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措施优化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措施优化

摘要:简述了安全管理对于建筑行业的施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从多个方面探讨了建筑行业施工安全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施工安全管理措施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并补充了一些科学有效的管理决策,以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避免施工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管理决策;安全意识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

1.1施工企业普遍缺少相应的安全及法律意识

在实际工程的施工建设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施工企业缺少与建筑施工相配套的安全管理措施,各种乱象频频出现,没有办法将具体工程实际工程中的责任全部落实到位。而且,施工企业对于项目经理的日常管理也较为松散,导致项目经理经常不在施工现场。有一些甲方忽视我国法律里对于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强调,不顾安全施工的客观条件,随意提前竣工日期,不按时将工程进度款打给施工企业。还有一些监理单位自我定位不正确,不能承担自己在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应有的责任,同时又未能完全掌握保证施工安全的相关标准。无法做到及时发现并解决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质量隐患,未能履行相应的监理职责。

1.2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较低

现在,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入到这个领域中,由于雇佣他们的成本相对较低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建筑施工企业中大部分的施工人员是临时工,而拥有编制的正式员工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现在农民工已经成为了城市建筑工程建设领域的主力军,为城市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1]。但由于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很低,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不能有效的保护自身安全,管理很困难。最近几年,在这个行业里具备较高资质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正在向管理型企业转型,不可否认的是在转型后这些施工单位提高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水平,但由于这些大型施工企业中标之后仍然会将大工程拆成若干个小工程分包给下面相对较小的施工单位。但是这些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资质较低,建筑工程的质量及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保障。而中标的大型施工单位对这些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所采取的管理措施也十分有限,仅仅是随意调派的几个公司的技术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进行管理,没有调派专业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团队参与分包单位的施工管理,因而能够发挥的作用也十分有限。由于实际工程的具体建设过程中,保障施工安全的责任不能落实到个人,因此不能做到系统化的管理。况且,仍有相当一部分由大型施工企业调派到分包单位参与管理的项目安全人员不能发挥实质性作用,所制定的建筑工程施工应急方案缺乏实用性,所制定的安全管理的措施无法发挥实质性作用。

1.3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在建筑行业施工领域绝大多数的施工人员为农民工,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不能有效的保护自身安全,有时会为了图省事、方便进行一些危险的违规操作。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绝大多数农民工不能接受正规化、系统化施工安全措施培训,施工技术不熟练、水平较低,不能有效保护自身安全。从另一个方面讲,即使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对所有的施工人员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培训,但由于从事这一领域的农民工流动性强同样也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且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这是导致建筑施工领域从业农民工素质相对较差的主要原因。

1.4建筑行业保障施工安全的相关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在实际建筑工程具体施工过程中,相关的管理机制不够成熟,导致相关的措施效果不明显。在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在工程管理中配备专门的人员进行安全管理的标准。在实际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绝大多数的施工单位能够做到遵守建筑行业的相关法律规定配备足够的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工作[2],但仍有少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甚至有部分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由于配备数量过少,工作任务繁重,导致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导致建筑工程出现重大的事故隐患。而未能建立健全相关的安全管理机制,对于实际建筑工程具体施工安全监理不够严格,导致实际效果不佳,不能及时处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隐患。

1.5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实际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绝大多数的中小型施工单位忽视了施工过程中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更谈不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施工单位只关注有关经济效益方面的管理措施,无法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3]。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科学对策

2.1统一认识,落实责任

在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过程中,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而且这是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必经之路。建筑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可以大大提高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实际建筑工程的具体安全管理过程中,努力推进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措施建设,提高施工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际建筑工程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将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树立良好的施工单位整体形象,抢占建筑工程施工市场。

2.2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意义

在建筑工程的具体建设中,努力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建设单位全体施工人员都要了解安全施工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性,从思想上做到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指导全体施工人员建立安全管理方面的理念。而且,安全管理人员在实际建筑工程的项目规划过程中,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只有建立完备的监管机制,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安全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2.3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培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及培训是重中之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是主体,绝大多数安全事故的产生是由相关的施工人员的危险行为导致的,而不仅仅是由于一些安全装备的缺失。针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施工企业不能把心思一味的放在压缩成本上而不顾施工的安全。

2.4充分发挥监管单位作用

建筑行业法规《工程建设监理规定》指出,全体监理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范严格执行,且承担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的责任。在整个施工工程作业中,安全监理是所有项目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一方案的实施能够对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进行安全管理,大幅度降低出现不安全行为的概率,为尽可能降低建筑工程施工危险行为发生的几率,必须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好工程隐患,充分发挥全体监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2.5积极建立好四位一体安全管理机制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方面工作中,需注意建立安全方面的管理机制,构建完善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单位是安全施工责任的主体,而企业法人从宏观角度出发指导安全施工工作,制定保障施工安全的制度,增加安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监督施工的各个部门开展安全活动。而项目经理是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首要负责人,施工过程安全管理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证将建筑工程安全方面的责任分配到个人。

3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程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主要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缺乏,不能保护好自身的安全;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建筑行业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整体素质不高;在实际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效果不够理想等。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施工工作,为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效率,需要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充分认识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必要性;加强有关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训;最大程度的发挥监理机构的作用;尽最大可能的实现对建筑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从而达到降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推进,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推动建筑工程施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涛.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J].低碳世界,2018(9):182-183.

[2]谭语谅.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几点做法[J].山西建筑,2017,43(2):249-251.

[3]胡玲.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22):135-136

作者:赵晓妮 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