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的思考研究论文

水利工程管理的思考研究论文

1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县水利工程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统计,目前我县已建成小(二)型以上水库99座(其中中型水库3座,小(一)型水库20座,小(二)型水库76座);塘坝和引水工程1172座;机电排灌站440台,12346KW;机电井182眼;有堤防工程25条,长度为130KM;小水电装机38台,5048KW,年平均发电量1200万KWH。蓄、引、提水工程有效灌溉面积2.516万hm2,旱涝保收面积1.983万hm2,分别占耕地面积的87.22%和68.73%;堤防工程保护耕地1万hm2,保护人口18.5万人。这些水利工程在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我县在五六十年代兴起了一个群众大办水利的高潮,在七十年代又掀起一次水库建设高潮,在这两次高潮所兴建的水利工程为我县水利水电基本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把水利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管理上来以后,我县开始走上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目前水利工程基本上实现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化,以及从适应计划经济到适应市扬经济的转化,初步建立了实现这两个“转化”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使我县目前的水利工程管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我县水利工程在“加强工程管理,讲究经济效益”的水利方针指引下,从改革入手,注重狠抓小(一)型以上水库的工程管理工作,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注意挖掘现有水利工程的内在潜力,狠抓管理,着重实效,已成为我县水管工作的重点。现全县小(一)型以上水库基本上做到了“十有”,即有管理机构、有专管人员、有管理住房、有简易公路、有照明和通迅线路、有财务管理制度、有综合经营计划、有民主管水制度、有鱼种培育池、有工程档案。在经营管理方面实行产权制度改革,采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的方式,在“水字上作文章,大力实施水面立体开发,逐步形成了“山上植树种药、山下栽瓜果、水边办畜牧场、水面养鸭,水中养鱼珠,发展加工业,开拓旅游业的立体养殖模式,努力实现了“一座水库一库鱼、一群鸡鸭、一栏猪、一个果园、一片林”的构想,积极向县制定的“1142”目标迈进。据统计,全县小(一)型水库养鱼水面为636.2hm2,年产鲜鱼69.6万kg,单产达到1094kg/hm2;现有猪舍55座,共计面积近7000m2,年养生猪2.4万头;有禽舍41座,共计面积8030m2,年养家禽17万多羽;综合经营年产值达1100万元。

2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水利工程管理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2.1水利工程中有不少标准偏低,工程质量差,不能满足防洪兴利需要。我县水利工程大多兴建于六、七十年代,标准贪偏低,施工质量差,加之工程已运行了30—40年,随着运行期的增长,工程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和损坏,形成病险或隐患工程。如水库工程不同程度的出现渗漏、软基、涵管断裂、堵塞及白蚁危害现象,这些病险水库有的需降低水位运行,严重影响了其效益的发挥;有的带病运行,这样势必对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一旦失事,将会造成惨重损失。一些堤防工程存在着堤顶高程偏低、堤身断面单薄、土质差、堤身堤基渗漏严重等问题,加之防汛备料不足,致使洪水期间不少堤段将产生管涌等渗透破坏,甚至有溃堤的危险。

2.2资金投入不足,重建轻管,工程效益降低。由于水利工程缺乏维修资金,致使很多水利工程年久失修,特别是不少病险工程没能得到及时除险加固,工程效益锐减。如我县近几年安排小农水经费95年至98年每年为30万元,99年为40万元,这个数字低于八十年代初近一倍,杯水车薪,无法根除病险工程。

2.3水利工程配套不全,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多年来,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只重视枢纽工程的建设,而忽视了配套工程,致使受益范围窄小,影响了灌溉面积的正常发挥。如一些水库只重视枢纽工程,而忽视了对渠系配套的建设和管理,造成渠道淤,致使每到放水季节,上游淹死,下游旱死,渠水白白流失,影响了灌溉效益的发挥。

[NextPage]2.4机械设备流失,老化现象严重。由于缺乏管理,使原有的机械设备有的流失,有的已经老化,还有些零部件已经损坏,无人修理,带病运行。如一些水利工程的排涝站、电灌站平时无人管理,导致变压器、输电线路等被盗,加之设备缺乏必要的维修,每到防汛抗旱季节,机器不能运转或带病运行,制约了工农业的发展。

