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审计问题及对策探析

工程造价审计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现阶段,在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时发现其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审计理念、造价管理控制制度、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方面。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今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造价审计策略,在各建设阶段的全面审计,以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提高工程建设效益。

关键词:工程造价;审计;管理对策

1工程造价审计中出现的问题

1.1缺乏全面造价审计理念。由于缺乏对工程造价全面地认识,再加上没有重视对工程造价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使得工程造价的重点经常集中在结算方面,仍存在“以审代结”的现象。但对工程前期和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审计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无法对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进行造价控制。大部分地区采取的工程造价审计模式都是事后进行审计,没有重视事前和事中审计,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审计单位主要针对工程结算的相关数据和文件进行分析审计,如果发现其中存在问题,通常情况下都是事后进行修改,没有意识到对工程造价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这无疑会增加建设投资成本,同时还会造成一些法律纠纷的产生。因此工程造价审计应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将直接关系到投资主体和施工单位的经济收益。

1.2造价管理控制制度不完善。近年公共建设项目使用的EPC模式、PPP项目等新型投融资建设模式,虽然有开展总价限额设计,但是没有对每个分项内容设计标准要求进行细化,出现不平衡设计。由于造价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得造价审计和造价控制中的各项管理措施都无法有效执行,对于工程造价也无法进行实际控制。当前,我国绝大多数的设计和施工单位都没有从技术和经济角度对造价审计进行全面地分析,虽然编制了一些出保护概算,但是无法对工程造价发挥实际的控制功能。在与某总承包项目业主交流时,他有提到过这样的顾虑,比如承包方本来现有的钱可以买一整套衣、裤、鞋的,他担心的承包商为了追求利润先买了贵的衣、裤,到最后买鞋时已没剩多少钱或已没钱。由于鞋子是必须要买而且要能穿,所以到最后只能去突破限额,甚至突破概算来追加费用。

1.3施工阶段设计变更不规范。在进行正式施工之前,没有对施工设计和施工规划进行谋划,时常出现一边施工、一边设计的情况,并且施工设计在变更上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监督和审批制度建立不完善,使得建筑工程造价出现了增加。特别是总承包的设计人员与施工单位属于同一利益方,他们提出的设计调整或变更部分不是基于功能增加和经济适用,而是基于追求更大利润,这样给业主带来很多投资控制风险。审计单位人员基本以造价和财务专业为主,对设计专业大多是门外汉,对设计调整引起造价调整仅限于计算,但对是否必要设计调整的本质内容,却大多无法进行叛别。因此在进行设计变更之前,必须做好审批工作,杜绝因为随意进行设计变更而造成工程造价增加。

1.4施工现场签证不完善。在实际工作中,负责造价审计工作人员较少去施工现场开展审计。在进行造价审计的过程中,对工程进行测算的主要依据是图纸和监理签字,但是这样的审计方式有许多漏洞存在,非常容易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尤其是隐蔽工程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工程为土石方开挖工程,如果签证中施工方在土方与石方开挖比例上弄虚作假;又如管道埋设工程,在管道回填土与回填砂之间弄虚作假,现场监理又不负责任,则施工造价出现非常明显的虚增。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则必须要杜绝,加强现场签证管理工作,实现对工程造价整个过程的全面控制。

1.5预、结算造价编制不准确。预算造价方面。对预算不准确会直接影响后期招投标、合同、施工、结算等活动,预算编制过程中,常出现工程量、单价、计取税费、清单特征描述不准确及预算考虑的施工技术措施不合理等问题。结算造价方面。造价结算是由承包方编制,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在编制结算的时进行高估冒算,故意抬高工程造价,或者是采取巧立名目的方式,进行定额高套,还有采用虚设费用的方式,将计费标准提高,故意扩大取费范围。

1.6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在执行的过程中,必须要符合合同双方的共同意愿,合同在签订之后,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法律效应,不过从当前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来看,在招投标方面经常会出现与施工合同不相符合的内容,比如在工程款的结算方面,以及施工合同中施工工程量的变更方面有明显的不一致存在,这无疑会对公平性造成很大的影响,增加工程造价,使得施工质量无法满足之前的制定的目标,很有可能还会产生有关的腐败问题,给后续的审计工作造成阻碍。例如,在某保障房工程结算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项目招投标采用固定总价合同,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为了直观表述出每平方造价指标,将本应为总价包干的合同改为每平方建筑面积单价多少金额进行包干。由于在签订合同时建筑面积计算有误,少算了部分面积,造成合同每平方指标包干多出几十元。结算时施工单位按正确的建筑面积乘以高出的面积指标包干,在都没有变更的情况下,得出的结算总价高出招投标的总价包干十几万元。结算审计过程中,按合同的每平方指标包干还是按招投标的总价包干,各方存在争议,我方认为合同未按招投标文件实质性内容签订,应依据招投标标文件,而施工方坚持按合同条款结算。经多次协调,最终甲、乙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协议议定采用招投标的总价包干进行结算。虽然解决了当时结算审计的项目,后来和同行探讨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冲突与处理,仍有不同的观点。直到2018年12月29日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对该争议进行了明确解释。第十条“当事人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载明的工程范围、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工程价款不一致,一方当事人请求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依据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工程造价审计中出现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响应造价审计政策调整方向。工程造价审计必须及时响应法规政策调整,才能做到依法依规审计,因此审计人员要紧跟步伐加强学习,适应新政策、新环境,提高综合素质。如2017年全国人大法工委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不再以审计为准”相关文件后,审计人员需做好审计职能定位,既要履行好审计监督的法定职责,同时又要把握行政监督不能限制民事法律权利。造价审计方面应具有全面造价审计理念,改变“以审代结”固有思维。造价制度在各地方也不断地创新与摸索,政策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如我省刚近期出台的《福建省工程总承包模拟清单计价》相关文件,可有效规避总承包项目时常发生的超限额、超概算、结算难、纠纷争议等问题,又可以提高设计人员对节约优化设计的积极性。作为本省造价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

