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备高压试验电力论文

设备高压试验电力论文

1概述

电力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是确保电网能够提供正常电能供应的关键,所以通过高压试验能够对电力设备工作状况进行检测,通过检测所得信息才能对各项参数进行有效的分析,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对电网工作的性能和安全系数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为后期的安全维护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特别是在当前一些长距离的电力输送中,通常采用的都是高压输送方式,这就需要更好的确保高压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否则一旦发生故障,则会导致大面积的无法正常进行供电,从而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对于电网高压输电系统来讲,确保其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通过高压试验可以及时发现高压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处理,从而确保高压输电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

2电力设备高压试验的方法介绍

2.1截波冲击试验截波冲击试验是对电力设备进行高压试验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其主要试验方式是通过截取分析试验过程中的特征波形,进而判断设备的工作状况是否正常。根据截取波形方式的不同,可以将截波冲击试验分为波尾截断和多级点火截断两种。前者主要通过IEC标准棒状间隙进行截断;而后者由于截取的波形部位及时间点不同,可以获得更多时间点的波形信息。但是,由于试验的电压为实际工作全波电压,考虑到试验设备及人员的安全,截断时间不宜过大(小于等于3ps)。

2.2局部放电试验局部放电试验主要通过测试放电区域的场强来获得电网的高压安全性能。这种试验方法只需按试验顺序进行(即在所有绝缘试验结束后)即可,不用担心对电源的负荷影响。作为一种局部测试方法,需要将实际工作电压降到试验可测电压值。通过3分钟左右的试验,得到稳定的激励电压,进而测出相应的放电量。由放电量的大小分析电网在高压输电情况下的电力损耗及安全绝缘性能。

2.3操作波试验操作波试验作为一种试验标准较高,试验过程严格的高压试验方法,具有测试灵敏,数据准确等优势。其主要用于对电网设备质量安全的前期检查。由于对绝缘片之间的空气间隙比较灵敏,因此这种高压试验方法很容易检测变压器的相间绝缘是否达到安全标准。

3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措施

电网高压试验由于其特殊的试验方式,对试验设备的可靠性,试验人员的安全及试验工作的统筹安排提出较高要求。考虑到高压电气试验对检验电网设备的安全及电力输送的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做好相关安全维护工作。

3.1做好试验的安全警示工作在进行高压试验时,需要做好安全警示工作,在试验的周边需要拉好隔离网,同时还要指派专人维护现场秩序,在试验的沿途都要挂上安全警示标语。这样可以对无关人员起到必要的提醒作用,避免试验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确保试验能够顺利进行。

3.2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培养电气试验是一项需要具有高度责任心和细致性的工作,而且在试验过程中还需要许多辅助性的工作,所以做好试验的准备工作十分必要,否则会给试验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这样就需要电气试验人员在电气试验前对试验计划、步骤、试验设备及电气连接状态、安装位置、使用环境等进行全面的熟悉,对各项辅助性工作的电气原理、电气安全及可能产生的危害都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在日常培训中还要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在高压试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时刻关注安全,确保电气试验能够安全可靠的进行。

3.3做好高压试验的相关准备工作高压试验不仅试验对象较为广泛,而且试验内容也更加复杂化,所以对于试验条件具有较为苛刻的要求,这就需要在高压试验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确保试验顺利的进行。因此在高压试验前需要制定具体的试验方案,对试验环境、内容、目标进行合理规划,确保试验方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安全性,对试验方案进行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对试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全面的考虑,并制定各种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还需要针对不同的试验方案进行筛选,这样才能确保试验方案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及较好的操作性。

3.4加强安全监督与管理高压试验过程中其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所以需要做好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对于参加试验的工作人员,需要实行工作票制度,这样在试验过程中,每名工作人员都需要凭票进入到试验现场,这样可以有效的明确相关的试验任务,避免试验过程中出现混乱的情况,同时也有利于试验效率的提高和责任的落实,另外对于试验人员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另外试验现场的安全监管也是确保试验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需要指派专门的技术人员到试验现场,亲自对试验进行指导,及时发现不规范及不合理的操作,并对其进行纠正和处理,同时这些技术人员也能够在试验出现突出情况时做好后续保障处理工作。

3.5加强高压试验的安全设计工作高压试验不同于其他试验,其具有较大的危险性,而且在试验中对于设备和人员都具有较高的要求,做好需要做好高压试验的安全设计,这样对于提高高压试验的成功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对参加试验的人员和试验设备进行必要的防护。因此在进行高压试验时,需要对高压系统进行接地,这样可以有效的获取电压、感应放电、绝缘隔离和安全距离等各项参数,确保所获得的各项参数准确性能够得到保障,同时也可以有效的对试验人员的安全性起到保护作用。另外高压试验危险系数较高,所以需要试验人员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降低试验过程中可能给人身安全带来的伤害。

4结束语

电力设备的高压试验是一项高技术及极度危机的复杂工程,它涉及管理模式、评估技术、监测技术、诊断技术、经济分析、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为了提高工作质量、高效维护电气设备,只有从质量控制入手、从安全环节强化,切实的总结安全操作经验、严格的实施工程操作规范、及时改进操作中的不合理现象,谨慎求实,才能最终使高压试验这一重要的工作在安全有序的操作环境中发挥巨大的服务价值。

作者:陈江滨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果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