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中的材料验收

建筑施工中的材料验收

摘要:一幢幢高耸入云的建筑拔地而起,在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也带来了建筑材料市场的错综复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材料验收已俨然成为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材料作为工程质量的脊梁,它的质量好否,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水平,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良莠不齐的建筑材料涌入建筑市场,给建筑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将从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的含义出发,通过列出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的重要性进而提出目前材料验收中的不足,最后针对不足之处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材料验收;成本;施工现场;安全

1建筑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的含义

材料验收是项目施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指的是材料进场接卸、材料检查、资料归档等一系列工作。

1.1材料进场接卸

它指的是,在材料进场之前,项目方根据施工现场位置情况以及施工进程和材料周转情况等,合理安排材料进场时间和批次。同时,为不耽误工程进度和最大限度地提高施工效率,项目方要根据及时调配一定数量的装卸搬运器械,并在合适的近处进行材料的堆码。

1.2材料检查

项目材料管理人员,根据材料到货清单、采购合同、材料资质证明、国家验收规范等资料,结合现场实物检查材料是否合格,并填写验收表格。这个环节包括材料自检和材料送检两个方面。

1.2.1材料自检

材料自检指的是项目材料人员在熟知各类材料性能的基础上,按照各类材料的使用要求、国家或行业的验收规范,对进场材料进行质量和数量的验收。数量验收即材料管理人员需根据到货清单并结合之前提交的材料需求单与实际到货数量进行比对,可以采取过磅计重、理论换算、点数计件的计量方法,在确认数量无误后,在相关单据上签字。质量验收即依据相关国家标准,核对材料名称、规格型号、材质、等级;同时要仔细核对技术证件,目的是判断材料是否完好,材料实体是否与规格要求一致。

1.2.2材料送检

当材料自检发现一定问题时,由于供货方和项目方各执一词,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材料送检,材料送检的取样员在要在见证人员的监督下,按照有关技术标准的规定,从检验对象中抽取试样,试样在见证人员的监送下送达第三方试验单位。材料见证送检检测报告应加盖试验单位检测专用章。

1.3资料归档

材料进场验收形成的资料包括:材料进场清单、材料质量文件和材料验收资料。材料到货清单需详细记录了进场材料的规格型号、数量、材质、到货日期、收发货单位、收发货人员等信息;材料质量证明文件必须证明材料的可靠性,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包括技术证件、产品合格证和见证取样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材料验收资料包括材料自检记录表以及送检记录表等。

2建筑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的重要性

2.1保障工程安全,做到从源头控制

在工程施工期间突发的安全事故大多数是由于操作不当及材料质量不符合标准的原因造成的。操作不当的属于主观方面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把控。但材料质量方面的原因,只要严格管理,即可以在源头控制。在材料验收的过程中,材料管理人员及时发现次品或者不符合规范的材料,可以避免其进入项目现场,这样就可以在材料进场前,就对项目安全进行有效控制,将一些材料安全隐患在源头消灭掉,最大程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2.2保证工程质量,为后期工程进度提供基础

在工程施工中,材料是实际项目管理中第一要点,进场材料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材料验收能够有效的提升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避免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通过严格验收,能够直接有效的对工程施工的源头进行材料质量上的管理与控制,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水平。

2.3降低施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实践证明,材料费用占施工费用的60%-70%,而材料费用是有材料用量和材料价格两个方面组成。材料验收环节能够保证工程施工现场材料使用合格,减少材料使用过程中因规格不一致、质量达不到要求等原有造成的浪费,使得施工项目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4提高客户满意度,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无论是在房建施工还是在路桥施工中,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出了是满足未来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需求外,还是为了满足现在及将来人们对居住、出行时间及空间安全的要求。所以,项目施工的出发点都是在保证用户使用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城市建设质量的,因此必须具有很高的安全与质量针对性。施工现场的材料验收不但有利于城市建设质量的提高,还有利于住户满意度的提高无论是施工项目方和业主方,都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反推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

3建筑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现状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材料验收方式也不断得到创新,例如钢材的验收方式,由之前的理计转变为检尺和过磅相结合的方法,同时根据材料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检查仪器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更深层的验收。但不可否认的是,现行的材料验收方式也存在着一些弊端。

3.1粗放的材料验收

材料验收粗放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验收时对品种、型号、规格等检查不仔细,造成因进场材料的规格、型号等不符合项目需求造成浪费和长期库存,增加项目成本。二是验收的材料人员责任意识不明确,在材料验收过程中,流于形式,大多数材料验收都是走个过场,造成质量差,品位低的蒙混过关。

3.2制度体系不完善

施工项目往往不能像“公司”机构一样长期存在,所以大部分制度只是沿用或者干脆空缺,部分材料验收制度不完善。在材料验收过程中,大部分只是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进行验收,这就造成在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没有制度依据,缺乏相应的应急机制,管理混乱,降低工作效率。

3.3验收后续工作不到位

后续工作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材料验收进场后,随意堆放,造成再后期使用时,无法及时有效地找到合适材料,同时材料锈蚀损耗严重,影响后期材料的周转使用。二是材料进场后,缺乏二次复检工作流程,由于材料长期堆积造成的质量下滑,会严重影响到后期工程质量。

4建筑施工现场材料验收建议

4.1制定验收标准,明确验收流程

在项目实际验收过程中,拥有一套完整的验收标准和验收流程,往往事半功倍,这样不仅能够缓解敷衍了事的状况,同时也能够减少不合格、不达标的材料进入项目。验收标准应该在遵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前提上执行,在国家标准允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施工要求;验收流程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来制定,做到因地制宜,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浪费,节约项目成本,提高项目施工效率。

4.2健全施工现场材料验收制度体系

建立完善的材料验收制度,对材料进行精细化验收管理,并将制度具体到个人,明确每一名材料验收人员的职责,使工作权责分明。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材料初检制度、材料复检制度以及相关验收资料的归档制度等,不断健全验收制度体系,确保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4.3合理规划材料验收后续工作

在材料进场后,合理安排材料的堆放以及使用,尽量避免材料的乱堆乱放以及浪费,设置专门的场地存放材料,并设立相关标识。同时对建筑施工涉及的各种型号、规格的材料做好详细记录,避免发生错用或混用现象;在材料堆放等待使用过程中,要不定期进行二级检测,避免因锈蚀等原因,造成材料质量下滑的状况发生,影响施工安全。

5结束语

只有优质的材料才能造就优质的工程,明确认识到施工现场材料验收的重要性,不断规范材料的进场验收,才能为施工项目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科学合理地对施工现场的材料验收将不仅能够给建筑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能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豪.浅谈机电工程施工现场的材料验收管理[J].中国标准化,2017,(04).

[2]张钊.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周转材料管理中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17,(06)

作者:付志文 姚磊 谢杰 单位:中建四局深圳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