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裂缝问题

略谈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裂缝问题

1水利施工中砼裂缝问题的现状

混凝土裂缝的产生与其内部的收缩性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任由这些裂缝发展,是不利于其混凝土内部结构的稳定的,不利于混凝土结构的有效保持,不利于混凝土的综合利益效益的提升。对于水利工程的稳定发展,是一个重大的麻烦。针对这一应用现状,展开混凝土控制措施的优化是很必要的。但是由于现实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混凝土工程经常得不到有效的保持,就容易出现一系列的水利威胁。由于混凝土结构出现的裂缝而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越来越严重。如果其渗漏量逐渐积累,到达一定的程度,就会严重威胁工程的蓄水能力的提升。在混凝土重力坝建设过程中,如果不能实现其裂缝的有效控制,比如宽度及其深度环节的约束,就会导致坝体扬压力的过分膨胀,不利于坝体的抗滑能力的提升,对于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具备重大威胁。

温差裂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裂缝,其发生与混凝土内外部的温差。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由于其水泥水化热环节的影响,其混凝土内外温度存在一定的差异,其差异越大,其内外温度的差距就大,就不利于混凝土的内部结构的稳定,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水分,这些水分结冰之后,会产生一系列的冻胀压力。从而不利于其对混凝土内部压力的有效控制,一旦这个压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能力,就会产生一系列的温度裂缝。混凝土拆模前后,混凝土表面的温度会急速下降,裂缝产生;由于混凝土内部温度到达极限,但是热量散发慢,而产生温差裂缝。施工中的大体积混凝土,主要是由于温差产生裂缝,诸如水工大坝、分洪闸、拦河坝等体积水工混凝土更易发生此类裂缝。

2水工砼裂缝的预防体系的健全

2.1为了满足现实工程的开展,展开一系列的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下文针对水工砼裂缝的预防问题展开分析,实现其混凝土设计配合比的有效优化,促进现实工程建设的稳定开展。该模式的应用,首先要抓好应用源头的质量,也就是原材料的应用质量,实现其水泥用量的有效控制,比如粉煤灰的控制,水胶比的控制,实现实际施工措施的优化。在粗骨料的应用过程中,要对其原料选择环节,添加环节等展开具体分析。确保对粉煤灰的有效添加,促进混凝土的和易性的改善。在裂缝易发生部位如孔洞周围以及转角处布置一些斜筋,从而让钢筋代替混凝土承担拉应力,这样可以有效的控制裂缝的发展。为了避免裂缝的出现,在设计中利用中低强度底水泥充分利用混凝土的后期强度。在工程结构设计中要特别注意降低结构的约束度。对于混凝土中钢筋保护层的厚度应当尽量取较小值,因为保护层的厚度愈大愈容易发生裂缝。

为了满足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的提升的需要,展开相关的混凝土保养控制体系是非常必要的,这需要针对现实问题,展开其内部应用环节的优化,比如其混凝土拆模环节、管理维护环节的应用,实现其养护综合效益的提升。在混凝土浇筑应用环节中,要针对各个施工环节之间的内部关系,展开其保养的循序渐进性,避免其早期裂缝的蔓延,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促进混凝土后期施工环节的稳定性,提高其混凝土的强韧度及其承压能力,实现对该环节的有效养护,促进现代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运行。我们也要促进其钢筋锈蚀环节的避免。加强混凝土的密实度,防止空气进入,加强混凝土表面的保护层厚度,预防氧化。在混凝土表面喷涂或涂刷聚合水泥砂浆、沥青、环氧树脂等防腐层。

2.2通过对混凝土质量环节的控制,可以保证其良好的沉降性,确保其均匀性,实现其平衡性的提升。在此过程中,展开混凝土结构环节、质量环节的控制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提升的需要,通过对各个施工顺序的控制,来实现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的提升,无论是沉降环节还是重量环节都能保障满足现实工程的发展需要,这样就有利于工程的综合效益的提升。塑性收缩裂缝的预防措施,首先是要选择合适的材料,一般选用干缩值较小、强度好的硅酸盐或普通硅酸盐水泥。严格控制水灰比例,掺加高效减水剂来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减少水和水泥的分量。在浇注混凝土之前,将基层和模板浇水均匀湿透。要及时在混凝土的表面覆盖一层薄膜,保证混凝土的湿度,或者在混凝土表面喷洒养护剂等进行养护。

促进其支撑力的良好性,受力的均匀性等。通过对混凝土内部施工环节的控制,可以保证下序环节的稳定开展。技术是贯彻整个施工工艺流程的重要工作。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至关重要,可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及安全。因此,技术管理在施工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建立技术交底责任制,并加强施工质量检验、监督和管理,从而提高质量;严格依照施工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建立健全质量检测机构和检验制度。

3结语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展开其施工质量环节的控制,是必须的环节,该环节的开展,离不开对其裂缝问题的解决,只有做好人力、设备、技术等的工作,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综合效益的提升,满足我国基础经济建设的需要,实现社会经济运作环境的稳定。

作者:刘建峰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