2.5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一些水利工程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素质较低,造成了在执法过程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一些小型水库管理人员广文化水平低,更换频繁,缺乏水库的管理经验,造成工程管理不善,财务管理混乱。更有一些水库无管理机构,无专管人员,造成水利工程毁损严重,乱扒、乱挖现象时有发生。

3水利工程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

自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水利的管理有所放松,“重建轻管”使水利工程管理行业“不景气”,管理水平落后,技术水平低,制约了水利工程的发展。

3.1农民的经济意识观念增强,难以集中劳力从事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在五、六十年代,我县大规模地兴修水利,每年都要抽调数万劳力从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而九十年代后,农民忙于经营或弃农从商,放松了水利建设,他们讲究经济效益。因此,难以抽调大批劳力兴建水利工程。

3.2管理不善,群众集体观念差.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特别是近几年以,农民的个体经济意识较强,集体观念淡薄,从而在水利工程管理上存在只知用水,不愿管水,致使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毁损严重。

3.3自力更生精神不强,伸手向上要思想严重。有些地方无论是建水库、电站、渠道,还是堤防加固甚至管理都依靠上级拨款,无钱不干,等靠要思想严重。按照中央要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应以群众自办为主,国家只能在器材方面给予适当支持。现在群众存在着一种偏向,国家不投资,水利没人搞,纯粹依赖国家的思想严重,影响了水利建设及管理。

3.4管理人员待遇低,无自主权,影响了工程的积极性。如全县小(一)型水库管理人员的工资每月在200—300元左右,部分人员未参加养老保险,加之水库无财务自主权,水库一切开支都需由各所在乡镇政府统管,这样势必挫伤管理人员的工程管理积极性,阻碍了水库的发展。

4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几点看法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抓好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是保证工程正常运行,扩大再生产的关键。开展水利综合经营,搞好水费征收是实现以水养水,良性运行的重要途径。建是基础,管是关键,工程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管理单位的生存命运。下面谅就我县的水利管理工作谈几点看法:超级秘书网

4.1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先进的思想观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水利事业的强大推动力,谁先解放思想,不等不靠,勇于开拓创新,谁就能抓信住机遇,迅速发展。这些年来,我县的工程管理单位在解放思想的大道上确实有了些新的起色,但也不可否认,有些单位依然存在着观念陈旧、等靠要的懒汉思想,进取争先、自谋发展意识不强,极大地妨碍了工程管理,束缚了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阶段和成熟时期,如果我们还抱着那些落后陈腐观念不放,势必错失发展良机。为此,我们务必加快转变六种观念:一是转变水利是单纯的公益事业、福利事业的观念,树立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观念;二是转变无偿供水的观念,树立不是商品,征收水费是实现以水养水,自我维持的观念;三是转变水利事业只姓“农”的观念,树立水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服务、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观念;四是转变等靠要、吃皇粮的观念,树立试闯冒,依靠自己的观念;五是转变安于现状、守摊子的观念,树立开拓进取,大胆创新的观念;六是转变安于贫困、讲义不言利的观念,树立义利并重、脱贫致富的观念。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各水管单位要按照有利于水利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利于调动广大水利职工的积极性的标准,解放思想,换活脑筋,大胆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借船出海、借智生财,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大力提高经济效益,使水利行业早脱贫,水利职工早致富。

4.2强化对工程管理的认识,切实加强工程管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因此,认真管好水利工程是管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求各管理单位首先必须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做到有管理房屋、有子、有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经济实体和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其次加强财务的监管工作,管理单位必须有财务自主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同时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对财务管理进行审计,对不当,违反财经纪律连年亏损的水管单位负责人给予清退。

4.3认真学习水法规,进一步落实工程管理措施。我县水利工作应在水法规的正确指引下,广泛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大坝注册登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投入政策和水利项目社会经济评价等,使水利工程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实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