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生产机械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探析生产机械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一、田间机械化管理技术

酸枣出苗十五天即时人工间苗,间弱苗,留健壮苗,每穴保留1~2株,间苗工作结束后,用微耕机或中耕机对枣田全面进行中耕、松土、除草作业,以提高地温,增强枣树根系生长,促进枣苗苗强苗壮。适时给枣田灌水。9月下旬对枣田幼枣树进行人工剪头作业,保障幼枣树向粗生长,增强枣树的越冬能力。10月底至11月初对枣田枣树进行培土作业,培土厚度10cm、培土高度18cm以上,确保枣树安全越冬防止冻害。

第二年春当地表5cm土层温度达到7°以上时,对枣田枣树进行人工嫁接,嫁接时要把枣树株距从50cm调整成株距为100cm,从枣树树根部10~15cm处截断留做钻木,嫁接上哈密五堡大枣的枣树技条,用嫁接布包好,嫁接技条不漏缝,包裹严密,以便提高嫁接技条的成活率,枣树嫁接工作结束后,即时对枣田追施农家肥,每颗枣树追施3kg,追肥机械用打坑机和开沟犁作业,确保施肥深度20cm以下,并对枣田用旋耕机和中耕机进行松土作业,提高地温增强枣树根系发育。随着枣树的逐年生长,要加大枣树农机肥及化肥使用量,一般每棵施家肥5kg以上、化肥200g左右,不定时对枣树进行整形修技,使每棵枣树都符合红枣高产栽培的树形、树冠要求,并把枣树株距调整成200cm,株距、行距达到200cm×300cm林业技术标准,便于农业机械修剪技、开沟施肥、培土、中耕松土、机械喷药等作业项目的完成。

二、大枣农机化生产技术的效果

在哈密市农业园区富民农场大枣农机化种植5200亩,生产过程中共投入大中小型农机具及手动机具372台架,使每亩枣田节约劳动用工30个、每亩增收270元。但是真正全面实现机械化作业的只有耕整地、机械化种植技术、旋耕、铺膜播种等,大枣生产还是半机械半人工来完成,造成劳动强度大、生产工作效率低,增加了大枣生产的成本,阻碍了大枣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环保生态化的发展。

三、措施与建议

一是引进先进实用的农家肥开沟埋施一次作业机具,引进枣树茎秆药物喷涂机具,引进偏牵引枣树培土机具,提高枣田田间机械化作业水平。

二是应用生态技术、物理技术、化控技术防、控、治相结合的综合枣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生产出无公害绿色大枣产品,提高哈密大枣产品质量。

三是引导发展成立专业的大枣农机化技术服务实体,枣农需要什么技术及作业机具,服务实体为农户提供适应的农机技术及农机具。按照全市大枣种植面积的区域,发展成立多家大枣农机化技术服务公司,为枣农提供各种农机化技术服务。加快大枣农机化种植技术的发展,提高枣林机械化作业水平。

作者:朱俊单位:新疆哈密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