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密加工技术机械制造论文2篇

精密加工技术机械制造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原理分析

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应用原理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在本质上涵盖了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流程制定、机械模具设计、原件加工以及先进工艺技术等多方面内容,所以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是一门理论内容丰富、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本文以机械制造技术中的焊接工艺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进行简要阐述。

(1)电阻焊

电阻焊是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一种较为先进的焊接工艺,其主要是将元件聚合后利用电源正负电极对其予以施压,通过电流与接头处产生的电阻热将其加热到融化状态或塑性状态,这样便可以在机械制造工艺中实现对金属结合的焊接。现阶段电阻焊这一先进的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在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范围,再加上微电子技术、次级整流焊接技术以及热膨胀闭环监控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电阻焊这一先进的现代机械制造工艺高度普及奠定了基础。

(2)螺柱焊

螺柱焊作为一种较为先进的机械制造焊接工艺主要是将工件与螺柱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可以在工件与螺柱之间产生电弧并在外力作用下送入焊接熔池,这样便可以使其形成一个焊接接头来实现对工件的焊接,当前螺柱焊这一现代机械制造焊接工艺在汽车制造业、船舶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其对推动我国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3)气体保护焊

气体保护焊这一机械制造焊接工艺主要是将气体作为电弧的介质,来对电弧与焊接接触面发挥气体保护作用,该种现代机械制造焊接工艺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焊接操作可见性良好,焊接参数容易控制、焊接操作较为简单以及利于自动化和机械化焊接的实现。现阶段气体保护焊已经被广泛运用到海洋开发、石油化工等生产领域,其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原理

现代精密加工技术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达到后者无法实现的高精度加工,其对加工毫米级、纳米级尺寸的元部件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其主要是由超精密研磨技术、超精密切削、车削、铣削技术以及微细加工技术等组成。

(1)超精密研磨技术

对于现代的高度复杂的硅片来说传统的研磨技术难以满足其质量控制要求,同时也无法确保硅片在研磨过程中的表面质量可以满足标准,而超精密研磨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完全可以满足各类精密元件的研磨生产要求,例如,线修整固着磨料研磨技术与化学机械研磨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超精密研磨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高精度控制使其成为现代机械制造业的主要技术。

(2)超精密切削、车削、铣削技术

鉴于机械零件在切削、车削、铣削中会受到机床、刀具以及零件原材料等多种因素影响,会导致机械零件的整体加工精度控制难以满足其使用要求,而超精密切削等技术的应用是基于精密定位、微进给以及微控制等多项技术,这样便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机械零件加工的整体精度与质量。

(3)微细加工技术

现代高新技科技产品中的电子零部件具有体积小、运行频率高以及低耗能等诸多特点,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难以满足该类电子零部件生产要求,所以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开发超微细离子技术来对该类电子零部件的加工精度进行控制,确保现代机械制造业生产出的电子零部件可以满足高科技产品运行要求。

二、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相融合的特点分析

1关联性

本文认为促进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融合应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是因为二者融合应用可以实现对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加工以及售后管理的质量控制,同时整个机械设计加工流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要求现代机械制造业在发展中要高度重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关联性。

2系统性

鉴于机械制造业中机械产品的开发、设计、加工以及售后管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则证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在本质上具有十分明显的系统性特征,现代机械制造业在发展中能否意识到两者在融合应用中的这一特点,决定了企业自身在经济市场中能否具备良好的技术优势与竞争能力,同时也关系到现代机械制造业在新时期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3全球化

现阶段全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都在不断向着全球化态势迈进,而这也决定了社会各生产领域的科技不断向着全球化趋势发展,科学资源的全球化配置、科学活动的全球化管理以及研究成果的全球化共享等,为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同时在不断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向着更高水平层次迈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融合发展已成为机械制造业的一个必然趋势,其可以帮助机械制造企业在发展中进一步奠定自身的技术优势与竞争能力,所以本文认为现代机械制造业及相关行业要加大对该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作者:田兵林单位:河北汇发装饰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研究

