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废旧农膜治理减少生态环境污染

做好废旧农膜治理减少生态环境污染

摘要: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大量使用地膜,对农业的增产起到很大的作用。但造成的“白色污染”也日趋严重,给农业生产带来了瓶颈,对我们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废旧农膜的回收利用和治理环境污染成为目前农业生产急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废旧农膜;白色污染;回收利用;改善环境

博乐市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推广地膜覆盖技术,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地膜覆盖已广泛应用于棉花、玉米、蔬菜等10余种农作物上,使用地膜覆盖已成为博乐市确保农业高产、稳产的重要手段。博乐市总耕地面积93.7万亩,其中使用地膜覆盖的达89万亩,年地膜使用量达3750t。亩使用地膜4.2kg。2011-2014年博乐市农业部门连续四年开展了土壤残膜污染调查工作。调查结果为,博乐市平均地膜残留量为22.89kg/亩,最高残留量达33.13kg/亩。近年来,随着农膜使用量及产生的废旧农膜量的不断增加,博乐市随之而来的"白色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对此,博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出台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补助奖励办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参与”的思路,将废旧农膜经过加工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1废旧农膜对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危害

废旧农膜属于高分子化合物,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如果在土壤中完全分解,大约需要一两百年时间。废旧农膜对土壤结构、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更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1残膜对土壤和农作物的危害残留农膜影响土壤的理化性质,抑制作物的生长发育,削弱了土壤的抗旱能力。严重地影响了作物根系的深扎和伸展,造成土壤板结以及作物对养分、水分的吸收。还会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等严重后果。

1.2残膜对农机作业质量和进度的影响犁地时影响犁地质量和进度。播种时,残膜堵塞点播器,不能正常下种,影响播种质量。残膜堵塞覆土滚筒,卡住覆土轴,影响正常覆土。中耕时易挂残膜,影响中耕的质量和速度,进而影响作物正常生长。1.3残膜对经济作物棉花的影响对种子的正常发芽和出苗率产生影响,种子播在了残膜上,就会造成烂种。据调查烂种率可达6.92%,烂芽率达5.77%,2~3片真叶棉苗死亡率达3.08%,现蕾期推迟3~5d,影响作物产量和质量。同时在秋季机采棉收获时,风机易将挂在棉杆上的残膜吸入,从而影响棉花品质。1.4造成大气污染,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秋收后的田间地头,可以看到勤快的农民会将残膜从农田里检出,一些残膜被丢弃在田间地头,堆积在道路两旁,散落在河流水体。当垃圾积累多以后,农民大多是一把火将它们烧掉。焚烧农膜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空气,对人体造成危害,还会致人生病甚至死亡。1.5破坏生态,影响村容村貌每当大风过后,随处可以看到废旧的农膜。残膜被风吹到房前屋后,路边树梢,成为白色污染的重要标志,造成“视觉污染”,极不雅观,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农村环境卫生。

2残膜回收利用存在的问题

2.1农民回收残膜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农民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对废旧农膜的危害认识不足,推广人工揭膜回收困难。

2.2超薄地膜易破损,回收机械不成熟,难以回收随着土地整合和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人均管理面积大幅度地提高,有的甚至管理上千亩土地。由于地膜生产销售市场不规范,农民追求降低成本,常使用的厚度低于0.008mm的超薄地膜易破碎,再加上回收机械不完善,尤其是机械回收率低,导致残膜回收困难。

2.3回收时间有限秋季作物收获后,可用于残膜回收的时间只有15~20d,缩短了人工和机械回收的时间。大部分残膜只能在第二年开春犁地耙地前,用搂膜机大概搂搂。

2.4回收残膜成本加大残膜收购企业回收价格偏低,农民交膜还要出运费,造成无交膜的意愿,残膜回收企业也无回收的积极性,导致回收利用率低。3积极争取农田残膜污染治理项目,改善生态环境博乐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积极争取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的项目。通过项目资金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农民自愿参与的常态化残膜回收再利用运行机制。通过综合治理,使农田残膜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确保项目区农田残膜量不继续增加,污染不加剧。主要采取了以下多项措施。(1)在项目区加大培训力度,引起各级领导和农民群众的重视。在农闲季节,农业技术人员逐村进行培训,做到每家至少有一人参加培训,将回收利用项目补贴方式的惠农政策宣传到家喻户晓,让农民了解残膜危害土壤、污染环境的严重性,提高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回收废膜的自觉性。(2)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出台《博乐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扶持奖励办法》,对废旧农膜回收拣拾农户和收购企业实行价格补贴或奖励机制,引导群众积极清交废膜,解决企业加工原料缺口。对残膜回收的具体补贴方式有:①是对农民机械或人工回收残膜按亩进行现金补贴,标准是每亩补贴6.5元;②是按回收量发放补贴每亩按4kg计算,折净膜每公斤补贴3元,每亩补贴12元;③是对回收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奖补措施,对回收企业开展残膜拉运、分拣杂质、清洗造粒等所需贷款进行贴息补助。(3)依靠科技研究和生产便于降解的地膜。鼓励企业生产符合标准规格的农膜。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坚决杜绝厚度小于0.008mm的超薄地膜进入农资市场,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切实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4)认真总结项目经验,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环境治理项目的争取力度,为农村环境保护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

作者:欧阳春华1 乌兰2 单位:1.新疆博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新疆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