2.2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审计。对于设计单位要进行优化,着重考察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可以采取设计不同方案,然后进行方案对比进行选择的方式,以提高施工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样更加有利于施工开展。要全面推行限额设计的措施,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例如建筑工程设计结构时,计算钢筋、混凝土常常需要设计人员多次对比优化,在保质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节省建筑耗材量。在装修工程设计使用装饰材料既要符合业主功能要求,又要将材料档次控制在符合概算批复的装修指标范围内。

2.3做好预算阶段的造价审计。2.3.1工程量审计。工程量审计主要是审工程量计算是否依据现行的计算规则计算、计算是否准确、是否存在缺项或重项等。根据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在审计时可以采取全面审计法、重点审计法、对比分析法或指标分析法来提高审计效率。2.3.2单价审计。单价审计主要是审清单与定额的使用是否准确,定额换算是否准确,材料采用价格是否复合市场价格,清单与定额的单位是否对应,对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所使用的补充定额是否合理等。2.3.3税费审计。税费审计主要是审税费的取费基数是否准确,税金、企业管理费、利润、安全文明措施费等费率是否准确,是否执行对应时间节点和地区法规条款等。2.3.4清单特征描述。清单特征描述是确定清单综合单价的前提,清单特征描述准确性直接影响到后续的招投标活动与造价结算。由于清单特征描述不准确,诱发业主与施工方的经济纠纷时常发生。审清单特征时要针对不同清单,认真把关描述清单涉及的结构、强度、材质、安装工艺等内容,既要准确又要简练易懂。2.3.5施工技术措施费。技术措施应结合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编制安全、经济、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预算。由于大部分的技术措施在设计文件材料不能体现,因此,审计中要关注常出现的垂直运输、二次搬运、大型机械进出场、施工降水等项目漏项等问题,另外还要考虑施工机械选择、施工工艺的选择是否合理等问题。

2.4做好签订合同阶段的造价审计。施工合同必须依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及中标通知书的内容签订,严禁违反招投标实质性内容,是做好签订合同阶段的造价审计的主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实质性内容主要有合同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方法等内容。对应工程项目而言,把关好施工合同实质性内容主要有工程施工范围、工程质量要求、工程价款结算方式、工程进度款支付方式及时间节点、施工开工时间、竣工时间、施工工期、质量保修内容及保修时间、违约后索赔的约定及存在争议后解决的办法等。

2.5做好施工阶段的造价审计。加强施工图纸会审,对施工的进度提高管理,加强质量管理,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对施工程序进行严格审核。必须严格按照合同和国家的相关要求来开展工作,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加强施工管理各项环节的监督检查,掌握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另外对于工程变更要严格控制,杜绝初选返工问题,如果确实要进行施工变更,则必须及时分析出变更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变化,再经过设计、监理、业主等多方的共同核实确认,避免不必要的费用支出。还要加强现场施工审计的管理,掌握材料、人工等各项费用的动态变化,提高审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2.6做好竣工阶段的造价审计。在工程竣工结算造价审计时,必须要将工程的施工图、预算书、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施工图会审等前期资料进行认真翻阅,理解弄清后,再查看竣工图、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等后期竣工材料,综合所有结算材料,确定审计方向与思路,最后开展结算造价审计工作。审计方向就好比走路方向,如果走路方向错了,走得在快也难达到既定目标,甚至离目标越走越远。比如在审前要明确合同结算价款方式,是固定单价还是固定总价等其他结算方式等。另外竣工结算审计必须到现场进行审核,对现场的具体状况与竣工资料相结合进行分析,严格按照规定来开展结算造价审计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造价结算与实际相符合。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中,重视工程造价设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后开展有关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发现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积极采取有效地策略进行改进,掌握对应的审计方法,不断提高造价审计水平,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和管理,确保工程施工能够按照预定的顺利开展,提升整个施工的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匡益群.探析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建材,2016(2):39~41.

[2]何灵玲.工程造价全过程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述[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2):21~24.

作者:黄见达 单位:宁德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