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电气消防设计综述

建筑设计中电气消防设计综述

摘要:在建筑设计当中最核心的一部分内容就是电气消防设计,它的消防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安全。因此这就必须要加大对消防设计的重视,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提升消防水平,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基于此,本文就将重点对其设计策略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设计;电气消防;设计

引言

现阶段建筑整体结构形式及造型变得日益复杂,其中必备的用电设备及用电装置也渐渐变多,由此就给电气设计提出了一定要求。同时为了防止建筑因为电气事故导致火灾发生,就要对其实施合理的防火设计,确保建筑当中各类消防用电设备在出现火灾时可以正常运行并对火灾进行控制,给人员疏散留出更多时间。但很多建筑在设计过程中都不够重视电气消防设计的护理性,削弱了建筑的消防能力,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因而这就必须要在设计过程中重视起消防设计,对各类火灾问题加大预防力度,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消防设计的重要性

在城市化不断发展之下,土地资源利用日益紧张,建筑群也渐渐向着密集性和高层化的方向发展,这就给其消防工程建设提出了一些要求。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在室内安装各种电气设备,同时公共建筑以及邦办公建筑之中所安装的玻璃幕墙以及广告牌也越来越多,这就加重了火灾隐患。当建筑的用电负荷增大,电器和维修的方式就会变得多样化起来,以此加大了火灾隐患。这类建筑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极快,居民无法及时疏散,所以这就要在最开始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将电气消防设计考虑进去,制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强化设计管理,降低事故发生率。

2设计

2.1应急照明

应急照明主要是在发生火灾之后给人群疏散提供照明的一项重要系统,其中包含有疏散照明及备用照明两种,其中前者主要被设计在人员相对比较密集的地区;后者则被设计在消防控制室、楼梯间、消防水泵、配电室以及机房等重要场所,一些重要的消防场所其备用照明度最低必须与正常的照明照度相等。其中疏散照明等包含有重要的安全出口标志灯、照明灯以及疏散标志三项(见图1),安全出口标志灯距离地面的高度必须要大于2米,同时在疏散楼梯的门口都要进行设置;束带标志灯距离地面的高度不能大于1米,重点设计在楼梯以及走廊之中,对地面的最低水平照度必须要超过1.5lx,如果位置人员极为密集,其照度还必须要大于1.0lx;疏散照明等一般都要在长度大于20米的楼梯间等重要位置进行设置,对地面最低水平照度必须要超过5.0lx[1]。需要注意的是,该系统在进行防火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选择最合理的导线,以保证基本的阻燃性,同时还要对其线路进行合理铺设,防止整个线路加剧火灾隐患。

2.2消防供电

第一,电源。在消防设备之中包含有电子设备和电力设备,其中前者主要有火灾自动报警;后者主要有电梯、消防水泵等等,在具体进行设计时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实施,确保可以正常运行。目前电源设计主要有两种方法,即应急电源相互组合以及技术主电源,这两者之间可以实现自动切换。其中应急电源当中主要包括柴油发电机、蓄电池组、网络中和正常电源独立的专用馈电线路等等。现阶段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往往要依照具体要求实施,依照等级开展消防设计。第二,电缆电线。在整个建筑电气系统之中,相应的消防照明电缆电线都要以具体要求为准进行选择,要保证基本的阻燃性,确保可以有效控制火焰,同时还要能够有效控制燃烧极限值,避免火灾会顺着电缆沟槽或者是电缆井蔓延,有效控制火灾范围[2]。在对电缆电线进行敷设的过程中还要进行直敷,依照不同的位置选择合理的敷设方式,降低安装当中的摩擦问题,有效控制电气火灾。

2.3电源监控系统

给消防设备设计电源监控系统能够具体针对相关的消防设备电源开展实时监控,并在对电源的具体信息进行检测,有效判断其是否存在断路、短路和缺相等问题,从而及时发出警报信息。这一系统要保证基本的可靠性及实时性,现阶段正向着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使得监控设备电源的具体情况可以准确被反映出来,使得消防系统本身联动的可靠性得以保证。

2.4电梯消防

在设计这一部分内容时应该要保证两种类型的电梯所使用的电源是分开的,同时还要对其整体线路进行防火设计;另外整体线路还要在发生火灾时能够立刻切断电源,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所有电梯都降到最底层之后再将电源切断。电路电压设计也要保证基本的科学性,保证电压电阻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当发生火灾之后,电梯当中的温度会随之上升,所以为了保证电梯线路的安全性,就还要重点对电梯内部的管道及回路进行有效完善[3]。

2.5排烟防烟

对于这类设施设计来说必须要能够最大程度上控制有关部位的送风过程,同时及时关闭电动防火阀,并对具体的反馈信息进行接收,从而最初具体的应对策略。同时启动控制安排,给有关部位设置排烟阀、排烟风机以及防烟设施等,也要有同样的反馈信号接收;并能够对挡烟垂壁等设施进行有效控制;防排烟风机的启动和停止都要运用总线编码模块进行控制,同时在消防控制室之中设置相应的手动控制装置。

2.6火灾自动报警

需要重点在火灾易发生的位置安装相应的检测装置,同时在楼道走廊等位置安装经济出口标志。楼道当中也要安装火灾手动报警装置,同时在楼道的每一层都张贴项目的楼层标志,从而有效提醒救援人员以及受灾人员。楼道之中也要安装烟雾感受器以及温度感受器,从而有效感知周围环境的进一步变化,同时在其旁边安装喷头,从而依照检测的温度变化对火灾进行控制[4]。消防栓之中也要安装火灾报警装置,以便于能够对火灾及时进行处理。

2.7消防控制系统

消防系统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根本就在于消防控制系统,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便捷和简单的原则。消火栓按钮应该要被设计在隐蔽的区域之中,防止在日常被误动,同时还要有明确的标识,确保在火灾还比较小的时候能够马上拿出来灭火。消火栓的按钮必须要确保具有强大的敏捷度,使其在按下之后能够马上将消防水泵启动开。

结语

总的来说,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就要加大对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优化消防系统,在确保维护使用者利益的同时,有效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剑辉.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的探讨[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6,10(2):21-23.

[2]张智虎,蒋复量,韩喜娟.建筑电气消防工程设计及施工策略解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9).

[3]庄忠.浅谈建筑消防电气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J].科技经济导刊,2018(1).

[4]戴朝凯.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相关问题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

作者:陶奕霖 单位:天津建华工程咨询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