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探究

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稳健发展背景下,我国电力事业也呈现了快速的发展势态。为了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并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做好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非常关键。但就现状而言,尚且存在一些因素影响着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为此在明确相关因素的基础上,采取有效加强措施非常关键。本文在分析影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的强化措施进行探究,以期为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整体管理质量的提升提供有效凭据。

关键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

在确保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的优化的基础上,才能够确保电力系统处于可靠且安全的运行状态。但现状下,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还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总结起来包括工程安全、工程质量以及人员管理三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弱化高压输电线工程的质量[1]。为了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得到有效强化,本文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进行探究意义重大。

1影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因素分析

对于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来说,在其质量及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明显问题。而总结起来,影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

1.1施工设计因素

施工是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中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确保施工设计方案合理、优化的条件下,才能够使施工工作顺利开展,进而才能够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得到提升。但在施工设计中尚且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设计方案与实际施工存在偏差,比如设计单位没有对实际施工现场进行考量,进而使设计出来的施工方案与实际施工不符[2]。另一方面,相关设计人员在设计专业知识方面显得不够,难以确保设计方案的优化及科学。此外,在设计图纸的审核环节较为薄弱。审核机构没有认识到施工设计图纸审核的重要性,进而出现审核不够规范、标准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最终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1.2施工管理因素

要想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做好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但在实际施工管理过程中,尚且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一方面,施工现场管理难度大,比如在受到施工现场空间限制的条件想,出现施工材料、设施设备胡乱堆放的情况,进而使施工现场管理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存在施工工艺管理方面的问题。例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水平不高或技术不能达标等,这些都会加大施工工艺管理的难度,进而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1.3工程验收因素

工程验收是保证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由于受到一些原因的影响,使得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验收显得较为薄弱。比如:工程验收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工程验收的重要性,从容出现责任心不强、不能严格控制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的情况,进一步引发了工程质量问题。此外,针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验收的相关规范标准需进一步改进,这样才能够既提高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质量,又能够提高其管理水平。

2加强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探究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认识到诸多因素影响着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质量。因此,有必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以此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得到有效增强。具体措施如下:

2.1构建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整体质量及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有必要构建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一方面,对各项施工责任加以明确。使各方施工主体能够在明确自身责任的基础上,提高责任意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展开施工工作,进而使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做好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对工程质量监督程序加以规范,针对施工现场采取全过程监督管理措施。此外,需制定符合工程施工实际情况的制度方案,同时完善奖惩制度、薪酬制度等,使施工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进而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2.2加强工程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

要想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便有必要加强工程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一方面,对施工图纸的审核进行强化,保证施工图纸符合实际施工需求,避免一些不规范、不安全施工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施工工艺的质量,合理选择各个环节的施工工艺,并融入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进而确保各个环节施工质量的提高[3]。此外,工程竣工之后,需对工程验收进行严格执行,在验收期间如果发现存在工程质量问题,需及时提出并加以改进,以此使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2.3做好施工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

对于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来说,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除了对事的管理以外,还包括对人的管理。因此,有必要做好施工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首先,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包括施工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施工质量方面的知识教育等,提高施工人员的知识水平,进而使施工人员认识到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其次,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使施工人员能够完全胜任这份工作,进而使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最后,为了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还有必要在施工前做主质量管理部门及工程技术部门,针对每一位施工工作人员做好详细的交底工作。在交底工作中,认真了解施工人员存在的难题及疑问,做好相关记录工作,进一步把这些施工难点及疑问加以解决,以此使施工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最终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3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施工设计、施工管理因素等,这些因素均会使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大大降低。为此,有必要构建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工程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以及做好施工工作热源的教育培训工作等。相信从以上方面加以完善,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将能够得到有效提高,进一步为电力系统整体质量的提高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超.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J].广东科技,2013(22):89-90.

[2]路林.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风,2014(17):142.

[3]徐梓华.浅谈电力工程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科技风,2013(13):142.

作者:刘乂嘉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