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技术应用

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技术应用

摘要: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防渗技术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影响着工程的质量。接缝灌浆技术可以更好地实现防渗的效果,提高施工效率。文章简要介绍了接缝灌浆技术,并阐述了相关的技术原理,介绍了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并提出了质量控制的几个方法。

关键词:接缝灌浆技术;水利工程;施工建设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国家也逐渐加大了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也不断的增多。水利工程的质量好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而接缝灌浆技术作为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技术,也应该被重视和保证施工质量。

1接缝灌浆技术的技术原理

大部分的水利工程都是大面积的混凝土建筑,由于温度的变化会对混凝土建筑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的会使其产生裂缝,所以在进行水利工程的施工时,一定要进行分段施工和作业。但是这样,段与段之间就会产生一定的缝隙,影响工程的整体性和防渗性。同时,如果混凝土存在内外温差的话,也会使工程的体表产生裂缝,影响工程质量。这些存在于施工段间的裂缝和工程体表的缝隙会导致防渗质量的下降,从而降低整体工程的质量,甚至会在进行投用后导致工程的部分产生破碎现象,影响水利工程的作用效果。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应使用接缝灌浆技术。接缝灌浆技术是对各个缝隙进行浆液灌注的技术,对缝隙进行填补,将分段的工程连接为一个整体。它的加固和防渗作用是通过灌浆材料与原有的混凝土层面结合发生固化反应产生的,缝隙被填充,将整体连接起来。能够增加受力面积,增加抗腐蚀性,增加工程的寿命和抗水能力。减少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2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

2.1钻孔及缝隙的冲洗

在进行接缝灌浆施工的准备阶段,应对钻孔和缝隙进行清理,用高压水流去除泥质和其它杂质,这样可以使接缝灌浆技术的质量得到提升。尤其是在对岩层进行施工时,清理是十分必要的。在清理完毕后,检查钻孔的状况之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接缝灌浆作业,直接对钻孔进行灌浆,将其封堵。在进行完这道工序后,进行清水的注入,让水流通过回浆管,水流会逐渐的趋于清澈,这时,再利用灌浆的压力对缝隙进行一定的清洗。在进行清洗时,要保证清洗足够完全,保证清洗的质量。

2.2钻孔技术

对于接缝灌浆的施工来讲,钻孔是十分重要的工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一般来讲,对岩基进行钻孔时,应分段测量相关的数据,充分了解岩石的质地和属性,测试出坚硬程度。根据测试出的岩石的性质和硬度,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钻孔,选取适当的工具。在进行钻孔时,如果产生一定量的岩石粉末,会堵塞空隙,这样会影响接下来的施工,同时会影响接缝灌浆的工程质量。在对砂砾石层进行钻孔施工时,最好先对层面进行加固,增加岩层强度,达到标准时,在进行钻孔作业。针对不同性质和硬度的岩层,要采用不同的钻孔方法,施加不同的压力。这样能够保证钻孔的质量,进而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钻孔后,还要用相应的仪器进行检查,防止问题的发生。

2.3压水试验

压水试验要在灌浆施工之前进行,这样可以事先探测出岩石的基本状况,切实的探明渗透状况是否与相关的地质资料相符合,方便接下来的施工。还可以通过压水试验来提前了解岩石的渗透度,根据现场的状况,对灌浆的材料进行选取,并调整浆液的浓度,使灌浆的施工更能满足现场的实际需求。除此之外,还要通过压水试验来探明每个次序的灌浆孔洞的状态,检查出其渗透程度。在对孔洞进行压水试验时,最好用单点的试验方法进行压水试验,对接缝灌浆的压力进行测试,当压力到达标准程度时,进行相应的记录工作,记录下压力和流量,这样更有利于接下来的灌浆工作的进行,能够提升工程的质量。

2.4灌浆施工

在进行灌浆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遵守规范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进行施工,确保每一个施工工序都是按照顺序来的。还可以给钻孔排序命名,按照一号口、二号口、三号口的顺序来进行灌浆施工,设施的加密性要有一定的保证,尽量避免产生沉淀,浆液沉淀会影响灌浆施工的质量。一般来讲,这种方法通常使用在固结、帷幕类型的接缝灌浆施工中。比如,在进行下水库的溢洪道的施工时,采用的是帷幕灌浆的施工方法,按照上下顺序,从上至下,按照序列进行分段施工,同时,还要采用固结接缝灌浆来进行操作,一次性灌浆,来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

3总结

作为国家基础建设之一的水利工程建设正在不断地发展当中,其设计复杂,施工繁琐,涉及到多领域、多方面的作业。防渗技术逐渐成为决定水利工程质量的技术,而接缝灌浆技术能够增加连接度,减少材料的浪费,更好地提升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时,应广泛使用接缝灌浆技术来提升防渗部分的效果和质量。

参考文献:

[1]段庆江.水利工程施工中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224.

[2]张晓昕.浅谈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22):37-38.

[3]王卫军.基于水利工程施工中灌浆技术的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24):1-2.

[4]孙海燕.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09):122.

[5]黄正君.刍议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施工中灌浆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05):105-106.

[6]胡豫伟.论水利工程施工中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7):243+247.

[7]杨建.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J].水利技术监督,2014(05):57-59.

[8]葛海燕.基于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2):146.

[9]贾华胜.浅谈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188.

[10]吴刚.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2):269-270.

[11]卢圣杰.基于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农业,2012(08):215.

作者:田施雨 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