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农房建筑管理反思

新时代农房建筑管理反思

[摘要]习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三农”问题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此在该项政策的号召下,加大农房建筑管理改革,切实落实农房建筑管理责任,严谨规划农村建筑设施和全面加强施工安全质量,充分实现农房正规安全建筑和规范有序管理迫在眉睫。

[关键词]新时代;农房建筑;管理

1农房建筑管理现状

1.1质量安全隐患大

一般来说,农村居民建房由于请专业人进行设计的成本较高,由工匠经验进行建房。施工工匠没有正规施工资质,农村建房的质量安全一般达不到正规要求。加上缺乏专业的监督机构,导致农房建设的水平低和质量安全隐患多。

1.2农房依法管理难度大

农房建设相对来讲会比较分散、且分布范围广但区域数量少,农村相关部门因为资金、人力等限制,难以对农房管理进行统一化管理。

1.3各种违规建筑的存在,依法取缔难度大

农房中仍然存在超高、超面积的现象。农民没有法律意识,阻扰相关人员落实法律法规。

1.4农房无法“因地制宜”

许多农房建设大多依据工匠经验进行土地划分,而工匠由于缺乏专业知识,通常会导致某个区域面积过大,或者在第一层的基础上强制扩大第二层的面积等问题,使得农村土地并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2农房建筑管理问题原因探析

2.1施工单位缺乏、技术人员较少

农村中具有专业施工资质的工匠可以说是寥寥无几,虽然政府对于农房建设提供专业的图纸和材料标准,但能看懂的工匠却很少,因此大多数工匠还是根据以往的建房经验进行建设,而政府规划可以说毫无用处。一些比较有资质的技术人员都会选择到城市里工作,以获取较高的利润和工作,而农村建房的面积小,正规施工单位并不会选择;另外大部分农村建房地点交通十分不便,对施工机械的运送造成一定困难。

2.2农民法律意识差

政府进行专业化农房建筑管理,在根本上与农民的基本利益是一致,但是由于建房面积和建筑材料的强制规定,文化素质不高的农村居民就会认为这是政府的“有意为难”,从而阻挠政府进行依法管理。

2.3节约成本导致质量下降

为了节约专业设计费用,村民不愿意花钱去聘请专业设计人员;为了节约部分建房成本,村民会选择一些劣质或是违规的制作材料,如使用一些低劣钢筋或者在出租房内选择用木板隔断来节约成本;为了节约工钱,一些规模已经达到限制的农房,不会去寻找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而是请农村工匠进行盲目建设。

3对策及建议

3.1建立健全管理机构

国家土地部门、建设、规划、建筑管理等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农房建筑管理的服务力度。乡镇设立专门的农房建筑管理部门,聘请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同时完善乡镇建筑管理团队,保证乡镇管理人员充足。在村级以下必须建立相关安全质量管理部门,村级以上则建立合法建筑检测部门,每一级人员都进行明确分工,并保证每一级都有一人管理该项目。

3.2加大土地和建筑法规宣传力度

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让群众了解相关《建筑法》、《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土地法》等。管理人员应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群众则依据教育水平进行直白化、生动化的宣传教育。让管理人员及农村居民都切实了解批地建房应履行的必要程序和手续,农村建房如果不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进行,将会受到相关法律的惩治。

3.3加大农房建筑安全质量的管理力度

在各乡镇建立严格的巡查制度,并且巡查范围要确立到乡镇的各个方位和各位居民。落实每一处建筑均有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巡查,并且巡查次数一周不低于二次,以确保及时发现农房建筑的各项违规操作。如有发现则及时对其进行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如不配合则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罚款或拘留处置;造成严重损失的,责令赔偿;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置。

3.4国家相关福利政策,吸引更多专业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工作

党的报告中所提出的乡村建设战略需要各种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支持以保证各项设施能够确立落实,因此国家有必要出台各种福利政策,如下乡工作的建筑技术人才可以享有自建房、或进入编制等福利,以吸引更多专业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工作,加强乡村建筑管理和安全质量。

3.5加强农房建筑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农民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

首先是对农房建筑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使他们具有一定建筑规划和管理的知识;其次是为农村工匠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由于目前农村技术人员的短缺,因此培训农村也是缓解人员紧缺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培训过程可以对工匠进行一定奖励,如颁发相关证书等;三是政府加强农民安全意识,免费为农民进行设计咨询服务。

3.6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质量

在保证农房建筑补助资金到位的同时,要进一步研究配套资金的投入问题,并健全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房建筑和管理上,切实保证资金不断流。其次对于农房建筑选择专业团队进行建筑设计,政府可以给予农民或者团队一定补贴,促进农房建设的专业性和安全性。

4结论

近年来,村镇建设虽然发展迅猛,但是违规建筑普遍存在,质量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为了创造美丽和谐的新农村面貌,政府应实施农房建筑管理改革,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严谨规划农村建筑设施,全面加强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官民一心,共同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新型美好家园。

参考文献

[1]樊向千.新时代农房建筑管理思考[J].农村实用技术,2017(12):14-16.

[2]胡勇明.美丽新村农宅建设管理的几点思考[J].四川建筑,2015(3):286-288.

[3]许忠新,张雪峰.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J].江苏农村经济,2018(3).

[4]马应美.农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4):00292-00292.

作者:付桂多 单位: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