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温运用于玉米熟期分类

积温运用于玉米熟期分类

摘要:正确掌握玉米品种熟期是玉米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我国因研究内容不同而采用的玉米熟期分类方法也不同。本文作者介绍了在玉米品种区域试验中确定玉米品种生育期的几个常用指标,通过比较多年试验数据发现,积温分类法在玉米熟期分类中比较准确。详细介绍了活动积温与有效积温的区别,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正确使用专业术语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积温;玉米;熟期;分类

玉米品种的熟期是反映其生育期长短的指标,是品种示范推广过程中需要考查的一个重要性状。人们要利用一个玉米品种,首先必须了解该品种在适宜的种植区域内的相对熟期。只有选择利用适宜成熟期的品种,才能合理利用当地生态条件,安全生产,提高玉米经济效益。

1我国玉米熟期的分类方法

我国关于玉米熟期的分类方法,因研究内容不同而采用的熟期测定方法也有所差异,这些分类法包括:(1)从播种或出苗到抽丝或抽雄中期的天数;(2)从播种或出苗到黑层形成的天数;(3)从播种或出苗到成熟或一半苞叶变褐色的天数;(4)生育阶段天数或热量单位总量;(5)叶片数和熟期;(6)与熟期标准品种比较或成熟期分类系统;(7)收获时籽粒干物质或水分的百分含量[1]。在玉米品种区域试验中,玉米熟期类型表达的指标通常有生育指标(生育天数)、热量指标(活动积温)和形态指标(叶片数)。玉米品种生育天数即为生育期,是指该品种从出苗到生理成熟的生育天数,生理成熟是指该品种90%以上果穗的籽粒出现黑层;活动积温是指玉米品种在生育期内日平均温度≥10℃的温度总和;叶片数是指玉米品种在生育期内有效叶片总数。

2活动积温与有效积温的区别

在作物生长发育中,活动积温是表达作物熟期的重要热量指标,有效积温同样是衡量作物生长发育过程的一个热量指标,但在使用热量指标表达玉米熟期的过程中,许多从业者容易混淆二者的概念,使用不当专业术语。作物能够正常生长发育需要达到的下限温度(或称生物学起点温度),这个下限温度一般用日平均气温表示。低于下限温度时,作物便停止生长发育,但不一定死亡,高于下限温度时,作物才能生长发育。我们通常把高于生物学下限温度的日平均气温值叫做活动温度。活动温度与生物学下限温度之差,叫做有效温度,也就是说,这个温度对作物的生育才是有效的。作物某个生育期或全部生育期内有效温度的总和,就叫做该作物这一生育期或全生育期的有效积温。而作物在某个生育期或全部生育期内高于生物学下限温度的日平均气温的活动温度的总和叫做活动积温。一般情况下,我们通常认为促进玉米生长发育的下限温度是10℃。玉米品种区域试验中活动积温是指玉米品种在全生育期内日平均温度≥10℃的活动温度的总和;如果用有效积温来表示的话,就是指玉米品种在全生育期内有效温度的总和,即≥10℃的日平均温度与玉米生物学下限温度(10℃)差值的总和。活动积温和有效积温不同之处,在于活动积温包含了低于生物学下限温度的那部分无效积温;温度愈低,无效积温所占的比例就越大。我们平时通常所说的某一品种的积温通常是指活动积温,而非有效积温。例如2016年辽宁省玉米品种试验区域试验晚熟组对照品种沈玉21的活动积温是2970℃;而如果用有效积温来表示的话,则需去除沈玉21全生育期内(生育期131d)低于玉米生长发育下限温度的无效积温,即10℃×131d=1310℃,其有效积温计算结果是1660℃,可见由于计算方法不同,两者之间数量差异很大。

3辽宁省玉米熟期分类标准

辽宁省地处我国东北南部,辽河下游,全省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光能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热量资源比较丰富,雨热同季,雨量分布不均,东湿西干,平原风大。由于地形差异较大,各地区气候条件有明显差异。辽宁省不同地区间地形、气候的差异注定了玉米生态类型的多样性。辽宁省玉米种植区域一般按照品种熟期类型来划分,品种根据生育期及活动积温一般分为中熟、中晚熟、晚熟和极晚熟类型,具体类型详见附表。

4讨论

国内多项研究结果表明,玉米品种的生育天数、叶片数和活动积温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也就是说,熟期晚的品种,其全生育期所需的活动积温大,品种全株叶片数多;反之,熟期早的品种,全生育期所需活动积温小,叶片数也较少[2]。笔者通过对辽宁省玉米品种试验历年数据作比较得出,针对某一玉米品种的生育期、叶片数在辽宁不同地区表现有所差异,而相对于同一品种在相同地区全生育期所需的活动积温则比较稳定,在年度间的变化幅度较小,可以用于划分玉米品种的熟期,是表达玉米熟期类型的主因子;生育天数的表达具有直观性,也可以较准确地表达熟期类型。叶片数虽然可以大致区分玉米品种的熟期,但不能确切地表达相同熟期类型玉米品种的生育期,因此不能作为表达熟期类型的主要指标,只能作为辅助参考指标。在用热量指标表达作物熟期方面,有效积温较为稳定,能更确切地反映某一作物对热量的要求。所以在制订作物物候期预报时,应用有效积温较好。但应用于某地区热量鉴定时,合理安排作物布局和农业气候区划时,则以用活动积温较为方便,所以在农业生产和试验中通常将活动积温作为划分玉米熟期的一个重要指标,在玉米品种审定公告中的积温表述应当使用活动积温。所有农业科研人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都应充分了解活动积温与有效积温的区别与计算方法,规范使用专业术语,普及推广农业知识。

参考文献:

[1]BorivojeV.Trifunovic,檀国庆,刘兴贰.玉米熟期分类系统[J].杂粮作物,1993(1):49-51.

[2]李青松,方华,郭玉伟.等.春播玉米品种熟期类型划分研究[J].河北农业科学,2010,14(9):8-11,25.

[3]罗新兰,安娟,刘新安,等.东北三省玉米生育热量指标与品种熟型分布[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0,31(4):318-323.

作者:杨海龙 付俊 张丽丽 谢文锦 单位: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