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与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与管理

摘要:本文从建筑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主要内容和重要作用入手,结合实际的审计工作内容提出了合理的管理措施,希望为建筑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实施与管理工作质量优化提供合理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施工期间

一、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概述

(一)主要内容

从建筑工程的特点角度进行分析,在工程不同阶段中,跟踪审计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在项目的初审阶段。首先工作人员需要审核工程设计,全面掌握设计中对于工程使用材料以及细节等要求,以便控制工程整体造价。其次是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工作量进行分析,对此方面内容进行审计能够有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落实进度得到保障,且对工程成本预算的准确性也能提供客观参考。最后是审核建筑工程概算,即审计人员对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材料、人工等方面的成本投入进行审核,保障成本预算工作准确性。二是在建筑工程项目落实阶段,审计人员需要以合同为依据,审核建筑工程的进度和结算程度,同时还要审核建筑工程项目中的设计变更问题,根据变更方向进行整体调整。三是建筑工程项目的结算阶段,此阶段审计人员需要对全过程进行跟踪审核,主要是工程决算书,对建筑工程实际落实情况进行勘察,消除不准确因素。

(二)实际作用

总体而言,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作用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过对工程现场进行勘察,能够保障建筑工程原材料投资处于合理范围内,降低成本投入和经济损失。二是通过全程跟踪审计,能够弥补政府决策中的不足之处,减少管理不善带来的损失。三是对工作人员到警醒作用,提高建筑工程的规范化程度。同时在进行跟踪审计的过程中,也能及时对建筑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二、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施与管理

(一)审计工作的具体实施

1.立项阶段

在正式施工之前,审计人员应根据工程施工相关的文件开展审计工作,审查工程建议书以及可行性、环境影响程度、建设用地等各项文件是否完整、合法。此外,还需针对前期的招标工作进行审查,包括运作流程以及最终结果的可信性,审核项目签约协议的各项条款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保证其与招标使用的资料以及承诺书相同。

2.施工期间

(1)施工阶段的时间跨度较大,并且是审计工作实现全过程跟踪的关键部分。建筑工程施工期间最重要的便是对资金方面的审计,避免出现资金被挪用他处,同时,还需结合施工的进度与前期设计方案,从既定的拨款程序上进行支出,以掌握各项资金的流动。对此,审计人员应针对流动数额较大或未及时结转的部分进行审计,并分析预付款项实际应用,掌握出现该种情况的原因,以免出现违规操作的情况。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管理费用也应进行审计,从而保证施工期间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合法性。(2)建筑工程项目会使用到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建筑用料,该部分支出占据整个工程成本的大部分,因此,审计人员应针对设施和材料进行强化管理,对于突然加价的现象进行重点审核,在此期间,需调查当地相关市场价位,查看是否因市场本身出现施工成本增加的现象。此外,审计人员还应结合项目合同查看施工的实际履行情况,以免存在外包、转包等问题。同时对于实际出现的变更、转让等情况进行核查,审查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另外,审计人员应根据既定的工期进行分段处理,采取定期工程概算的工作,避免发生超出预算的情况,保证施工全过程的资金充足,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总之,审计人员需充分发挥自身监督、引导的作用,促使相关单位健全合理的管理体系,保证施工的有序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施工各项支出的合法性。

3.结算环节

实行建筑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打破传统的审计工作形式,并通过在立项阶段以及施工时期后进行结算阶段的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从某种角度而言,在建筑施工项目中实现全过程跟踪审计应保证工作的全面性,达到规范工程施工的目的。借助审计在结算环节的作用,针对工程施工中的薄弱项目进行审核,以达到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的效果。另外,在最终的结算环节,审计人员应针对整个工作过程的底稿、招投标文件以及中标的通知书、项目协议、施工期间变更记录等一系列的文件资料整合清楚,并在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登记、归档,以此来体现审计工作的完成度。

(二)审计工作的管理措施

1.提高相关人员的认识

在建筑工程中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工作形式,会影响到相关人员的利益,因此,应提高各方面人员对于该种工作形式的认识。一方面,建设单位在开展项目前应适当了解此种审计形式的相关内容,以免因施工方的问题影响该项工作进程。另一方面,便是审计方自身需加强对该种形式的认识程度,并逐渐提高对其的重视,有助于提高审计工作在实际开展期间的作用,使审计企业形成良好的市场形象,有利于后续业务项目的进行。此外,具体开展审计的工作人员应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保证审计工作的全面性。同时,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应严格依据相关规章法规实行,以保证该项工作的质量。

2.拓展审计服务项目

审计企业本身具备的服务项目是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的保障。一方面,需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素养,其本身的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质量,因此,该行业应适当提高入门的标准,并针对新员工进行专业宣讲教育,设置相应的考评制度,以从整体上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应对实行全过程跟踪中出现的问题做进一步研究。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运作的周期较长,难免会出现工作纰漏,对此,审计企业需将所有问题整合,可建立专项信息数据库,不仅提高管理的现代化,还能够完善全程跟踪审计。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规模日趋扩大,且内部的运行环境也较为复杂,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有所提高,因此,应加强管理效力,及时发现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全方位的审计,从整体上降低运作风险,控制施工成本。

3.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的结合

为得到优质的审计效果,审计人员可以将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进行结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整个审计工作的科学程度,尤其是投资和施工企业,需要完善监督审计制度和体系,为后续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奠定基础,在保障审计工作效果的同时,也能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4.建筑过程中的审计工作

建筑工程审计的重点部分在于对施工过程的审计,例如,建筑工程的隐蔽工程、材料成本等,审计人员需要通过合理且严格的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并解决。以某审计人员的建筑材料成本审计工作为例,该审计人员在进行设计前进行了市场价调查,按照合同中对于材料的相关管理条款区分材料价格,与自己调查的建筑材料市场价结合,有效避免了市场价格波动导致的施工企业经济损失。

三、结语

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实时动态的审计程序,涵盖建筑项目的所有内容,通过实行全程审计,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该项工作的质量。部分建筑单位对审计工作并不重视,造成运行过程出现混乱,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因此,需提高审计监管的力度,为建筑行业提供更为有序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强云芳.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建筑工程造价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1):29.

[2]王珺.浅议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J].智能城市,2019,5(6):98-99.

[3]郑辉,杜俊,黄银燕.全过程控制的建筑工程造价跟踪审计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31):168-169.

作者:唐贵川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公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