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论文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论文

1大体积混凝土的概念及其施工特点

大体积混凝土的概念是有国际标准的,国际标准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定义是指混凝土结构物实体最小几何尺寸不小于1m的大体量混凝土,或预计会因混凝土中胶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温度变化和收缩而导致有害裂缝产生的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中有着其自身的特点,如混凝土量大,结构厚实,工程条件复杂,整体性要求高,一般要求连续浇筑,不留施工缝;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在浇筑后,水泥的水化热量大,而由于混凝土体积大,水化热聚积在混凝土内部不易散发,浇筑初期混凝土内部温度显著升高,而表面散热较快,这样就形成较大的内外温差,混凝土内部产生压应力,而混凝土表面产生拉应力,如温差过大则易于在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的应用中要综合考虑其施工的特点,并针对施工中常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2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危害及产生因素

影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主要问题依然是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裂缝问题按照开裂的程度与危害性的不同,可大体分为两类,即有害裂缝和无害裂缝。其中有害裂缝在尺寸方面指裂宽超过0.2mm的创伤性裂缝;渗水方面指裂缝渗透水分(包括深入至构造钢筋的水分);损伤方面指构筑物结构层因裂缝而有不同程度的贯穿,且分布密度相对较大,直接影响到整个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稳定性。无害裂缝则是指在各方面未达到有害裂缝损伤程度并且对建筑物的耐久与稳定性没有直接影响的裂缝。由此可以看出,混凝土裂缝对建筑物的危害主要来自于有害裂缝。造成有害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出现问题,导致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易出现裂缝。水泥在水热化过程中释放出热量,在大体积混凝土的结构中热量很难有效传导之外界,使混凝土内部热量聚集,无法散发出去,造成混凝土内外温差的变化,导致裂缝的产生。混凝土由于水分的蒸发导致的干缩现象,造成混凝土开裂。没有根据外界温度变化对混凝土进行及时的保温或降温处理,导致混凝土因温差增大产生裂缝。养护不足或养护工作不到位造成混凝土开裂。

3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点

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的应用上,提高混凝土质量,防止混凝土裂缝的出现依然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综合考虑混凝土施工中的各项因素,从每一个环节着手,确保施工技术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以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3.1原材料质量控制。

原材料的质量,是工民建施工中质量把控的第一关,也是一切施工质量保障的基础,因此在原材料的选择和配比上一定充分考虑施工中具体情况,与施工的实际需求,不能凭借经验进行原材料的配置,更不能为了节省预算或是贪图个人利益而选购不合格的原材料。在原材料的选购方面要对原材料的供应商进行详细的了解,对原材料的生产渠道等也要进行一定的考察,同时对购置的原材料还要进行细致的抽查,确保原材料选购的质量过关。对于原材料购置部门一定要配有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及检测人员,以此来保证原材料选择的质量过关且原材料的特性符合施工的要求。

3.2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技术。

首先要针对施工要求对大体积混凝土的配比进行充分的分析及优化,根据施工特点对混凝土原材料的用量和外加剂的加入量进行调整,以确保混凝土性能与施工要求相符。在浇筑混凝土之前,认真检查各种工具的运行状态,避免浇筑期间出现机械设备故障的情况,以及对浇筑各个部位的模板、钢筋、预埋件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混凝土的浇筑,温度是首要的控制重点,原则上10℃为最佳温度,但至少需要保持在5℃以上,同时要求不间断浇筑混凝土,合理安排每个位置的浇筑顺序;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避免影响钢筋的状态;浇筑期间,还需要慎重处理泌水问题,可在混凝土待浇筑部位预留泄水孔,浇筑时一旦发现泌水,可通过泄水孔及时排除多余水分,避免粗骨料下沉和收缩裂缝问题的出现。后浇带的设置也是有效防止混凝土因温度导致的有害裂缝产生的有效措施,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中经常采用的施工技术。另外,混凝土的浇灌振捣技术对混凝土密实度很重要,密实度好的大体积混凝土不容易出现裂缝,因此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施工时应注意振捣适度,防止漏振和过振。

3.3混凝土温度控制。

混凝土裂缝的出现大多是由温度因素导致,因此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中有效进行温度控制也是主要的技术要点。从原材料选择与配比环节就应注意其对混凝土水热化及浇筑施工中温度的影响,尽量采用低水热化的混凝土配比,并且要充分保证混凝土的强度与抗拉能力。在混凝土搅拌及输送过程中也要随时对混凝土的温度进行监控,并在温度超出标准范围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降温控制。大体积混凝土在钢筋结构的设计上也要充分考虑到热传导的功能,一方面避免水热化产生的热量大量聚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钢筋对热变形的耐受程度。在施工中要根据外界的环境温度变化,及混凝土施工时的具体温度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温度控制,混凝土浇筑温度的严格把控也是保证混凝土质量减少裂缝出现几率的有效措施。

3.4混凝土的养护技术。

养护是一项十分关键的工作,养护主要是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以便控制混凝土内表温差,促进混凝土强度的正常发展及防止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和发展。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应尽可能多养护一段时间,拆模后立即回土或覆盖保护,同时预防近期骤冷气候影响,以控制内表温差,防止混凝土早期和中期裂缝。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不仅要满足强度增长的需要,还应通过温度控制,防止因温度变形引起混凝土的开裂。

4、结语

综上所述,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中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在其施工技术上需要更加灵活的进行应用。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温度控制,并且从多方面共同管控,以确保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是保证城市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只有认真对待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扎实的掌握施工中的技术要点,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保障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作者:母贞刚 单位:牡丹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