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燃气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质量探讨

燃气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质量探讨

1加强燃气工程质量管理

1.1加强施工队伍管理

在确定燃气工程施工队伍时,要选择具备相应施工资质、设备机具齐全的施工队伍,同时确保施工队伍中拥有专业的技术管理人员,以及持证上岗的施工操作人员。严厉杜绝施工单位将工程转包、分包,以确保施工质量责任落实到位。若施工队伍属于燃气经营单位下属的施工企业,则应当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施工队伍管理办法,不断提高施工队伍的管理水平。

1.2加强材料质量控制

在材料采购环节,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选材,对多家材料生产商进行比选,最终确定性价比较高的材料供应商;在材料验收环节,由于工程材料在运送过程中经历了装卸、运输、存储等环节,这些环节均有可能存在材料损坏的风险,所以在材料验收时不仅要检查材料规格型号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更要检验材料质量和完好程度,禁止燃气工程施工使用不合格材料;在材料保管环节,要配备专人负责保管材料,并对材料防护、搬运、堆放等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1.3加强重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

在燃气工程施工中,要加强对重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以避免施工后出现窝工、返工的现象。尤其对于燃气管道施工而言,由于其涉及很多隐秘部位,如果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就会埋下燃气泄露甚至是燃气爆炸的隐患。所以,在燃气管道敷设过程中,要认真检查管道工程质量,在确认质量合格后方可允许进行下一道施工工序。管道施工的质量检点具体包括管沟开挖和回填、管道焊接和试压、钢管防腐等,施工单位必须加大对这些环节的质量控制力度。

1.4加强施工监督管理

在燃气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施工监理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建设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监督,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监理部门要监督检查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工作,对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安全措施进行审核,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已审批的方案进行施工。如果施工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必须及时组织设计部门、监理部门和施工单位共同探讨、一起解决。

2加强燃气工程进度管理

工程进度管理是燃气工程按期完工的重要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质量和工程成本。所以,在加强工程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好进度、成本、质量三者关系,制定完善的进度管理计划,并且保证进度计划具备预见性和前瞻性,将工程进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加强燃气工程进度管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确立进度管理目标。工程监理部门要根据燃气工程建设要求合理确定进度控制目标,包括总目标和各阶段、各部分的分目标,确保进度控制目标与质量控制目标相协调。其次,制定进度控制综合性措施,包括技术措施、组织措施、合同措施等,重点做好各施工专业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燃气工程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再次,将工程进度控制总目标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科学预估工程完成时间,并确定各项分部工程的最早完工时间和最迟完工时间,根据预估时间和工程施工工序绘制进度网络图,找出关键施工部位的进度控制点。

3加强燃气工程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燃气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是避免恶性安全事故、确保燃气工程按时保质完工的有效手段。加强燃气工程安全管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3.1落实安全技术措施

对燃气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方案进行审查,确保其具备较强的可行性和指导性,在此基础之上,全面落实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包括:燃气工程建设中必须配备齐全的燃气检测设备和消防设备;在沟槽挖掘到达一定深度后,要在沟壁加设支撑物,并在其周围设置围栏、警示灯、警示带;在管道吹扫、射线探伤、试压的过程中,要划定充足的安全区域,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区域进行巡视;施工单位要针对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特殊部位和特殊时段加强巡查、监护,确保燃气工程施工安全。

3.2强化燃气工程现场安全检查

燃气工程安全管理部门要从多角度、多方位出发对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重视抓好施工方案中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内容如下:检查临时用电情况,查看电气设备、电焊机、配电箱是否落实了漏电保护、防雨措施;检查电缆、电线铺设是否与设计要求一致,是否存在裸露线缆接线、铜丝代替保险丝、乱拉乱接电线等现象;检查施工人员是否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若发现违规操作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严格按照安全检查表对安全事项进行逐一检查,避免出现检查漏项;汇总安全检查结果,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以便彻底排除事故隐患。

3.3提高施工队伍安全防范意识

燃气工程施工单位要对施工队伍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其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并能够熟练应用安全防范技能,从而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施工单位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在确保燃气工程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本文来自于《建材发展导向》杂志。《建材发展导向》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黎虹单位:贵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