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会计国际化发展对银行的影响

金融会计国际化发展对银行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金融会计国际化已经成为趋势。金融会计具有核算和经营管理两项主要功能,负责核算银行的财务管理和对整个银行的业务经营进行控制和调节。在银行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金融会计国际化成为一种趋势。随着金融会计国际化发展,我国银行的经营管理也随之发生了一些改变,本文的主要内容是分析金融会计国际化进程对我国银行的经营管理发展状况的影响。

关键词:金融会计;银行;国际化发展

一、金融会计

金融会计是我国会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对金融机构的经营治理活动进行准确、完整、连续、综合的核算和监督的专业会计。金融会计伴随着银行的出现而产生,随着银行的发展而发展。它能够帮助银行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和其他经济活动中作出合理有效的决策。

二、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银行经营管理发展状况的影响

金融会计国际化不仅仅是会计处理规范转换的过程,也是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这里笔者主要从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监管资本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促进商业银行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金融会计国际化意味着银行的经营管理开始与国际环境对接,而银行本身的管理水平有限,特别是在风险管理方面,所以就需要银行方面加强风险识别能力,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学习如何进行风险决策和风险规避。在一次次磨合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身能力,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做好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决策和风险规避,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完善自己,有利于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二)对银行的监管资本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金融会计的国际化影响了现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而现行资本充足率是根据资本和风险加权资产进行计算的。这就意味着着商业银行监管资本需要更多地考虑到风险加权资产。加权风险资产主要由表内业务的信用风险和表外业务的市场风险。表内表外业务是否有一个风险的转换是当前需要考虑的一个重点,因此,风险加权资产使得银行监管资本发生了一些新的改变同时也意味着对银行监管资本的要求提高了。

三、如何应对金融会计国际化带来的新挑战

(一)建立和完善金融会计管理体系

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银行的主要影响是来自于风险管理方面,所以首先需要建立一个金融会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职能。这就要求会计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对银行业务精细管理,特点是高风险管理方面,最好能有一个跟踪监管系统,能够对风险业务进行实施监控,尽量减少业务风险。再次就是要实施一个统一的管理制度,让各方面的政策都落到实处,杜绝违规经营,确保银行提供真实、可靠、全面的服务,才能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会计金融风险。

(二)改进金融会计制度,充分体现谨慎性会计原则

金融会计制度要体现谨慎性会计原则,金融会计国际化放大了银行管理的风险,这就需要从制度方面进行约束和管理,可以细化会计管理工作,谨慎性会计原则贯彻到会计管理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核算业务方面,可以选择精细化管理,将工作业务细化到具体员工,将谨慎性刻入工作的血脉之中,工作中保证严格谨慎性原则,避免出现一些低级错误导致的业务风险问题;再者就是在经营管理方面,一个完善的制度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将谨慎性原则刻入到管理制度内部,从制定管理之初就开始强调,银行业务多半是涉及到金钱利益方面,要确保工作的严谨性,避免出现低级错误,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三)构建全面有效的金融会计风险监督保障系统

金融会计风险的监督保障性系统主要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三个方面。所谓事前监督就是对与银行金融风险预警系统的考核,主要是对银行内有风险预警可能的业务进行的监管和考核,从问题的源头开始处理,尽可能减少风险的出现,即使不能够阻止风险的产生也能提前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不至于手足无措;所谓事中监督,就是在风险发生过程中所进行的一些准备,主要包括对风险业务的一些修正补救措施以及对风险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所谓事后监督主要是通过对一些数据凭证、工作报表的分析检查分析,对银行业务进行的考察审核,不只是针对风险业务,是银行的全部业务,要通过后期的分析来找出银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中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和处理,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入手,以便能够提高银行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而形成一个有效的风险监督保障系统。

(四)努力实现从决策实施到管理监督都较为完善的金融风险监控机制

首先要建立一个独立的会计监控机制。无论是任何机构,监管都应该在公司的管理体制外,最好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只听从直系领导的管理,这样才能在监控过程中保证工作人员都能够处于中立地位,避免出现监管监控有失偏颇的情况,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达到一个良好的监控效果。其次,就是管理层的支持,制度需要从管理层直接下发,这样能够为制度的实施扫掉许多阻碍,而且管理层是银行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最后的会计报表、财务报表以及核算报表都是要上交管理层进行考核的,所以在监管方面需要得到管理层的支持,才能顺利进行。最后,就是要将管理监督系统内的各个环节都做好把控,健全会计制度,强化财务核算,细化会计流程,对每一个小的风险点都要严格把控,从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决策、风险规避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监控,及时更新,增强工作效率,各方共同努力防范抵御金融会计的潜在风险。

(五)加强和改善金融会计的信息揭示与披露系统

目前我国银行确实有虚假报表的情况,要保证金融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需要从银行内部管理和银行外部监督两个方面进行。首先是银行内部,需要加强银行内部的管理,要求银行内部提供的金融会计信息的准确、及时,才能够从根源上杜绝虚假报表情况的出现,要细化银行报表的内容,细化到各个方面的业务报表,另外还需要加强银行内部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提高他们银行工作的骄傲感和自豪感;再次就是银行外部的监督,要求提高对银行报送的会计报表的要求,尽量减少银行提高的会计报表过于简化以及信息含量低等情况,需要能够在报表上看到一些真实有用的信息。总之,随着金融国际化的不断推进,金融会计国际化也成为了一个必然趋势,所以需要银行在面对金融会计国际化的进程中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学会在挑战中规避风险、不断完善自身能力、提高竞争力、努力扩大市场影响力。

参考文献:

[1]翁斌.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研究[J].商情,2017,(1):19.

[2]赖瀚海.新时期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探究[J].财经界,2016,(14):232-232.DOI:10.3969/j.issn.1009-2781.2016.14.204.

[3]何盈.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研究[J].现代商业,2016,(11):120-120,121.DOI:10.3969/j.issn.1673-5889.2016.11.067.

[4]黄雨琪.金融会计国际化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影响[J].北方经贸,2017,(7):102-103.

作者:高波 单位: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