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砼管桩对水利工程的影响研讨

砼管桩对水利工程的影响研讨

1施工技术要求

1.1基于静压法的施工工艺

静压法的施工工艺能有效保证桩身质量,所以,静压法在水利工程中应用比较多。

1.1.1压桩机的选型。根据水利工程的地形地质实际条件,依照设计的单桩承载力大小,选择符合要求的压桩机型号。如果选型不符合工程要求,会引起一些施工问题,比如压桩机自重过大,会引起软土地基出现塌陷,桩基位置出现偏移等。参照相关规范,压桩机的吨位不能超过PHC管桩极限承载力的1.2到1.5倍。

1.1.2施工过程。固定管桩位置,调平桩机,之后使用夹持腔将管桩吊起,管桩稳定后,保持底桩与桩位处于垂直状态。开始沉桩,当底桩的地面部分为2.53m时,使上节桩与底桩对齐,当底桩地面部分变为60到80cm时,调节好上节桩与底桩的位置,并用焊接接头。继续沉桩,一直到终压值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如此3次,最后将超标的桩头截去。

1.1.3终压值的确定。管桩的设计可确定其终压值,摩擦桩通常以桩长为标准进行终压比照:a.摩擦桩的桩长大于21m时,主要依据桩长进行终压对比;b.摩擦桩的桩长在14m到21m之间的,当地基土层中持力层为密实砂土时,依据设计最大荷载的1.8到2倍作为终压对比,每次终压力保持时间不少于1分钟,并不少于3次,之后根据设计要求进行截桩;当管桩顶部标高满足规范要求,而终压却不满足,此时需在1m之内继续沉桩,直至终压值满足设计要求。c.桩长小于14m时,持力层是粘土时,依据终压力进行对比,并对此复压。桩长小于8m的复压次数需要相应增加。

1.1.4复压控制。在沉桩已经满足设计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松开夹持腔,然后对管桩进行重新加力再压的工作则为复压。复压根据实际情况通常2到3次最优,并使管桩终压力保持一定时间,通过管桩的最终检测,管桩承载能力提高许多,沉降度也随着变小。

1.2施工工序静压管桩的施工程序为:测量定位———桩机就位———复核桩位———吊桩插桩———桩身对中调直———静压沉桩———接桩———再静压沉桩———送桩———终止压桩———桩质量检验———截取桩头———桩顶与承台连接的接头混凝土浇筑。

1.3施工技术要点

1.3.1压桩压桩施工过程,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压桩技术规范,避免出现桩身偏斜、桩尖偏移、甚至桩身出现弯曲等质量问题。压桩前,需先参阅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地质地形条件及相关资料,便于提前将施工现场内的障碍物清理干净,确保压桩工作的顺利进行。压桩技术要点在于管桩的垂直度控制。沉桩过程中,管桩垂直度的修正比较困难,所以,沉桩就位时就要做好桩位与管桩的对齐。管桩垂直度的校核使用垂直角,通常采用两个方向成90度的经纬仪,使导架处于垂直状态。桩机导架可通过旋转、滑动等对管桩垂直度进行调整。经纬仪应架设在打桩影响范围之外,定期进行调平工作。管桩沉桩速度不能过快,过快不方便及时调整垂直度,通常控制在1m/min上下。除此以外,送桩孔需及时填埋;压桩的施工程序需严格遵守,通常采取“走长线”压桩。

1.3.2接桩在接桩之前,一定要确保上节桩与底桩对齐,通常使用接桩导向箍保证接桩质量。焊接法在管桩施工中比较常用,焊接前将接头处清理干净,直到出现金属光泽为止。焊接时,两个焊工需共同工作,在坡口处对称点焊4到6点,焊接层数不能低于2层,并且焊接工作完成后及时清理焊渣,确保焊缝饱满,在自然环境下冷却8到10分钟,禁止使用冷水来冷却,避免高温焊缝遇水变脆,焊接质量得不到保证。

1.3.3管桩与底桩的连接锯桩器的使用,能保证桩头截取之后管桩的完整性,现已广泛运用,禁止使用大锤从水平方向用力击打管桩达到截桩的目的。管桩桩顶内需浇筑100cm厚的C40的细石混凝土(在其底部设有托板,掺杂少许膨胀剂),同时均衡插入6根直径为22mm的钢筋与底板连接。底板钢筋绑扎时,锚筋与底部钢筋需要焊接。

1.3.4质量检查及检测强化对管桩质量的检测,管桩的标高及桩位是否正确,垂直度是否出现偏差,桩身结构是否保持完整,通常采用动测法进行检查、检测。管桩的承载能力相关重要,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水利工程地基能承载上部荷载,确保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通常采用静载实验法检测单桩竖向承载力,实验时静力压桩机可作为反力平衡装置,为管桩的静载试验提供反向平衡力。因此,不必另外使用锚桩和反力梁等装置。

2结束语

PHC管桩尽管已经在水利工程中得到广泛使用,但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全文分析了PHC管桩在水利工程的应用,相应提出了管桩在水利工程中的施工工艺、施工程序及施工技术要点。相信随着相关技术人员的不断探索,PHC管桩技术水平将不断提高,对水利工程的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威单位:广东粤源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