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建设探讨论文

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建设探讨论文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能否达到工程建设的目的能否发挥理想的工程效益本文主要介绍了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阶段,是将蓝图变成现实的过程。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能否达到工程建设的目的,能否发挥理想的工程效益。目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依然存在着诸如不注意施工队伍的选择、质量监督制度不完善、建设单位管理体系不健全、施工管理中存在不正之风等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对工程建设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产生重大事故,使工程不能正常运用,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笔者结合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经验,就如何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谈几点看法。

一、认真抓好组织落实是前提

工程建设项目确定后,要及时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工程建设管理机构,单独行使工程建设管理职能,要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制度,做到责、权、利明确,以保证管理队伍的有效和有序的运作。

二、认真抓好工程招标是关键

施工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工程质量,选好施工单位是建设优质工程的前提。为此,必须认真抓好工程项目的招标承包工作,选用那些素质好的施工单位参加工程建设。

三、认真抓好施工质最管理是搞好工程质量的保障

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涉及建设、监理、设计、施工四方。建设单位是主体,具有协调其它各方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和管理的责任和权利。各方应积极配合,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创出优质水俐工程。具体说来,施工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编制施工组织计划,制定施工技术规程建设、监理、设计、施工各方要根据国家有关施工规范,结合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规程。施工中要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规程。实行工程监理制监理是代表国家对工程质量进行监控,并依法享有对工程质量进行监控的权力。所以要树立监理人员的权威。施工单位在施工中违反施工程序或质量不合格,监理有权责令其停工、返工。成立由建设、监理、设计、施工四方组成的质检组织,由建设单位负总责施工中要对工程分阶段分部分按程序进行检查验收。施工单位设专职质检员,负责施工自检及施工文件的填写和编制,并及时向质检组织汇报质检情况。每项工程及施工各阶段都必须履行相应的手续,方可进人下一步工序。施工过程中,施工各方要切实把质蚤控制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施工单位要主动自觉坚持质量第一的观念。质检组织要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把质量关。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