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现代教育教学设计方法

试析现代教育教学设计方法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设备完善与理论充实,随着教学技术的现代化,教学设计方法随之不断完善与发展,促进教学方案的创新与变革。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促进评价方式的变革,完善计算机多媒体课件评价指标完善。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学需要

一、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概述

现代教育技术学课程的形式与特点。现代教育技术学是本科学习一门专门的课程,是学生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学,就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教育技术的基本能力,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课程改革的需要。通过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学习,需要加深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促进学习能力的改进与学习方式的变革。还要了解教育技术的基本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式。同时,要让学生了解教育的现代传播理论、教学媒体理论、教学媒体选择,正确的选择教学媒体,有初步的媒体意识。鉴于此,需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计方法。

二、教学设计概念

随着计算机技术、现代技术的发展,现代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日益多样化,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新模式,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面对着信息时代的教育要求,促进教育过程的现代化,需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上的边和,促进教育向着多元化、信息化方向转变。所谓的教学设计,就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实际,确定教学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学任务、评定学习的结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维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发挥着主导作用,教师必须要对教学活动进行细致的思考与探索,精心的设计教学内容。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对教学概念的研究,教学设计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有教师、学生、教学、媒体、方法、模式,等等,教学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效率,优化教育教学效果。教学设计需要理论基础,需要有学习理论、传播理论、教学理论,形成科学系统的教学设计思想。教学设计是受到多种因素、多层次的复杂关系,是一个系统的读通工程。从教学过程的规划作用来看,要分为以系统为中心的教学系统,以教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教学过程为中心的教学产品。从系统设计的角度出发,需要从社会需要、培养目标、课程方案、教学资源四个因素出发;从教学过程出发,需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更、教学对象、教学策略、教学媒体、教学实践几个因素出发,从教学产品的研发的角度出发,需要从产品目标、分析设计、开发生产几个因素出发。因此,教学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学设计需要有专业的专家来进行,这样才会促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完美组合,有利于促进教学工作更加的科学合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科学态度,有利于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促进多媒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教学设计的前端分析

1.学习需要分析。教学设计必须考虑到学生的学习需要,人们的学习需要是由处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环境决定的,客观的环境是学生学习需要的基础,学生的社会实践又让学生的学习需要存在与发展。从根本上来说,人们的学习需要,具有人类自身的特色、是人们自我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大学生,他们对于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规律的需要非常强烈,并且逐渐趋于稳定与完善,形成自己的认识特点。2.学习内容分析。在教学设计,学习内容非常的重要。所谓的学习内容,是指为了实现教学目标,相关的教育部门有计划安排的、需要学生系统学习的知识、技能与学习经验。确定学习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揭示学习需要达到什么样子的水平,让学生更好的学习。3.学习对象的分析。教学设计必须要考虑到学习对象,教师要考虑到教育对象即学习者的一半特征。学习者的特征虽然与教学内容没有直接的刮泥,但是他们学习的生理、心理、社会特征、心理特征、认识特点、学习动机、生活经验对教学都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教师还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学生的学习风格与学生的学习环境、学习形式、学习态度具有自身的特点,每个学生都有自身学习的独特性与稳定性,这也是确定教学内容的主要依据。因此,在教学设计开始的时候,必须要从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学习需要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为教学设计奠定基础。教学设计者,需要充分的考虑到这方面极其中间的重要影响,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以提升教学的实效性。

四、教学方案的设计

1.教学目标叙述。在正式教学活动、教学实践开展之前,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经验、学习结果进行分析,对教学目标进行分类,并且将学习目标准确的陈述与表现出来。美国教育家布卢姆对教育目标进行长期的研究后,把教育目标分成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六级,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可以将教学目标陈述为以下六个方面:(1)知识。在知识的目标中,需要对知识信息进行会议,要让学生在学习之后,能够对知识进行列举、复述、辨认、排列、回忆、选择、背诵等等,学习目标一般都要呈现以上的几个方面的特征。(2)领会。在这层次的学习目标中,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领会能力,学生能够运用自己的语言解释信息,教学目标一般是要引导学生解释、鉴别、分类、转换、改写已经学习到的信息。(3)应用。应用目标就是要考察学生对新知识的运用能力,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情境,看学生是否能够有效的运用知识,为学生创设一定的学习情境或者提出问题,看看学生是否能够运用、阐明、演示、计算、解释学习到的相关的知识,是否能够运用知识解答相应的问题。(4)分析。在目标的分析层次中,要将知识进行分解,找出知识之间的联系,对知识进行分类、比较、对照、评析等等。(5)综合。综合目标,就是新旧之间的联系,将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进行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知识体系,然后边学、创造、组织、综合、归纳、总结,构建综合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6)评价。评价是教学目标中必不可少的层次,根据一定的标准需要进行判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鉴别、比较、评定等等,为学生的学恶习树立目标、奠定基础。2.教学策略的制定。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由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学生学习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有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但是任何教学策略、教学模式都不是适用于全部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采取何种教学模式、教学策略,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制定。根据教育部门对本科生的要求,学生不仅仅要学会知识,还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采取问题式、发展式的教学模式,发展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为学生探索知识、创造知识奠定基础。3.教学评价设计。教学评价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教学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学习行为的转换,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因此,在教学中要善于运用评价手段来监测学生的学习目标是否完成,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总而言之,在当前现代教育技术的教育设计中,需要考虑到现代教育技术学与教学设计的内涵,然后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考虑到教学对象的特点,有效地选择教学方案与教学策略,制定有效的教学评价,促进教学结果的有效提升,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蔡铁权.现代教育技术教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

[2]雷体南.现代教育技术教程[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谢安邦.高等教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伍新春.高等教育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作者:赵兴康 单位:咸宁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