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建筑管理施工合同中的作用

论建筑管理施工合同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在此发展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在是实际的建筑行业发展中,不仅要强化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同时也要确保建筑施工的落实手段可以满足实际的施工合同的需求,保证建筑行业的发展速率。

关键词:建筑管理;施工合同;作用

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一定要参照施工合同的实际需求和内容,实现对建筑工程的落实,施工合同在此过程中,发挥了工程建筑管理的保障性作用,要想更好地满足建筑施工的质量,并保证施工效率,就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提高建筑工程落实效率,强化建筑工程的监督和管理力度,最大程度上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效率,切实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效益,现阶段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在实际的合同管理中,极易出现各类的问题,因此,有关的施工管理人员则要将自身的引导性作用发挥出来,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促使建筑工程施工的落实手段更具高效性和科学性。

1对于施工合同的概念分析

施工合同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发挥了保障作用,由施工双方依照发包人对于建筑工程的实际计划,引用较为可靠的信息内容,将其转变为具体的施工合同内容,而后将其作为有效的说明文件形式,而后双方还要根据实际的利益以及权力等对具体的施工内容进行划分,保证双方的权力。而在此过程中,施工合同将会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保障性质的条款,发包人必须依照合同条款中的实际内容,对所规定的工程款进行支付,同时施工单位也要履行自身的责任,在相应的期限之内,实施建筑工程施工中,并完全参照合同中的内容履行自身的权益[1]。

2对于建筑管理中的施工合同的作用分析

2.1施工合同可以保证工程建筑的质量在实际的工程建筑施工中,一定要具备施工合同的保障,有关人员在实际的施工之前,即应当参照具体的合同说明以及内容规定等,实习工程建设,同时还要确保结构以及技术应用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并且保证施工手段严格依照合同中的内容来落实,而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之前,也要对工程项目的有关建设环节的资料等予以整理和记录,而后再对资料进行归档处理,最终参照实际的工程建造需要,对具体的资料和数据等进行编制,此外,还要对条款签订人的身份进行核对,实现积极地审核,最终实现对施工项目的合理、全面以及科学的评价。2.2施工合同可以为建筑管理提供依据在实际的建筑施工中,施工阶段可对于工程建筑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所以,有关的施工人员则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预算,在施工合同中,对施工资金以及施工措施予以规范,还要切合实际的对资金进行把控,笔者对施工合同的施工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具体的涵盖着以下几点。(1)实现人员的合理分配。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有关的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将自身的优势体现出来,还要对工程造价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控制,还要确保工程程序的规划科学性和合理性,满足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需求[2]。(2)还要确保资金流动的合理控制。要想切实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高效性和科学性,要对其实际的资金流动进行管理和控制,还要参照施工合同中的具体条款,来实现进一步的整理和规划,并对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审核和结算,促使资金的应用更具合理性。(3)对技术操作环节进行控制的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还要结合自身的专业性,参照具体的施工环境以及经济条件等,对技术操作予以变更和校对,发现技术操作无法满足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的问题,并参考施工合同的内容进行整改,促使技术操作更具科学性,更能符合整体性的施工需求。2.3施工合同可以对双方的义务和权力予以规定施工合同中涵盖着诸多的条款以及施工标准,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招标人的工作就是要切实参照施工合同中的内容予以落实,还要结合招标人的义务来实现施工工程款结算、确定施工工期等等,而承包人的工作是参考建筑施工工程的实际需求,保证施工合同中规定的施工进度,同时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2.4施工合同可以间接地节约用地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要想切实更好地提升建筑施工效率,并保证施工质量,有关的施工管理人员,则要根据实际的施工合同的条件,强化自身的监督管理力度,还要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专业素质,提升工作员工的知识培训力度,切实的参照施工合同的实施顺序,使施工手段更为合理和科学,这样将会极大的减少对于原来建筑面积的损坏,最终达到节约用地的效果[3]。

3对于施工合同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方式分析

3.1强化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将合同内容落实到实处施工过程中的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将会极大地影响施工的进度,同时他们是否可以按照合同中的内容落实施工措施,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就要针对性的强化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还要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进而促使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可以切实满足施工管理的需求,间接地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进度可以正常进行。3.2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随着社会的发生和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尤其是环保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很多合同中的内容都会标明要确保施工中的环保型,因此,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有关的施工人员也要强化自身的环保意识,但是大多施工人员无法意切实体会到环保的重要作用,因此,有关的领导人员则要将可持续发展观以及环保理念渗透给他们,督促他们对施工污染问题自行处理,逐渐改善施工建设中的污染问题,使建筑施工的落实更为绿色化。3.3构建完善的法律规范现阶段的建筑施工中,诸多法律条文仍旧处于不完善的状态,因此,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则要将施工管理的优势体现出来,参照法律条文中的规定内容,实现施工管理,逐渐提高视功能管理效率,促使施工人员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依照规定的标准落实施工手段,最终制定一个完善的施工方案。

4结束语

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过程中极易遇到各类的问题,因此,要充分体现施工合同的重要性,进而确保建筑双方的义务可以正常落实,同时为双方的利益提供切实的保障,而参照施工合同的内容还可以切实提升施工效率,并确保施工建设的进度可以正常进行,而实际的施工管理措施也会参照施工合同的标准来进行,使施工管理措施更具规范性。在实际的建筑过程中,出现矛盾问题时,则要对这些问题按照合同的规定内容,实现高效的管理,此外,还要将环保理念渗透施工人员,进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建筑工程的落实效率和工程质量提供切实的保障,而笔者则针对建筑工程中的施工合同对于建筑管理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分别从施工合同的概念层面进行了分析,又对施工合同在建筑管理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探究,希望笔者的分析会给有关的建筑施工单位以一定的借鉴和启迪,间接地促进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何中伟.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合同综合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21(18):116~117,118.

[2]董玉艳.浅议施工合同在建筑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8(18):1431.

[3]李臣,鲍洪翰.论建筑施工企业合同管理[J].科技信息,2013,24(18):90.

作者:黎宁 单位:江苏苏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