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

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建筑节能工程对于我国现有的资源使用情况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同时对于人们的生活环境也起到了相应的改善作用,使经济性与舒适性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现如今,人们对于节约资源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使得建筑业的节能管控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在建筑工程整个管理过程之中,就得要从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最后的验收阶段,都得强化节能的管控力度,对于施工人员的配置要优化以及相应的节能管理控制体系,逐渐的强化建筑节能管控的力度,最终实现节能控制的顺利实施,从而促进建筑工程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最终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

关键词:建筑节能;工程管理;质量控制

1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特征

1.1专业性的管理行为

为了可以充分的保障建筑节能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那么建筑节能工程管理务必要严格依照相应的标准来进行实施,因此就得要求建筑节能工程管理行为走向科学化与专业化的道路。因为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之中,由于是一项专业化的基础产业,那么在建设的过程之中,对于相应的质量管理人员就得要求其更加的专业化,强化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力度。特别是对于大部分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而言,对于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专业化实现,就得要加大我国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水平。

1.2综合性的管理目标

在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过程之中,为了使其可以更加的严格化,那么就得要从建筑节能工程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与此同时,因为我们国家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设施并未完善化,大部分地区的节能工程管理水平也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所以对建筑节能工程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十分的有必要。

1.3动态性的管理对象

现如今,因为我们国家建筑节能工程管理问题日益突出,之前较为传统的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方式与现代化建筑节能工程发展过程之中的诸多需求无法融合。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一旦具备良好的建筑节能工程管理方式,最终才可以充分的保障建筑施工单位拥有一个良好的信誉与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建筑工程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因为其不仅仅是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还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为了可以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且还得从根本之上来充分的保障建筑节能工程管理的质量。

2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地质勘查不够详细

在进行建筑设计及施工之前,就得要进行相应的地质勘探,同时也是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关键。为了将项目工程的施工管理做好,那么就得要将节能控制的目标实现,项目工程管理人员就得要在进行地质勘察阶段跟随相应的勘察人员到施工现场之中进行具体的实地勘察,使其可以保障项目开工之后所需要数据的精确性,从而可以很好的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工程设计不合理

建筑工程的施工是建立在工程设计的基础之上,在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因为参与到工程设计的人员对于施工现场周边的地质及气候情况没有了解透,再加上设计人员职业水平差,就会出现设计不合理的现场,进而就会影响到工程施工,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项目变更及重复施工的情况,最终就会使得人力、物力及财力受到影响。

2.3施工过程管理问题导致资源浪费

建筑工程的施工周期相对较长,因为受到施工环境的因素,就会在施工过程之中出现很多的问题。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其施工过程管理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部分建筑工程项目因为管理方式不当,不仅仅会影响到施工工期,导致其发生资金受损的现象,还会浪费施工建材。部分施工单位一味的赶工期,私自利用重型机械设备,虽然可以加快施工进度,但是对这部分大型设备的使用,却导致了资源的浪费。

3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

3.1发展提升建筑节能工程的节能

施工技术发展提升建筑节能工程的节能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提升节能效果,同时也可以提高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首先要与国际性的大型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努力的学习别人的节能技术以及节能建设经验,然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建立出适合我国建筑的节能施工技术,扬长避短,博采众长,其次相关的研发人员要研究出适合我国建筑节能分析的相关软件系统,并建立与节能试验研究相关的试验室,研究人员通过对建筑节能情况进行模拟试验,分析其节能效果,确定出真正的节能施工方案,最后则是要对建筑节能设以及相关建筑材料进行研发利用,并且对能够起到节能作用的建筑设施与建筑材料要大力推广,实现建筑节能。

3.2提高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控制意识

当前由于很多企事业单位对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缺乏一定的控制意识,没有形成重视的态度,长期下来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力,因此要提高其对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控制意识。首先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层要不定期地学习质量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知识,不断地为自己充电,跟上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步伐,同时还要对员工与施工技术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培养其对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重视意识,对施工技术人员要特别加强节能施工的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质量控制以及节能施工的责任感,将建筑节能作为施工建设的主要考核目标,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建筑节能工程的节能设计以及质量达标。

3.3严格控制建筑节能工程的施工质量

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不仅能使工程拥有较高的质量水平,同时还能提升建筑工程的节能效果,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每一道施工工序进行严格控制,而且在每一道工序完成之后要有专职的质量检测员对施工工序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同时在工程竣工之后同样要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在检测过程中可以采取一些相对简便合理的方式对工程的节能效果进行抽样检测,保证节能效果达到标准要求的同时也保证工程质量达标。通常情况下,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有:墙体节能的质量控制,门窗节能的质量控制,屋面节能的质量控制以及采暖设备的节能控制等,这些主要建筑结构的质量控制是关健,其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节能果。

3.4建立管理机构对建筑节能进行管理

(1)政府及相关的职能部门首先要提高建筑节能的认识,积极提倡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材料与设备。

(2)相关的建筑节能管理机构应当把建筑节能当作强化资源策略管理,强化环境建设及实施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来思考以及实施。

(3)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等管理机构应当将某一处建筑节能当作示范点,以此为根据在一个地区进行大力推广,以点带面,实现建筑节能的全面发展。

(4)建筑节能的管理机构应当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宜的节能建设计划,然后协同施工单位的节能施工方案将建筑节能全面推广开来,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的标准法规,降低资源消耗,使用可持续发展的材料设备等。

总之,建筑节能指的是利用节能型的建设施工技术以及节能型的建筑材料在建筑的设计,规划以及使用过程中,为了保证环境质量以及更好的管理而实施的降低能耗,建筑节能工程不仅能减少能源消耗,提升建筑环境的舒适度,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同时对建筑行业的发展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桂芝.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5(22):294+299.

[2]赵有江,马坤茹.建筑节能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J].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09(1):94~95+104.

[3]张春梅,赵文强.建筑节能工程管理要点和质量控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5):169~170.

[4]李媛.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3(5):139~141.

作者:冯梦凡 单位:河北国大汇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