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的节能环保技术

建筑工程中的节能环保技术

摘要:在我国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化的脚步在不断加快,这就意味着我国的建筑工程量会随之迅速增长,各类建筑工程的施工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由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一些流程处理的不妥当,难免会造成建筑建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这并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所以如何更好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利用节能环保技术降低能耗成为建筑业关注的重点。本文旨在介绍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素质,保证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材料利用;节能环保技术

众所周知,尽管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是我们的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不足。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与资源的分配矛盾变得尤为突出。因此,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节能环保技术避免在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此外,我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材料和新技术,做到节能减排,在不损害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充分降低施工能耗,做到绿色环保施工。

1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能源损耗状况概述

在我国政治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全国各地的建筑工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在建筑数量上有了较大的提升,而且施工的质量也随之提高。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国家正在迅速发展和进步,是值得我们高兴的,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意味着需要消耗大量的建筑材料等资源。在如此庞大的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各方面技术的不成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采用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来减少这种浪费,这是我们所要关注的最基本的问题。据相关数据表明,预计到2021年,我国在建筑工程上消耗的资源用煤炭资源来衡量是11亿吨,在这个过程中会制造将近上述数目两倍的二氧化碳排放,这就意味着如此庞大的二氧化碳和建筑资源的使用,势必会给生态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因此,面对目前的现实状况,在建筑工程中进行节能环保技术的不懈探索是重中之重,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为了共同的目标出谋划策。

2建筑施工过程中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

2.1墙体方面的节能技术

在建筑工程中,墙体是每个建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整个建筑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目前的施工过程中,对墙体运用保温层的处理、墙体内铺设增强网。墙体的热桥处理、预制保温板和保温隔热砌块填充等措施,这些措施使得墙体更加坚固耐用,节省材料,在大量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反映出不错的效果。然而,技术的创新是没有尽头的,人们又对墙体的材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墙体的施工过程中使用各种新型的材料,例如空心石膏砌块、加气粉煤灰转、夹芯板、复合保温墙板和增强型纤维水泥板、AAC板等,这些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不仅使得墙体的保温效果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且减少了资源的不必要消耗,有效的降低了建筑施工成本,达到了经济环保的效果。

2.2幕墙方面的节能技术

随着建筑高度的不断提高和施工技术的不断完善,幕墙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起到作用也越来越大,幕墙的实际应用也随之提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幕墙的节能通过对保温材料的密闭和结合,用保温的材料在幕墙的四周墙缝中进行适当的填充等。幕墙的应用不局限于建筑物的外墙;在建筑内部,幕墙适用于各种功能的建筑内墙,像电视演播室、体育馆、各种大酒店和大型商场都能看到幕墙的身影。在现代建筑中,幕墙更是节能和工艺科技的代名词,在建筑过程的节能减排方面,各种高科技幕墙应运而生,像智能型幕墙,通风道呼吸幕墙,感应风雨智能幕墙等,充分体现了建筑节能的独特魅力。

2.3门窗方面的节能技术

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的一部分,对门窗方面节能技术的应用也是我们所探讨的重点问题。每一个建筑物都会有大量的门窗设计,而在传统思想的制约下,人们比较喜欢比较高大的门窗设计,但是这种个人的喜好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反而会浪费大量的建筑资源,据有关资料显示,门窗的能耗在建筑工程中的能耗率中占50%左右。门窗的节能设计有着以下两点要求:第一,首先要保证门窗的气密性良好,与外界空气交流少。第二,门窗要有良好的采光透光性,能够有效隔绝紫外线。在现在的施工技术条件下,我们所常见的门窗的节能材料一般是铝合金材料的节能门窗,铝塑复合节能门窗和新型玻璃钢节能门窗,这些节能材料往往有着很高的性价比,既坚固耐用又节省能耗,是目前建筑工程中应用比较广泛的建筑材料。另外在最近几年,新型的技术又衍生了新的门窗节能设计,比如真空玻璃、LOW-E双银中空玻璃等的应用和发展,其功能性更强,更加有效地防寒保暖、隔绝噪声,从而很好的较低了能耗,这种设计得到了更多同行业者的认同,并将在门窗节能设计中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2.4屋面保温方面的节能技术

屋面是建筑的最后一道防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屋面的保温处理是一直以来的节能措施。具体的屋面保温技术的应用一般是对屋面的保温层、隔汽层、填充板材的缝隙和屋面热桥进行集中的处理,也可以在防水性能和保温性能良好的材料内加一层构造层,构造层可以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用不同的材料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经过合理设计处理的构造层的耐性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体现,比如耐高温的特性,阻燃的特性,抗腐蚀的特性等。这些耐性都使得屋面的保温效果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保证,从而达到更为有效的保温隔热和防水等基本功能,实现设计层面的节能环保。

3建筑施工过程中环保技术的实际应用

3.1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于各种新型能源的合理利用和研究更为深入,比如我们所说的对于太阳能的应用。太阳能作为一种几乎零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太阳能在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太阳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应用将会极大的影响建筑行业的发展,这是一种先进的极具发展前景的能源,将会推动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已有的技术条件下,太阳能利用技术主要用于建筑的电力和热力方面,在各个建筑物的楼顶及适当的位置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有效采集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我们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各种电能和热能,能够大大节省建筑施工的能源消耗,真正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可是,这其中问题依旧存在,由于太阳能转化的效率不尽人意,只能用于照明和基础设施的运转,因此,这项技术还有更多需要完善和发展的方面,但是其对于建筑行业的影响却是我们不可忽略的,太阳能利用技术的提出代表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发展和前进的一种方向,也代表了一种节能减排的新型的理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研究和探索。

3.2其他环保技术的应用

不仅是技术先进的太阳能技术,更有许多其他的环保技术被应用于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这些技术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能够很好的避免各种污染,例如建筑工地上的尘土污染、水质污染、噪音的污染等,有效地净化了工人们的施工环境,提高了施工效率。在节能减排的领域,环保技术的应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建筑过程中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使得建筑成本和能源消耗下降,使得建筑企业能够获得最大的生产效益。

4结语

在现如今的建筑施工过程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一方面,它符合了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基本要求,应该是我们建筑行业工作者们始终坚持并且奉行的原则;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技术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节能环保技术会出现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有利于降低资源的浪费,而且还能改善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这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张伟.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7(01):86.

[2]刘金鹏.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探讨[J].江西建材,2016(01):72,76.

[3]张洋洋.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J].门窗,2015(06):84.

作者:吴鹏 单位:陕西建工第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