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墙体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

建筑节能墙体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节能减排是当今时代倡导的主旨之一,而在建筑工程中,如何才能减少能源的消耗就显得尤为重要的。在建筑工程中,墙体保温可以有效节约能源的消耗,节能墙体建筑可分为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施工技术、现场检验等方面,以及如何做到让节能墙体的节能效果更好。本文主要介绍建筑节能墙体分项工程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

关键词:建筑节能;墙体;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引言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人们对于房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此项工程耗费的能源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建筑耗能非常之高,已经达到了能源消耗总量的30%左右,因此,节约建筑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显得尤为关键。虽然如今有很多节能性的建筑材料可供人们使用,但是它们的节能效果依然不是很理想。目前,我国在墙体保温方面依然存在较多的缺点和不足。本文简述了建筑节能墙体工程中,应该采用何种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如何对质量进行控制,以及在施工过程中的检验要点等方面。

2原材料质量控制要点

(1)通常,常用的墙体保温材料主要包括灰砂砖、粉煤灰砌块、复合新材料等新型墙体材料,这些新型的建筑材料可以较好的代替传统材料,最重要的是,它们具有很好的节能功效。根据《居住建筑节能工程施工技术规程》中的规定,节能墙体施工的主要材料都必须要具备产品合格检验证书,以及复合新型建筑材料的标准。一般而言,必须要进行抽样检查,抽样检查的样品也应该满足标准的要求,节能保温墙体应该具有物化稳定性,以及防腐性。此外,还要注意质量的控制,主要需要检查各种设置是否合理;砼块的数量和摆放位置是否正确等等。对于陶粒砼砖块或用轻型的材料堆砌的地方,极有可能出现裂缝,所以一定要多加防范。

(2)墙面所贴的材料主要有保温浆、钢网粘板等。这些原材料的的检验也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质量控制要点除了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以外,还要看其物化性质是否稳定,是否可以保温、耐裂、抗老化等等。要想符合节能环保的标准,就要求贴面材料与墙体基层符合设计要求。然而,在实际的工程项目中,在对于原材料的质量把控上依然存在很大的弊端。具体来看,①产品合格率不高,有些建筑材料存在掺假情况,据调查显示,墙体保温系统产品的质量合格率仅有一半;②材料采购方面把关不严。在当前的保温建筑墙体中,其保温作用时通过建筑材料实现的,其材质也十分重要。因此,在此过程中对于原材料的监督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3施工技术及施工质量要点

3.1施工要点

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施工规程中的规定来实行,系统用脚手架套或者管头与墙壁最小距离应为450mm,其目的是为了使施工更加方便。当温度低于50℃时,不能粘接保护层。在施工之前,需要确认基面是否需要清理,保证工作面平整,在贴保温板时,最好是从外墙底部边角处开始,同时确保对整齐。聚苯板的锚固,锚胀钉、金属螺钉应该具有防锈性,可以选取一些防腐材料。具体施工过程中,将锚钉钉入原先的孔内,每平方米保温板3到4个锚固件,由上而下逐层施工。保温板贴好后,过24小时,用专门的搓子把粗糙的地方搓平,并且应该尽可能把摩擦力减小到最小。门边和窗户的角落周围的保温板要格外注意不能产生热能。

而且,墙体的防潮层在贴上保温层之前,必须先进行防潮措施。若基底墙体有产生形状变化部位的缝隙,那么保温层也必须相应留出变形缝。此外,保温板上的抹灰也是有讲究的,必要要按照标准程序来。一般来说,需要完成二道步骤,第一遍抹在保温板表面,将网格布挤压到涂层的位置,十分钟之后再抹第二遍。抹第二遍时应该格外注意,千万不能拍浆,这样会诱发裂缝的产生。在涂抹施工前,要首先检查抹面胶浆上是否有抹子刻痕,若有的话,即便是裂痕再小也要将再将裂痕用专用的细砂纸打磨均匀,再用专用的搅拌器将搅拌好的面层涂料均匀地涂抹到墙体上。

3.2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另外施工前质量控制要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①首先要审核所聘请的施工团队是否满足建筑施工的要求,通常是考核他们是否具备这方面的经验,以及施工结果如何,应该考察其之前所做的项目的质量好坏,通过他们从前所做过的保温墙体的质量来评判其实力;此外,还应特别考察负责该项目的经理的管理水平及其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以及他们的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是否过硬等。根据实际施工管理经验,现场施工人员工作效率和积极程度对影响施工质量和效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选择一支优秀的施工队伍,是节能环保工程成功完成的必备条件;②施工团队对于墙体保温工程有一套自己专门的施工方案,其方案可将节能工作做到最好;③施工单位针对不同的分项工程内容、不同的施工工艺要求,具有自己的针对性独特性施工方案。

4结束语

众所周知,当今时代能源稀缺较为严重,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时刻要注意节约资源。当然,仅仅在生活中节约能源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人们在其他行业中注意节约能源,比如说建筑节能就可以为我国节约能源做出重大的贡献。因此,我国对于建筑节能墙体,分项工程施工技术的改进十分重视。目前,我国在节能建筑工程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还需要建筑工程师以及材料研发人员的努力和钻研。因此,我们要加强投入研究墙体保温技术的人才,努力实现原材料供应更加规范化,更加节能环保化,一体化,从而研究出更持久更耐用,更节能的墙体保温材料,同时要加强材料的质量监督工作,完善施工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建筑节能的效率,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香利.建筑节能墙体分项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3(14):89.

[2]许同盼.论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J].山西建筑,2013,3(20):160~161.[3]罗钦云.建筑节能墙体分项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福建建材,2014,9(11):69~70.26

作者:李鹏成 单位:中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