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

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筑行业的发展步伐也随之加快,成本管理作为建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关系着建筑企业的日常工作开展,还影响着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因此,建筑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加强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建设至关重要。本文分析了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在建筑经济发展中加强成本管理工作的措施,以期加强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工作的了解,促进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效率的提高,推动建筑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关键词:成本管理 建筑经济 作用及措施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面临着巨大革新,这给各个建筑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建筑企业处于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发展环境中。然而成本管理工作的提升推动了建筑企业的发展。因此,为了有效促进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应当注重成本管理工作,通过应用正确的方式对建筑企业的经济进行管理,提高成本管理工作效率,从而推动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加强,促进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一、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1.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好坏能够直接反映出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这就意味着成本管理工作的进行与建筑经济中的生产经营活动息息相关。它的开展不仅决定着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材料是否合格、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建筑工艺是否先进有效,还影响着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甚至影响了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除此之外,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加强。随着绿色建筑、生态发展等建筑理念的提出,低碳经济已成为建筑经济管理发展的目标和潮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从而实现了建筑企业资金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2.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建筑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及工作责任感,是推动建筑项目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时,不可避免要对项目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技能以及综合素质上的教育与培训,以此来促进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以及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在管理建筑项目工作人员时,我们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学习与交流方式的使用,来促进工作人员上进心的提高,并结合竞争上岗、竞聘上岗的方式,让工作人员主动竞聘管理职位,从而将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与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促进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另外,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建筑市场环境中,市场竞争的本质已从产品价格和质量上的竞争转变为产品管理与企业管理方式上的竞争,而成本管理工作的加强,正好能够促使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较大的优势,其不仅能够促进建筑企业行业竞争力的提高,还能为建筑企业的稳步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3.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有利于成本管理内部机制的健全。

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建筑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建筑企业的经营运作过程中,所有重大决策的提出都是以成本核算管理得出的数据做为确立依据,可以说没有成本核算管理,企业的一系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以及重大决策的提出就没有落脚点,只能成为空谈,也无法对其进行落实。因此,加强成本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促进成本管理内部机制的健全与完善,并让成本控制范围不再局限于对生产成本的控制,而是将成本计划、施工预算等环节都纳入到成本控制范围中,将成本控制贯穿在整个建筑项目施工的始终。同时,成本管理工作的加强能够促进综合全面的成本管理机制的形成,因为其不仅要保证相关建筑经济制度的制定与确立,还需要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施工成本管理与核算程序的完善。

二、在建筑经济发展中加强成本管理工作的措施

1.做好制度建设,实施标准化的成本管理工作。

现阶段,在建筑企业的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的加强需要从基础工作开始做起,做好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文化建设。简单来说,制度建设的开展是实施标准化成本管理工作的根本要求,而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是对制度建设的补充。因此,只有在建筑企业的经营运行中,制定好科学合理且可操作性较强的成本管理制度,才能有效的推动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在建筑经济管理中发挥出成本管理的最大作用。而制度建设工作的开展,应当结合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在对权力与职责进行明确的基础上,制定好相应的奖惩机制,从而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规范。除此之外,在进行制度建设时,还应注重成本管理制度的可执行性,注重计量、价格、质量的标准化,坚持成本管理控制制度的建立是以质量控制为前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成本管理制度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

2.做好定额管理,实施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工作。

所谓的定额是指建筑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配置与消耗所达到的一个数量界限,其主要分为材料定额和工时定额这两种,而这两种定额往往会随着各地区行业标准和人工费用标准的不同来产生变化。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定额管理是成本控制基础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建筑企业开展成本预算、决策分析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可以说,若没有明确的定额限制,那么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将无法进行。因此,制定合理的定额是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的重要保障,而精细化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建筑企业各个组织机构与岗位职能的细分,还能有效的将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从而更利于成本管理工作的运作,推动了建筑经济管理效果的提高。

3.加强成本控制,实施科学化的成本管理工作。

由于不同层面的管理者对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侧重点不同,这就需要在加强成本控制时,应明确好成本控制的层次。现阶段,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层次主要分为公司层成本、项目管理层成本以及作业层成本这三个层面。其中,每一层面的员工都会对成本控制过程带来影响,但成本控制工作展开的重点应当在建筑项目的总体成本上,不能被员工个体所影响。因此,实施科学化的成本管理工作,就需要对建筑项目施工的全过程进行成本控制,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成本管理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尽最大的可能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比如:在建筑企业开发新产品中,工作人员应积极改进建筑施工的工艺技术,善于使用先进的设备、工艺和材料,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来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益的目的。

4.培养控制意识,实施规范化的成本管理工作。

当前,科学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促进了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并已成为提高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条件。随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理念在建筑企业建设中的普及,做好工作人员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意识的培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其不仅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还能实施好规范化的成本管理工作,推动建筑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因此,我们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工作人员开展成本管理理念的教育培训,培养好企业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并通过合理科学的激励手段的建立,有效的调动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其全身心的投入到成本管理控制工作中,从而推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发展。

三、结语

总的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建筑企业的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离不开成本管理工作的作用,它的开展为建筑企业经济效率的提高保驾护航。因此,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做好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推动成本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建设,并培养好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从而促进成本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推动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张迎静.试论加强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J].商业故事.2015(02).

[2]穆林.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J].门窗.2015(07).

作者:周如方 单位:浙江亿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