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论文3篇

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论文3篇

第一篇 1.水利工程假设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水利工程的整体材料管理虽然不断的提高,但仍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资源的大量浪费,工程质量的大大降低,及时的发现这些问题,并行之有效的将其解决是有必要的。

1.1缺乏完整的采购计划

采购是材料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目前大部分水利工程的项目管理来说,在材料采购方面没有完整的采购计划,采购目的也不是很明确,对采购材料的价格也不是很清楚。大部分时候是没有计划的随用随采,并且不及时入账和验收,会出现材料丢失、浪费等情况,加大了工程的负担。

1.2材料管理工作流程不合理

水利工程的材料种类繁多,存放需要占很大的面积,这样一来,对材料的收发和标识产生了重大的困难,很多时候由于安排不合理,卸货不及时等原因就会增加成本和支出。管理人员没有完整健全的管理以及工作流程,分工不明确,管理起来没有效率,致使大量的材料浪费,工程的成本加大不少。

2.对水利工程建设材料管理的几点建议

水利工程的材料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管理的特殊性以及不方便性,所以做好管理好水利工程中的材料并不简单,以下笔者将从其所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几点建议。

2.1提高材料的管理的重视程度

水利工程建设中,材料的管理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领导、管理者对材料管理的不重视所引起的。所以说要想做好工程的材料管理工作,必须让项目领导以及其管理者在思想意识上重视对材料的管理,培养优秀的材料管理人才,建立完整的材料管理机制,建立一个采购、财务、分发、记账为一体的材料管理系统。对材料在采购和使用做到精益求精,减少资源的浪费,工程的成本。

2.2控制材料的预算

材料的预算方案对水利工程的材料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可以预先控制工程的造价成本。比如对材料的数量、种类、质量等的控制,进而可以控制工程的设计成本。还有对材料价格的分析就可以预测材料在施工过程中的准确损耗。提前做好工程耗材的预算,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得到最佳的预算方案,用最经济的耗材打造最优质的水利工程。并以此为经验,制定合理、完善的预算方案,为以后的采购和施工提供良好的科学依据。

2.3合理采购、合理运用材料

做好完善的材料预算方案,明确各种材料的用量,以及最好每种材料的具体使用时间、使用计划,按照计划组织管理材料。采购之前要进行市场调查、做好材料价格的分析,保证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材料。水利工程的材料非常的多、也非常的繁杂。所以要积极有效的利用现代计算机的管理技术,对材料实施数字化的管理,对材料的价格进行数字化的查询和分析,统计市场的分布情况,为人员的采购做好准备,对已采购的材料要进行电子表格的计,制定各种报表,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方便迅速的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人力的消耗,同时也使报表更整齐、美观、准确和易于识别,提高了管理的艺术性。总之,材料是施工成本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对材料的科学管理是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凡材料的收发、领退以及不同核算主体间的内部转移,都要经过清点和填制必要的凭证,并经一定的审批手续,以防止乱领、乱用。施工现场的材料物资要按规定及时地盘点、清查,防止积压浪费、变质和贪污盗窃;严格按施工工艺流程的要求进行施工,尽量避免由于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缺陷,从而减少返工的材料费损失;另外,材料的质量管理也直接决定着施工成本。材料在使用前必须严格按施工承包合同的要求进行检查,合格的才能进入工地,坚决杜绝因使用不合格材料而造成返工和增加补救措施费用。所以,要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以及工程的效率,节约国家资源,减少工程成本,做好对材料的管理工作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作者:苏克立单位:安徽广德县水务局

第二篇 1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控制的有关要求

在水利工程中所选择的建筑材料必须要与有关要求相满足,之所以对其质量进行控制就是要利用有关手段选择与相关规定相满足的材料,通过对材料进行合理监督控制来将材料对水利工程质量所造成的影响消除。要对材料质量完成控制,有关部门之间要进行相互配合,在材料的采购以及使用等各个方面环节都进行监督控制。总体来说,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控制主要是表现在以下方面。

