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中浆砌石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水利工程中浆砌石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浆砌石工程具有取材方便、坚固可靠及成本合理等优点,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因而得到广泛使用。然而,在实际工程施工当中很多情况都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展施工,而具体施工中使用材料质量不合格,施工工艺难以符合要求,浆砌石工程就难以符合强度、刚度等需求。

1浆砌石砌筑质量标准

砌筑的平整度要满足要求。正式砌筑时,要保证一个层面处于较为平整的状态,砌体石块左右高差应控制在低于30mm的程度。也要让砌体砌筑外表光滑、内部充实。稳定性也是砌筑的重要要求之一。砌筑时,石块面积较大的面应朝向下方,合理地摇晃并适度敲打,保证其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砌缝要充实严密,铺浆应处于较为均匀的状态,厚度控制在3到5mm,按照随铺随砌的方式施工。块与块之间的缝隙要充实,利用人工捣固的方式让其处于比较紧密的状态。纵向的缝隙填满砂浆之后,捣固到外表泛浆即可。处于同一层面的相邻石块要实现错缝砌筑,不可以顺向通缝,上下方向的石块也要按照这种方式砌筑,而且完成砌筑之后要实施必要的养护。选择排水管也要严格遵循相关标准,规格型号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水利工程中浆砌石工程存在的问题

2.1使用石块质量不合格

一些工程在挑选石料的过程中,常常会选择那些外表已经风化或彻底风化的块石,也存在一些表面存有污迹、水锈、泥土等现象,这些状况会导致块石不能和砂浆粘结在一起。具体施工当中也会使用没有棱角的石料,座浆接触面不符合要求,石料无法实现紧密连接。建设挡土墙或基础的过程中,浆砌石的石块过小,难以达到水平力的负荷要求,发生倒塌的可能性较大。

2.2砂浆质量问题

配料需要严格遵守配合比进行才能保证配料的质量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工作人员在配料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配料的要求,水、砂、水泥等使用的比例不够准确,很有可能导致砂浆标号不符合实际要求,进而削弱了砌筑的强度。而且砂浆搅拌的过程如果时间不够充足,也就难以实现搅拌均匀的目的,和易性不如预期,无法顺利实现粘结。

3水利工程中浆砌石工程的施工技术研究

3.1施工准备阶段技术分析

在浆砌石工程之中,首先需要重点关注石料的选择,具体要结合工程的实际状况。挑选石料的过程中,要对施工的要求进行严密分析,根据要求的内容荀泽合适的治疗,尽量挑选那些坚硬、没有风化、外表洁净的块石,特别是砌体外表使用的块石,其色泽一定要保持均匀。其次考虑石料场运距的远近,尽量降低工程成本。配置砂浆的过程中,标号的选定也要按照既定要求进行,计量和称量务必达到较为精准的水平,在机械的辅助下实现拼合,搅拌时间都要严肃控制,每次的搅拌量也有具体要求,搅拌达到要求之后即刻使用,阻止出现水分耗损导致砂浆强度过低的情况发生。搅拌开始之后,水泥、砂石和外加剂都要按照要求挑选,且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都要实施缜密的查看,不符合要求的原料不能进入现场。材料选择完毕之后,还要组织对图纸的审核。

3.2施工过程中技术分析

浆砌石施工开始之前,首先开展土石方开挖和验收,因此在施工正式开始之前,要做好基础面的验收工作,在确认质量没有问题之后,将基础面清理干净。验收完毕之后,要进行放样测量,判定施工范围、高程等。基础面铺浆的过程之中,铺设的厚度也有严格的要求,较为重要的是对基础面实施湿润处理,然后将水泥砂浆铺设在其上,铺浆务必均匀快速。安砌施工要按照从角石、面石到腹石的顺序进行。在安砌角石的过程中,由于其主要作用是确定构筑物的外型和位置,因此选择的角石尽量方正,正式开始时要安排好其位置,结束之后尽快开展铺浆工作,然后才能开展面石施工。面石施工当中选用的材料尺寸没有具体规定,这样也可实现其和腹石之间的有效连接,但是正式施工中必须保证其具备较好的平整度,厚度要等于角石的厚度,这就要求展开必要的试方,如果情况比较特殊就要对石块进行修整,铺浆是要翻回座砌,然后使用灰浆压紧。腹石施工当中,选用的石块通常比较小,使用逐层安砌的方式施工,正式安砌之前,要铺好座灰,第一层腹石的摆放应保证其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紧邻的石块之间的缝隙宽度控制在尽量小的水平之上,将灰浆填充到缝隙之中,通常情况每隔三层应该找平一次。砌筑的交错部位都要事先留好台阶,让各部门之间的结合较好,让整体较为完整。因此,施工当中砌筑过程尽可能不要间断,如果出现中止的情况,要使用小石子和灰浆将各层的缝隙填充充实,同时展开振捣,将外表尽快遮蔽,并将外部的杂物清理干净,进行洒水湿润处理。面积较大的面要朝向下方,使用错缝砌筑的方式铺层,下层的石块体积要大,砂浆厚度在3到5cm之间,块石之间的宽度要低于5cm,如果缝隙过宽就要使用合适的小石子填充,块石的厚度至少控制在20cm,单块重量要超过25kg,砂浆的搅拌也要严格按照配合比,搅拌之后尽快使用,停用时间不能超过90min。砌筑完毕24h之后,砂浆尚未凝固成型,尽快清理缝隙中深度在2cm以下的砂浆,洒水将缝隙洗涤干净,然后使用表好大且较为粘稠的砂浆填充缝隙,勾缝要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使用砂浆将外表填补充实,外表应勾平缝,这样才能保持外部的平整度,并将表面杂乱的砂浆清理干净。块石砌筑完毕24h之后,要对缝隙进行处理,正式勾缝开始之前,要将槽缝处理干净,缝隙里面不可有残存的水分和灰渣,也要进行湿润处理。

3.3保养工作

冬季来临时,过低的温度会让砌体发生冻裂等情况,对工程的整体质量形成负面影响。为了阻止这种下现象出现,需要安排专门的保养人员实施保养。在冬季可以使用草席遮盖住砌体的外表,使用塑料薄膜或纸袋等物品也可以实现这个目的,当然也可以利用水泥的水化热现象提供的热量保证整体温度。如果外部温度达到0℃以下,那么就要使用遮盖的物品就要加厚,洒水保养的方式不适合用在这种情况,可以使用高温喷洒设备开展湿润保养。夏季外部温度比较高,内部水分蒸发比较快,因此要采取措施防范水分流失,可以在砌体外部洒水,使用湿润的草席改在外部,阻止阳光照射水分过快流失。

4总结

对浆砌石工程的施工技术展开研究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很重大。浇筑尚未开始之前,首先检查建筑物地基,随后将浆砌在岩基之上。然后将岩石的外表处理干净,水泥砂浆铺完之后细致地观察石块,排除应用风化石料的情况发生,清除石块外表的青苔等杂物,使用清水洗涤,边角过软的部分清除掉,确保石块堆砌之后能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作者:卓梅荪 单位:新干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