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监理的作用研究

水利工程监理的作用研究

1水利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

从工程立项开始,监理人员就应该参与到工程中,并且对工程进行全程的跟踪监理,直至竣工结束,这样才能有效的发挥监理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监理单位往往对施工后期阶段比较重视,忽视了其他环节的监理,无法有效的控制工程的全过程。

2解决措施

2.1明晰职责权属

水利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工程,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一定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监理单位代表业主方行使权力,对工程进行全程的监督管理。监理单位要保证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不浪费资源,合理控制进度,并且协调各方参建单位和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在监理的过程中,监理单位要明确自身的地位和职责,尽心尽力的为业主方服务,合理的控制工程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责任心,公正客观的执行工作。

2.2提高业务水平

作为监理人员,要同时对进度、质量、安全、投资进行控制,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具有全面的知识结构。而作为水利工程的监理人员,还要熟知水利行业的很多技术规范,这对监理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负责任的监理人员,要善于学习和总结,对于新的问题要及时与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并通过网络、书籍等了解相关的控制关键点。因此,水利工程监理人员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较全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思想素质,另外,还要求监理人员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水利工程监理员,至少要具有事先发现问题及协调各参建方关系的能力。一些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即时的,如人、材、机不合规等导致的事故,因此,作为监理人员要具有预控能力,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一些看似较表面的东西,都具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作为合格的监理员要具有及时发现问题的业务素质,防患于未然。

2.3全过程工程质量控制

工程质量合格是监理工程师对业主委托的最好回报,目前水利工程建设都实行了全过程监理制度,监理员采取旁站的方式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工程质量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监理员要经常对工程质量进行统计分析,研究质量偏差的发展趋势,并分析产生的原因,然后通过口头或是书面的形式向施工单位发出安全整改通知单,以及时纠正不合理的质量偏差,控制其在规范的允许范围。水利工程中隐蔽工程较多,稍有不慎将会为工程以后的运营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监理工程师对隐蔽工程要做好施工计划,施工过程中要实行旁站,并做好质量记录。对于施工各阶段的检查结果要有后续的整改检查,做好PDCA循环控制。监理人员对进场的施工材料、机器设备要查看其相关质量证明书或检验报告,对验收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应拒绝签证,并及时向施工单位发放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并提出整改效果及回复期限。

2.4加强投资控制

监理工程师作为业主方的利益代表者,要从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减少投资额,使业主得到最大的性价比。因此,从原材料采购、进场抽检及下料制作等环节加强成本控制,使材料既能满足设计要求,又不需要增加额外投资。监理工程师在业主授权范围内对现场发生的实际过程进行签单验收时,要做好工程量的核算,认真辨明工序的性质,如新建、改建和恢复,对涉及变更的部分要按相关要求进行核算,对于需要索赔的款项要以理力争,切实维护业主的利益。要区分好计量项目的性质,如合同规定、设计变更等,并仔细进行核算。

2.5做好施工日志

一名优秀的监理员要养成写日志的习惯,及时收集整理工程建设的各种资料,包括质量、进度、安全、投资、洽商、设计变更、整改通知书、监理例会等,做到有据可查,且能根据第一手资料对现场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判,为事前控制更好的服务。对分部分项工程和各工序的检查验收要及时形成报告,以确使各参建方能熟知相关内容,并要做好日志记录。建设现场要处理的事情较为繁杂,做好施工日志能使相关环节做到有的放矢,能及时向业主方提出相关工期进展的报告及建议。

3结束语

近些年来,中小型水利工程兴建的速度越来越快,所以对于水利工程的质量要更加重视。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受雇于业主方的监理单位代替业主方行使权力,对工程进行全程的监督管理。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控制、施工工艺、施工质量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监督,要与设计图纸相一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各个参建单位,各个施工工序之间都要协调处理。为了提高监理的质量,监理人员要提升综合素质,加强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明确立场,增强责任心,为水利工程的质量提供基础的保障。

作者:闫玉富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