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新技术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以新技术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摘要:现代农业技术手段应用于农业种植中,能够提高农业种植产量。玉米是我国农业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基于此,探究如何应用新技术来提高玉米种植效率,提升玉米产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物质保障。

关键词:玉米;新技术;种植效率

1种植方式的变革,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耕作栽培新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推进了农业种植技术应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水平的进一步专业化发展。具体来说,耕作栽培新技术的具体应用情况归结为种植方式的变革提高了玉米种植效率[1]。一是经过对玉米种植情况的深入研究发现,采用双株种植方式[2],玉米幼苗的成活率高于传统的单株种植成活率。二是双株种植缩小了玉米植株的间隔,增加了玉米授粉成功率,从而增加了玉米产量。三是采用片状玉米种植区域化分,这种大范围的片状种植能够对玉米授粉情况进行分析,为玉米种植生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农业种植管理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玉米种植效率。例如,乡宁县牛塔村玉米高产示范基地积极将新技术应用于农业种植中,在玉米种植中实施双株种植,缩小玉米种植的行间距,同时应用片状种植优化玉米外部种植环境,大大提高了该地区的玉米产量,促进当地农业产值的进一步提高。

2种植方法的变革,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耕作栽培新技术在现代玉米种植中的应用,也体现在种植方法的转变上。一方面,对玉米幼苗采取外在保护措施,增强玉米种植幼苗阶段的成活率,合理应用光合作用,增强玉米幼苗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从而延长玉米的光合作用时间,丰富玉米中有机营养的沉淀量,为后期玉米的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另一方面,玉米生长的另一个关键时期是玉米授粉时期,双株种植为玉米的授粉提供了天然的授粉条件。此外,农民可以对玉米授粉情况进行检测分析,对不符合授粉标准的玉米植株,实施后期人工授粉,达到保障玉米种植效率提升的目的。

3玉米管理措施变革,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玉米种植的后期养护管理主要包括病虫害的防治和玉米种植土壤营养供给两部分。一是农民积极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及时做好玉米种植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分析病虫害情况,及时做好病虫害管理。二是玉米种植授粉后期,是玉米需要大量营养进行生长的阶段。因此,应用土壤墒情仪和养分速测仪等仪器设备,及时检测玉米种植土壤中的营养成分,依照结果来补充肥料,喷施适量的新型有机营养叶面肥(农哈哈牌氨基酸型叶面肥),达到增产抗旱保水的效果,增强玉米生长环节的肥水管理,提高玉米产量[3]。

4收割技术的变革,提高玉米种植效率

收割技术的变革提高玉米种植效率的应用表现为应用机械化收割机进行玉米收割。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处理,一部分转化为有机物,深埋与土壤中;另一部分作为家畜的养料,实现了秸秆的过腹还田,增加耕地有机质。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玉米收割的效率,减少了传统收割人力的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5结语

玉米生产新技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小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通过对玉米生产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探究种植形式、方法、管理、收割技术几方面对玉米种植效率提高的影响,为农业生产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实例支持。

参考文献:

[1]朱满德,李辛一,程国强.综合性收入补贴对中国玉米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分析——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DEA-Tobit两阶段法[J].中国农村经济,2015(11):4-14,53.

[2]荣廷昭,李晚忱,潘光堂.新世纪初发展我国玉米遗传育种科学技术的思考[J].玉米科学,2003(S2):42-53.

[3]黄吉美.云南省玉米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J].园艺与种苗,2012(8):57-62,80.

作者:成红 单位:乡宁县昌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农村新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外科研究与新技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