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控制探究

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控制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风生水起,鉴于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的高昂,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势在必行,谈及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就要追溯到整体工程的设计,合理的工程设计可以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节约工程用料、保证工程质量,可以对工程资金预算及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并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以下,就如何在建筑工程中合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进行分析并展开浅层的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意义控制现状工程造价

建筑工程造价是整个建筑过程中所有花销的价值总和,是一个系统的总称,所以对控制建筑工程造价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对其合理性进行分析是极有必要的,它不仅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是有力保证,而且可以对流动资金进行严格妥善的管理,减少流动资金流失,可以做到用最小的投入产出最大的经济利益。在建筑工程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建筑工程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可以及时避免因工程造价控制不合理而带来的严重经济损失,能有效控制工程的质量,并可以维护建筑工程产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1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意义

建筑工程造价始于在建筑工程实施之前,通过对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可以实现建设成本的合理控制,使建筑企业以最小的投入博取最大的利益。工程建筑过程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多变,不可控因素甚多,在工程设计时进行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可以让建筑企业尽可能避免面临价格失控的场面。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有效控制会一直贯穿整个建筑阶段,能从根本上提升价格控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能对工程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检验,随时纠正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建设工程中资源浪费比率降至最低,使各项资源达到合理有效的利用,并能促进工程快速有效的按照应有的进度完成,同时保证工程具有超高的质量和实用性。

2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

建筑工程的设计决定着整个工程实际施工的可行性,是整个施工过程中资金投入多少的决定性指标。目前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能做到非常重视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性,却忽略了工程成本的投入,往往导致后期工程建设投入加大或持续不断地投入资金来维持工程的行进。另外,在工程建设中不能具备长远的眼光,不能结合施工条件和施工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长远考虑,使工程造价不能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导致建筑行业主体不良竞争日益激烈,因此,要谨慎正确的选择工程建设承包商是促进工程建造价设有效控制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外,在工程建设的施工阶段,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的大量投入,使工程成本资金消耗甚大,由于建筑设计合同的详细条款不严谨、设计变更不及时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不完善等因素,会导致工程施工面对严重的成本投入压力和严重的资金损耗。

3合理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措施

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控制是一项严肃而严谨的问题,要在设计中综合考量各环节的不可抗因素和变量,要充分结合建筑施工资料和建筑施工环境,对工程建筑的造价控制方案进行优化,摒弃不适宜合理控制工程造价的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对设计各环节进行合理的推理分析,杜绝资金流失,资源浪费等现象,真正实现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就要从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出发,避免原有的工程设计弊端,从实际出发,根据工程建设的施工条件和施工环境,采取对应的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措施,就可以规避风险,实现工程建设造价的有效合理控制。

3.1合理有效控制投资阶段的工程造价

在工程项目初设阶段,要根据具体的要求及规定来编制初步设计概算,并在以后的设计中都按照初设的概算来进行工程设计限额控制。而在建设施工图的设计过程中,要综合考量整体情况,核实图纸设计资料,并严格按照初设概算来进行限额设计。建筑工程在设计阶段,是决定工程资金投入多少的重要阶段,此阶段不但能决定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况且能对建设工程的最终收益带来巨大影响。企业通过招投标,可以进行对比选择,选择建筑行业口碑较好、信誉较高、设计资质最全、资质等级最高的单位来进行工程建设项目设计,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保障项目设计符合工程质量要求。工程设计应确保设计内容的完整,应在与实际工程施工操作合理结合的前提下进行设计,要充分利用先进的方法、设计技术、工艺以及施工材料来进行设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设计资金投入,为工程建筑的质量和效益收入提供优质的保障。

3.2合理有效控制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

合理完善的工程建筑设计招投标制度和规范的招投标行为可以促进招投标市场的秩序趋于稳定正常,对工程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来保证建筑招投标市场的秩序井然,保证招投标竞争良性循环,对建筑行业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还应该制定具体规范的评标管理办法,使招投标过程公开化,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行进招投标计划,让所有招投标单位共同参与监督招投标的过程,杜绝因各种人为因素和其他因素对招投标造成不良结果及影响,以此进行整个招标过程的严格规范管理,提高择标标准,也让招标和投标双方见证彼此的合作的诚意,有利于促进双方达成合作共赢,并可以实现建筑行业招投标市场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3.3合理有效控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

工程施工阶段是实现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重要阶段,在施工之前,应对施工组织设计要进行合理的改善和优化,及时更正不适宜工程项目施工开展的问题,从工程建设实际出发,确保工程设计实际可行,并结合工程量清单进行合理设计规划,以求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在施工现场,要加强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要勤于检查并善于发现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要尽可能减少设计变更的次数。在工程材料的采购方面,要针对不同地域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工程材料的价格调查,掌握原材料供应的实时信息,根据市场行情科学地进行原料成本控制和质量监督,严禁施工过程中原材料不符合国标标准、资源浪费及偷工减料的事件发生。同时要选择专业的法务人员从事工程项目合同的审核,及时发现合同中的未明及未尽条款,对于对方不能严格按照合同标明的条款履行义务及施工的,要及时进行警告及维权,以此来有效控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

4结语

目前,依照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造价控制还是存在着很多缺陷,如若不及时克服困难,及时改进工程造价控制的方法,工程建筑的质量将会引人堪忧,工程建筑的成本也将非常高昂,建筑企业盈利的愿望便难以实现。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可以控制工程建设成本投入,可以优化工程材料质量,可以实现工程施工阶段的科学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产出效益,促使建筑行业市场趋于合理规范等,实现企业与市场多赢的建设目标。工程建筑行业的风生水起,依赖于工程建筑市场的和谐稳定,而对建筑工程造价实施有效控制,可以促进建筑市场的稳定发展,对市场经济发展更有一定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蔡璐,孙端.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与研究[J].建设经济,2016(01).

[2]徐美红,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有效控制的探索[J].工程经济,2015(04).

[3]韦东霞.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分析[J].经济•管理•综述,2016(06).

[4]詹慧萍.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J].工程•管理,2014(03).

[5]曹丽梅.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与探索[J].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2014(10).

作者:田德发 单位:江苏华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