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方法

建筑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方法

摘要:社会经济以及社会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方面促进了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使得建筑材料的种类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思潮的推动下,任何一项产品的质量在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愈发地突出,在注重数量增长的同时,产品的质量更是不容忽视。因此,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加强对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的检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建筑材料的产品质量检验进行论述,在此基础上对影响其质检结果的因素进行分析,最终提出有针对性的质量检验提升方法,以期最终能够为我们国家建筑工程的质量改善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验;影响因素;方法研究

在人们生活水平以及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愈发地看重,这也就促使着建筑工程项目不断提升其产品建设的质量,从而才能使得建筑工程得以持续性发展。而在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中,很关键的内容就是要保证建筑材料的产品质量安全,材料和工程建设质量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加强材料质量的检测控制,无疑能够显著促进工程建设质量。但是在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测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检测结果出现一定的误差等;因此就需要对其影响因素以及改善方法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对其进行不断完善和加以控制,最终保证材料质量检测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能够发挥实效作用。

1建材产品的质量检测及其意义

1.1建筑材料质量检测

所谓的建材产品的质量检测,则就是相关技术人员利用先进的质量检验工具及技术对产品的性能以及质量进行全面细致的检验。通常来说,质量检测涉及到的内容相对比较多,因此这也就需要检测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同时还应该具备丰富的检验经验。最终得到的质量检验结果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并且精确的材料检验结果也能够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材料选择方面提供便利性。

1.2建材产品质检的意义

首先,从安全控制角度来讲,对建筑材料的质量以及安全性、荷载强度等内容进行有效的检验,从而可以分析该建筑产品材料是否能够达到特定建筑环境中的材料使用标准,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性。其次,建材产品的质检过程能够为材料的适用性提供切实参考,使得在选用建筑材料及设计施工方案时能够对建筑产品进行有效选择,淘汰掉劣质质量的材料。最后,从材料使用的耐久性及经济性的角度来看,建筑材料的质量需要达到固定建筑类型的使用设计期限才能被投入使用,否则就会使得建筑提前报废掉,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影响建材产品质量检测的因素

2.1外界环境

对于很多的建筑材料来说,其材料的性能以及强度会受到外界环境中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制约。例如,当检测环境中的温度过高时,就会使其建筑材料的强度增高,但是如果温度太低的时候,其建材本身的性能及强度同样也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变化,进而最终就会直接影响到建材产品质检结果的准确性。

2.2加荷速度

在建材产品的质量检测中,通常会涉及到对其建筑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检测的过程,而此时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加荷速度,如果当加荷速度比较慢的时候,就会使得检测结果要低于建筑材料的实际强度值,出现偏小误差;相反,如果当加荷速度过快时,就会使得强度检验结果高于实际值,出现高估的误差。通常,加荷速度根据不同强度等级会有所不同,以混凝土建材为例。

2.3建材产品的尺寸及精度

在进行大量实证研究发现,在对建筑材料产品进行力学性能的检验过程中,其建材产品的尺寸及精度也会对检验结果的准确程度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待检建材产品的尺寸和精度越高,其最终的质量检验结果越准确。因此,这也就说明在进行质量检验时,要保证其产品材料应当是标准试件,从根本上保证尺寸的精度。

2.4质量检验人员的操作

对建筑材料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虽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检验设备及相关的检测技术,但是毕竟该过程需要检验人员进行操作,在其检验过程中依然要遵循一定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倘若检验人员在操作是出现失误,即使在保证了检验环境、加荷速度、材料是标准试件等条件,也会使得最终的质量检验结果出现较大误差。

3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方法的应用策略

3.1引入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

如果想要快速解决在建材产品质量检验过程中由于操作所出现的失误问题,则就要积极引入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从而对检测设备进行优化,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搭建试验数据采集以及管理系统。例如,某材料质量检测试验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模块包括试验机自动化控制功能模块、试验数据采集功能模块、试验数据管理功能模块。实施数据收集以及管理,运行的下位机能够自动读取数据库内部试验数据,通过人机交换界面,实现数据资料的高效传输,通过计算机的信息,操作人员可以高效开展质量检测试验。

3.2做好环境温度及湿度条件的控制

从前文的论述中,已经了解到检验环境中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均会对建筑材料产品的质量检验结果产生显著影响作用。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当室内的温度约为28℃时,对建筑材料进行抗压性能检验时,性能是最差的;当温度为18℃的时候,其材料的抗压性能是最好的。因此,这些结果表明很多的建筑材料对于环境中的温度、湿度是十分敏感的,这也就要求质量检验工作在开展之前,熟知各种材料的特点,并对检验环境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3.3做好试件取样环节的把控

从建筑材料质量的检验过程来看,由于建筑材料涉及的种类及数量是很多的,如果是对其逐一开展质量检验,毫无疑问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在实际中是不可行的。因此,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往往就会采用随机取样的方式,选择一定的建材产品作为检验的试件样品,随后对其进行有效的质量检验。所以,在此过程中,是否能够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待件样品就会显得十分重要。通常需要取样工作者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严格按照材料质量监测的标准及规范进行操作。

3.4做好检测设备的使用把控

从各种质量检验的学科领域来看,虽然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要求,相对于医学领域、化学领域那么高,但是如果当质量检验的设备质量不过关时,依然就会对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的结果准确性造成巨大的误差影响。在实际工作中若选择存在质量缺陷以及严重磨损问题的检测仪器,那么很容易造成检测结果偏低或者偏高问题。如果使用的检测仪器,其残缺不全或者精度低,没有做好及时校准以及维护,那么会影响检测结果。

3.5做好检测数据的处理

所有的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结果,最终均会是通过检测数据来反映的,所以在数据方面处理得当,必然也就能显著提升其质量检验结果。在实际的质检过程中,相同的待检样本,往往需要对其进行多次测试,在获得多个数据结果后,剔除掉一些超出标准值的检测结果之后,对剩下的数据结果进行平均值计算,最终就能得到相对精确的性能检验结果。

4结束语

建筑材料的质量将会对建筑工程的耐久度、安全性等产生直接影响作用,加强对建材产品质量的检验过程,无疑能够促进我们国家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升。在质量检验的实际过程中,要从检测设备、环境控制、数据处理、检验人员综合素质等多角度进行改善,最终才能够保证建材产品质量符合相关规定及标准。

参考文献

[1]陈欢.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方法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19).

[2]陈伟.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策略初探[C]//2019年4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2019.

[3]李宗帅,张四凤,田霞.论如何做好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J].中国标准化,2019(10):190-191.

作者:赵萍 单位:牡丹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