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农业促新乡村发展

休闲农业促新乡村发展

1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的现状

休闲农业又称观光休闲农业,是以农业资源、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农业设施、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家生活和农村风情风貌为资源条件,经过科学规划、开发,为城市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健身、教育等多种服务,以增进城乡居民互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具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功能的新型产业[2]。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观光性旅游急剧膨胀;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基本形成对休闲的多样化需求和多样化选择;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度假需求就产生。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将发生重要改变,城乡居民对休闲消费需求高涨,休闲消费无疑会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2011年8月,国家制定了全国休闲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立足“富裕农民、改造农业、建设农村”,按照“夯实基础、加快转变、提升水平、引领发展”的思路,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完善设施,打造品牌,形成“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国休闲农业快速持续发展。因此,我国休闲农业规模逐年扩大,功能日益拓展,模式丰富多样,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产业规模壮大。全国农家乐已超150万家,规模休闲农业园区1.8万家。四川省已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2.1万个,部级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0个、示范村176个。全省休闲农业园区资产总额192亿元,年营业收入138.5亿元。二是类型丰富多样。各地根据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先后发展形成了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模式和类型。四川省休闲农业发展涌现现代农业科技园、休闲农庄、农业观光体验园、农家乐、农业主题公园等多种类型。三是发展方式转变。休闲农业逐步从零星分布向规模集约,从单一功能向休闲教育体验多功能,从单一产业向多产业一体化经营,从农民自发发展向政府规划引导转变。四是品牌影响提升。围绕“高、新、特、优、雅、奇”,努力打造特色休闲品牌,一批服务能力好、休闲功能强、顾客认同度高的休闲农业品牌初步形成。四川省蒲江县包装推出了蒲江绿茶、猕猴桃等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旅游产品,充分利用西博会、农交会等会展活动广泛宣传,通过举办中国采茶节、成都樱桃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全面推介了蒲江良好的生态农业与旅游资源,有力提升了蒲江县休闲农业的知名度。目前全国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200亿元,年接待人数突破4亿人次,带动1500万农民受益。

2我国休闲农业的特点和功能

(1)休闲农业的特点。首先,乡村地区是休闲农业的发生地。休闲农业是以乡村自然资源、农业资源、人文资源、民俗文化资源为休闲吸引物的休闲经营活动,突出特点是乡村特色和乡土风情。其次,城市是休闲农业的目标市场。休闲农业的游客大多来自经济较发达的大中城市。城市是乡村的客源地,面向城市市场,为城市游客服务,是休闲农业的主要任务。第三,休闲农业具有强烈的休闲性。到乡村休闲大多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以及闲暇时间,是一种以休闲放松为目的的短途旅游。第四,休闲农业具有较大的自由性。游客主要采取自我服务的组织形式,自己选定休闲地点和休闲路线,休闲的活动安排比较宽松。第五,休闲农业具有较强的参与性。休闲农业除了观光观赏以外,还为游客提供实践和参与的机会,增加游客对农村的认识和对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体验。

(2)休闲农业的功能。休闲农业的开发和运行都不能脱离农业生产这一主要功能,在这个基础上,休闲农业还具有如下重要功能。一是发展经济功能。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优质、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农产品,满足游客对休闲食品的需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二是休闲游憩功能。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等各种活动的场所和服务,让游客在典型的农村环境中放松自己,在吃、住、行、游、购、娱中体验与传统旅游业迥然不同的感受。三是学习教育功能。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文化、学习农业知识、参与农事活动、感受农业景观的户外教学场所。四是生态环保功能。休闲农业可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品质,并为游客进行现场的环保教育,增加游客的农业生态环保知识。五是和谐社会功能。休闲农业可以促进城乡交流,改变农村社会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是传承文化功能。休闲农业、农村民俗文化、生活文化和产业文化相结合,可以为游客提供各种农村文化活动,促进农村文化发展。

3休闲农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

(1)发展休闲农业能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休闲农业是新农村建设中能够直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3]。休闲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需要生产、管理人员,而且还需要从事住宿、餐饮、交通、商业等方面的服务人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条件。据测算,休闲农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增加5个就业机会。一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休闲农庄,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安置300名农民就业,并带动1000户农民家庭增收。发展休闲农业能够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使农业产区变景区,使农产品变礼品,使农民变就业为创业,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2)发展休闲农业能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休闲农业能够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将农业从单一的食品保障功能向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涵养、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人文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消费需要,开辟现代农业建设新途径。

(3)发展休闲农业能合理利用和开发农业资源。首先,休闲农业能有效推动土地流转,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也增加农民的收入。其次,加强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为吸引游客,休闲农业区必须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提高环境品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第三,通过休闲农业这一载体,挖掘开发人文资源,绵延千年的农耕文化,大大提升人文历史资源的价值。

(4)发展休闲农业能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休闲农业以农业为依托,以农村为空间,以农民为主体,以城市居民为客源,有利于城乡人员、信息、科技、观念的交流,不仅使城市人了解和体验农业,而且也使农民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加强城乡互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5)发展休闲农业能丰富我国旅游资源。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又是一个乡村大国,在农村地区集聚了70%的旅游资源,休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每年有114天假期,其中黄金周14天,小长假15天,剩下的80多天是双休日。在这些时间里,适合长距离旅游的只有14天,剩下的时间都属于休闲农业的范畴。大力发展集农业生产、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参与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对于适应我国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具有重要意义。

(6)发展休闲农业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和提高农民素质。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休闲农业是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复合产业,它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城乡文化的交流与融合[4]。发展休闲农业能够有效引导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和村容村貌;能够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从而整体带动农业生产水平、农民生活水平和乡风文明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