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业水利建构监管浅析

小型农业水利建构监管浅析

本文作者:李庆伟作者单位:舞阳县水利局

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建设内容涉及桥、涵、沟、渠、管网等,如果项目标段划分不合理,或者施工组织设计优化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外部环境和项目内部均会出现干涉现象,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小农水重点县工程项目规模小、点分散,工程质监部门难以对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进行有效监督,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一些工程监理单位,现场监理人员数量不足,质量监督能力不强,个别单位还聘用无证人员,导致“无证上岗”、“监理工作不到位”“、监理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发生。

小农水重点县工程直接为千家万户老百姓服务,在日常工程养护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建后管护不到位,小农水工程就会出现建后无人管,运行不到三五年就功能丧失,效益发挥难以为继。

强化协调管理,成立县级领导组织机构

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建设面积广,涉及内容多,单纯依靠一个单位或部门实施难度较大,特别是整合资金涉及各个建设管理部门,因此必须成立一个县级领导组织机构,协调开展工作。该县级领导组织机构一般由主抓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发改、农业、水利、林业、电力、国土、财政、检察、项目乡镇等参加。另外,项目实施过程中也会涉及到群众筹措资金、临时占地等问题,项目乡镇也要召开乡、村各级会议,选举基层干群代表,参与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公共管理与建后养护。项目县、乡应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认真解读立项要求,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受前期规划时间制约,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前期规划阶段必须重点把握以下方面:一是要认真做好项目规划论证。小农水重点县工程从下达竞争立项通知至评选,勘测设计时间往往不超过1个月,这段时间要完成0.40~0.67万hm2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及整合资金项目的规划。这就要求项目县必须建立完善的项目信息储备库,避免建设方案批准后的内容变更。二是要准确把握方案编制深度。重点县工程本身属于竞争项目,三年建设方案是年度工程实施的蓝本,应将编制深度达到初步设计深度。三是要编制好投资概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建材价格波动性较大,要合理分析、评估周边建材市场价格,保证方案概算不重不漏。

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严格控制质量和进度

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机井及配套、农桥、排水沟、节水灌溉等工程,施工期间根据各标段实际,统筹安排施工。要使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得到有序建设,必须做好“三个合理”:一是要合理划分标段。标段划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施工成效。如机井配套项目,如果该部分建设内容投资较大,可以将打井项目划分为一个标段,而地埋线路、水泵、智能灌溉管理系统划为一个标段,这样各标段可以独立进行质量控制,出现问题也便于解决处理;标段划分时建设地点应相对集中,便于施工单位统一组织物料、管理、施工等。二是要合理控制工程布局。如机井工程需要电力配套时,应综合考虑台区设置位置及电力有效半径问题,需电力配套的机井应相对集中、不超电力有效半径范围。三是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进入施工阶段后,各参建单位应根据项目区实际,认真调整、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在建设管理与质量控制过程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协调处理项目施工环境。工程开工前,县级领导小组要主持召开部门与建设乡镇协调会,建设乡镇尽早做好清边划界、占地清障等问题;农林、财政、电力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履行并做好整合项目的对接工作;审计、纪检等部门全程介入,做好建设过程中的全程监督。二是统筹处理标段间施工工序问题。根据标段实际,将项目区划分为若干子项目区,并确定实施次序,避免施工现场相互影响。三是统筹处理施工质量监控问题。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应严格参照基建工程建设程序管理,首先实行驻地监理制度,认真履行“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的岗位职责;其次实行业主驻地代表制度,在做好施工环境协调的同时,对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监督控制;再次实行群众代表参与制,印发群众参与卡、工程质量简明技术卡,邀请责任心强、具备一定文化基础的村民作为群众特邀员,协同监理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探索建后管理改革,保证效益可持续发挥

工程建设是基础,建后管护是关键。要想使工程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处理好以下问题:一是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护改革方案。由县级政府批准,提高管护改革方案的权威性。二是要加强宣传,让广大群众全面认识管护改革的必要性,为小农水重点县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是改革要循序渐进,强化典型的辐射作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不够明晰、管理总体不到位的局面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情况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机井管理者,明确管理者有管护机井的义务,同时也有合理收取费用的权利,最终达到明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使得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建后有人管护。四是适度设置财政管理经费。基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公益性特点,在产权改革初期,管理者经验少、经费缺,只有在政府扶持下“送一程”,良性管护改革才能继续下去。五是要把小型农田水利产权制度与其它管理结合起来,共同稳定、巩固改革成果。如小农水重点县工程的桥涵、沟渠管理与林业种植结合起来。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构筑现代高效农业的坚实基础,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是小农田建设的重要推进,要想真正发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的平台作用,必须采取先进措施高标准建设、运用科学高效的手段调控管理,才能促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顺利实施并发挥效益,为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