1.1对采购控制。对所购买材料的质量、价格以及数量等都要进行严格控制。

1.2储存控制。根据不同材料的不同属性,采取不同方法来进行储存,防止在储存过程中材料出现变质。

1.3对使用控制。在对材料进行使用时,要按照有关规定来严格执行,要合理进行应用。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种类比较多,并且数量比较大,对不同材料质量进行控制也有不同要求,所以在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控制时要采用不同方法来进行,利用合理手段对材料质量进行控制,从而达到质量控制要求,将工程整体质量提高。

2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控制的方法

2.1水利工程内各个部门的控制职责。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对其材料质量进行控制的主要是两个部门,即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首先,施工单位要能够保证所选择的材料的质量,要对建筑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检查,从而确定材料具有良好质量,并且要向有关部门上报;其次,监理单位要将监理工作落实,要由专业人员对监理工作进行组织并落实,从而使材料良好质量得到保证。

2.2对建筑材料质量选购进行控制。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现代水利建筑中,很多新材料不断出现并得到十分广泛的应用。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新型建筑材料在现代建筑中被不断应用。对于所出现并不断被应用的新材料,要有不同质量标准以及使用方法,对于所购买新材料要参照有关规定严格使用。在对常用建筑材料选择时要慎重考虑,要选择有着优良品质并且有较高荣誉的商家来供货,另外,要使系统采购管理方案形成,对质量严格控制。

2.2.1在选购材料之前要进行科学计算将采购计划制定出来。对于所要使用的材料性能以及数量要进行准确定位。制定的采购计划要具有弹性,能够以施工实际情况以及现场需要为依据来做出合理调整。

2.2.2对建筑材料管理制度加强建设。要使建筑材料质量得到保证,就要将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起来,使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参照,从而使材料管理工作得到高效准确进行。

2.2.3施工单位要对所选择建筑材料的质量合格进行证明。对于所选择的材料要通过抽样方式进行检查,通过实验检测对材料质量进行确定,并且要将检查结果与相应证书和材料样品向有关部门提交进行审核。

2.2.4监理部门对监理职能要进行落实。对于监理工程,要组织有关人员来定期进行抽样检查,要及时指出所出现问题,若发现不合格材料要向有关施工部门及时反映。监理部门所进行的这些工作均需与施工部门进行配合,一方面来说施工单位要与监理部门进行配合,做抽样检查,对于所需试验样品以及实验条件要主动提供;另一个方面,对于监理部门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施工单位要及时进行更换与清理,对于所造成经济损失要承担。

2.3对建筑材料检查以及验收进行控制。对于所购进材料要通过科学方式来进行抽样检测,对于劣质材料要严格杜绝。在收到材料时,要对材料数量、性能以及合格证明进行复查,从而保证材料信息准确,最后向监理部门提交检测结果。检查合格之后的材料,要将入库记录做好,包括名称、数量以及型号等。最后核对记录与采购计划,保证材料在中间环节没有问题出现,所检查出的不合格材料要及时向供应商反映,并且对于同一批次材料要加强检验力度。

2.4对建筑材料的运输以及存储进行控制。

(1)对混凝土预制体进行运输时要将防护工作做好,防止出现损坏。对于土料以及粗细骨料的贮存要选择在排水设施较完善处,要防止材料会受到雨季影响。

(2)对于入库保存的材料要定期进行抽样检查,要保证材料不发生变质及损坏,保证材料应用性能。

(3)对于不同类型材料要用不同方式来进行保存,若材料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则要严格按照保存规范来进行存贮。另外,要防止材料之间产生相互影响,对于材料之间所可能发生污染以及侵损要严格防止。

