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候降温防治凝冻通知

气候降温防治凝冻通知

各县(区、市)林业(农林畜牧)局、城管局,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园,苗圃场:

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冻雨,最低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对林业(园林)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低温凝冻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当前低温凝冻天气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保证林区、园区群众安全过冬过节,按照市长办公会传达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切实做好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局党组的有关要求,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做好应急预案

各县(区、市)林业(园林)主管部门,各公园、林场等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低温凝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结合各自职责,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降低低温凝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林区(园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林区(园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严密监测,认真开展灾情调查评估和上报

要组织力量,要严密监测林区(园区)的道路、基础设施(游乐设施)、电力、供水设施运转情况;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清除;切实加强林区(园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林区(园区)公路危险路段,要督促管辖的有关部门设立警示牌,尽量减少车辆通行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要对林业(园林)受灾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为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打好基础;要及时组织清理林地(园区)中的枯死木(枝),对影响输电线路的林木要及时采伐清理,具体做法遵照省林业厅《关于我省输电线路因凝冻覆冰抢险救灾需采伐清理林木的紧急通知》文件办理。

三、高度重视基层林业干部职工的民生问题

要把应对低温凝冻灾害作为当前林业(园林)工作的头等大事,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带头深入国有林场(苗圃场)、森林公园、城市公园和乡镇林业(园林)工作站等基层林业(园林)单位,了解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因低温凝冻天气导致停水断电、干部职工缺衣少食、交通不便的,要利用一切力量和资源,积极帮助恢复和解决,切实做好基层林业(园林)单位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品保障,组织慰问受灾群众。

四、应对低温凝冻与林业(园林)生产的有机结合

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的一年,要将当前应对低温凝冻工作与林业(园林)的生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五、做好值班安排和加强信息报送

在低温凝冻灾害期间,各部门要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记录,对辖区发生的林业(园林)重大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接到报告后,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处置,避免影响扩大和事态升级;要密切注意灾情的发展动态,保障信息畅通,认真填写《市凝冻灾害情况统计表》,每周五上午上报到市局办公室,为领导科学实施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对值班、带班人员脱岗、漏岗造成后果的要严加追究,问责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