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水利工程技术中混凝土的应用

探析水利工程技术中混凝土的应用

1水利工程基础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防治措施

1.1有效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

第一,在开展大面积混凝土灌注的过程中,建筑工作者要选在最适合的天气中开展灌注,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第二,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能够降低凝固速度的减水剂。第三,混凝土要入模时,一定要选择适合的通风手段,避免模内温度积聚不能扩散。

1.2加强温差控制

第一,对混凝土进行浇筑之后,必须掌握好温差的大小。在夏季必须精确的掌握混凝土的温度与湿度,缩短表面的混凝土外漏的时间,尽快将暴露的表层进行覆盖,减少水分的蒸发;冬季就必须及时对混凝土进行保湿,使用帆布或者是塑料布对其覆盖,纺织温差变化过大,这样的措施下混凝土就能够保持很好的硬化程度,也是工程必须要做的一步。第二,混凝土的养护应是长时间连续不断的,且应采取适当的时间进行拆模,使降温速度和时间得到延缓,从而促使混凝土的“应力松弛效应”得到充分发挥。第三,加强温差的测量、监控及管理,并进行信息化控制。第四,科学、合理的进行施工工序的安排,并对浇筑中的混凝土进行精准控制确保其是均匀上升,从而防止出现凝土堆积过大高差现象。

1.3加强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

使用振捣的方式与二次投料的方式,对混凝土进行浇筑之后马上清理好表面的积水与底层的砂浆,并进行养护,这样也能够提高混凝土抗拉的效果。必须对大面积的混凝土表面与内层进行混度配筋,这样也能够有效的均衡应力,避免产生混凝土的裂缝。

2探析水利工程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2.1混凝土的振捣

对混凝土进行振捣的时候,必须根据相应的规定进行操作,以免产生漏振与过振的现象。首先,必须对混凝土在振捣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免产生漏振与过振的现象,挑选好最合适的位置来振捣与谭灰,这样就能够避免钢筋移位。其次,必须关注基梁在交叉时的振幅,这个地方是钢筋聚集的地方,所受到的阻力也比较大。所以,振捣的时候需要严格的根据规定进行作业。

2.2混凝土养护

大面积的混凝土灌注完成之后进行养护的作业是十分关键的,保证适当的温度以及湿度是进行养护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最好的掌控好混凝土内部以及外部的温度差异,进而保证混凝土的性能以及功能达到最佳使用状态。在对大面积混凝土进行底板面的养护过程中,大多是使用一层熟料薄膜覆盖之后再包裹两层草,对其温度以及湿度进行养护。在养护过程中应该按照其内部和外部的温度差以及温度下降的速度开展调整,使养护达到最佳状态;还要按照项目的实际状况使用适合的有用的保护手段,避免在养护过程中出现缝隙。

3结束语

总的来说,进行水利混凝土大面积施工的技术的探讨是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在中国是对国家人民都有利的,水利工程的影响是很大的,其施工技术高还是低也是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的原因,所以,需要提高整个工程混凝土大面积施工的技术,大力提升这个工程的技术水平,要对水利建设工程的质量有保障,大力的发展中国的水利工程事业的可持续性。

作者:张克亮单位:神华神东大柳塔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