(4)对于不同商家不同规格的统一产品要分开进行管理,防止由于贮存混乱而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2.5对材料管理队伍进行控制。所有工作的进行都是由人来实施的。建筑材料从购进运输到后期管理储存等都是相关人员来实施的,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管理队伍人员的水平高低,所以对材料管理人员加强建设是十分重要的。要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控制就应将素质较高人才队伍建立起来。一方面来说要引进高素质人才,对人才加强储备,另一方面要对原有职工加强培训,提高员工责任意识以及道德水平提高,加强其工作责任感以及使命感,另外,通过定期培训也能够使职工不断接受新知识,使其在工作中有所创新,使其管理水平提高,从而将水利工程质量提高。

3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中,建筑材料有着重要作用,保证建筑材料质量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对水利工程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要利用科学有效方法对其进行质量控制,从而使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得到保证,保证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促进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笔者希望本文所阐述有关内容对水利工程材料管理人员能够有一定帮助,同时也呼吁广大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对建筑材料控制加强重视,从而使水利工程更好发挥其作用。

作者:欧永雄单位: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丰乐围管理所

第三篇 1水利工程建筑材料检验的具体标准

水利工程建筑材料的检验首先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水利水电行业的相关标准,工程承包合同认定的其它相关的文件标准。如果国家和水利行业的标准没有相关的规定的话,将会先由检测的单位和相关的委托方提出具体的方案,再由相关受监工程的质量监督单位给予确认,检测的样品要由检测单位现场自行进行抽取,同时要保证抽样的人员在两个人以上,抽取样品的数量和抽取的方法都应该要符合相关的标准。具体的检验项目包括:建筑材料的坚固性、表观密度、吸水率、含泥量,如果是粗骨料的话应该要检测针片状、压碎指标值、颗份,细骨料的话还应该要检查云母含量、细度模数。如果没有相关的行业规定,可以按照双方的约定请求仲裁的检测,在取得质量监督部门的相关意见后再进行最后的确定。如果检测到不合格的产品应该要及时地通知委托方进行处理,要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材料进入现场,以最终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

2水利工程建筑材料检验的注意事项

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要特别注意以下一些环节的检验:实验室是不是和试验开展的范围符合,实验室设置是不是达到了法定标准和相关的要求;各类器材有没有因为过期而影响其功能,如果材料过期的话应该要及时进行更新,保证试验的准确性;相关的检测人员是不是达到检验要求的专业技能,具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资格;试验室的仪器设备是不是齐备,规章制度是不是完整等等。水利工程建筑材料抽样检验的重点环节主要为:送检的建筑材料是不是来自同一个生产的厂家,其生产的时间和投入使用的时间是不是一样,如果不一样,就不能作为同一个批次的产品进行检验;要直接从施工的现场进行样品的抽取,而不是从材料存放的仓库里进行抽取,以此来保证样品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抽样时一定要严格遵照相关的抽样程序和抽样规范;特别注意建筑材料的性能是不是良好、规格是不是达标以及能不能适应水利工程抗腐蚀性和耐久性的要求;要对检验的结果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考核,以此来保证检验工作的准确性,同时也要及时地回答检验人员检验过程中出现的疑惑,以此来提高检验的工作效率;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由相关的警方人员来进行样品的抽检,或者对特定的建筑材料进行复检,以更加确保所检材料的可靠性与真实性;一旦原材料被检验出来的相关数据和标准的数据不符合或者误差较大时,先要对产生的误差认真地进行分析,然后再进行相应的技术改进,同时要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材料入库或者投入使用。最后,由于水利工程质量检验的高专业性与高技术性,因此,要对当前检验的相关数据进行整理,然后以书面或者电子档案的形式进行分类的存档,并进行相应的编号,以为今后的检验分析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提高检验的工作效率。

3结语

由以上可以看到,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对水利工程具有关键性的意义。笔者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和人员严格按照材料检验的标准与方法,并注意其相关的检验事项,就一定能规范材料检验,从而为水利工程的良好质量打下基础。

作者:张黎明单位:伊犁州产品质量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