1、制造工艺

(1)气体保护焊焊接工艺机械制造工艺中的气体保护焊热源利用电弧的比较多,此类工艺以气体作为被焊接物体的保护介质。运行原理主要是:焊接过程中,电弧的四周会产生一种气体保护层,会将熔池、电弧与空气分割开来,从而降低有害气体对焊接的危害,同时促使保护焊充分燃烧,维护电弧的稳定性能。一般情况下,气体保护焊利用的保护介质是二氧化碳,主要是成本低廉,能为企业减轻经济压力。

(2)电阻焊焊接工艺电阻焊焊接工艺,通常是将准备焊接的物体安置在正负电极之间,然后通电,电流经过被焊接物体的接触面及四周,会形成一种电阻热效应,利用其对被焊接物进行加热,熔化后将其与金属焊接成一体。这种工艺的好处很多,例如:焊接效果好、加热时间不长、无气体和噪声污染、效率较高等,较多运用在现代机械制造行业。但是也存在诸如:不容易维修、成本高等不足。

(3)埋弧焊焊接工艺埋弧焊焊接工艺,指利用焊剂层下燃烧电弧实现焊机效果的工艺。分为自动与半自动两类。自动埋弧焊指焊接后,小车将焊丝送进并移动电弧。半自动埋弧焊则要利用手动送进焊丝,并且移动电弧时利用人工作业。半自动埋弧焊比较麻烦,现在很少被运用。目前基本被电渣压力焊取代。电渣压力焊生产效率高,并且焊缝质量好,运用这种工艺时,要选择适当的焊剂,焊剂碱度是检验工艺性能和电流种类等重要的技术标准,因此必须注重对焊剂及其碱度的运用。

(4)螺柱焊焊接工艺螺柱焊焊接工艺,将螺柱的一端与管件或者板件的表面接触后,接通电弧,融化接触面后,再给螺柱施加压力实现焊接的工艺。通常分为两类:储能式螺柱焊焊接工艺和拉弧式螺柱焊焊接工艺。两者都用于单面焊接,优点是不需打洞、粘结、攻螺纹等,而且这一技术能避免漏气和漏水现象的发生,在机械制造业中广为适用。区别是储能式焊接时熔深不大,因此适用于薄板焊接,拉弧式运用在重工业中。

(5)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被广泛运用于船舶、飞机、车辆等机械制造行业中,而且其发展空间在不断开拓。我国的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技术也已经成熟了十多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该技术的优点是节能环保,因为焊接时消耗性材料利用不多,有关焊剂和焊条、保护气体等运用没有强制性要求,焊接铝合金时,能焊接800米的焊缝并且不需要较高的温度。

2、微机械技术

(1)现代的微机械驱动技术具有反应速度快,精确度高,便于操作等特点,这些特点不仅会提高工作效率对品质也会有保障,也正是因为这样被越来越多的青睐,并运用到实际中。

(2)机械传感技术微机械除了要求传感器微型化,还要求它具有更高的分辨率、灵敏度和数据密度。目前,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触觉阵列传感器等微型传感器基本都是通过集成电路技术生产的。

(3)微机械使用的材料技术最初采用硅材料具有易于断裂的缺点,但镍可克服这一缺点,所以现已改用镍来代替硅制作微型齿轮。目前,能制成微机械的材料有多种,如金属、高分子材料、记忆合金、压电陶瓷和多晶硅等都可以制成。

(4)微机械的制造工艺技术在要求作三维加工和组装时,仍需研究制造立体新工艺,加工、光造型法工艺。这种技术涉及到能力传输。控制技术等很多方面,只有将其进行多个学科的协作,才能使微机械技术的体系形成。

3、精密加工技术

精密加工技术设计包括许多层面,较为主要的是:纳米、精细加工、精密切削、模具成型等。其中的精密切削技术在实际中作用很大,就此展开浅析:这是一种高精度的技术,如果想达到提高表面相糙度和精度的目的,必须充分考虑外界例如工件、刀具和机床等因素。例如使用的机床必须具有抗震性好、热变形小、刚度高等优点。

二、总结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业的进步,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改善和提高,要在实践中高度重视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不断总结经验,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工艺水平,加快我国现代机械制造与加工行业的现代化步伐。

作者:迟泽宇单位:嫩江县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