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要点

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要点

摘要:现阶段工程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对于促进工程造价合理性,更好地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经济效益来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对这一问题研究过程中,结合笔者自身的相关工作情况,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要点问题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要点

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能够有效地控制工程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工程造价概算需要对工程造价概算审核的特征进行有效考虑,保证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效果。同时,在进行审核过程中,部门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能否对这一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对该问题研究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对工程造价概预算的审核工作,对工程造价概预算进行有效审核,对其可行性和可靠性进行有效分析,选择有效地方法进行审核,从而保证概预算工作更加合理,使其在工程建筑行业中,真正发挥作用。

1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过程中,明确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对于工程建筑发展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明确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发展目标,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的发展和进步[1]。目前来看,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能够更好地控制工程概预算工作,保证投资计划更加合理,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在进行概预算过程中,对其进行有效审核,能够降低概预算出现的误差,实现对资金的合理、有效分配。第二,概预算审核工作的加强,促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从而提升了工程造价编制水平和效果。第三,在进行工程造价审核过程中,如何有效地降低工程建筑成本,是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加强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能够将先进技术与经济管理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工程造价成本降低目标,促进设计方案的创新发展。第四,现代化工程建筑规划更大,耗费的资金更多,工期更长。有效的工程造价能够对项目建设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进行审核,能够有效减少资金缺口,对资金实现最优化控制目标。第五,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能够保证资金有效落实,并对工程设计薄弱环节进行有效发现,从而提升建筑设计质量,促进工程项目建筑整体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2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特征

本文在对工程造价概算审核工作特征分析过程中,以福州市工程造价概预算情况为例。结合本人工作经验来看,本人认为,在进行机电安装工程中,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具有较强的委托专业行为。

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是一种委托行为,并不具备行政、司法特征。随着我国工程造价机制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建筑行业市场处于一种不断完善的态势,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加强工程造价控制就显得尤为必要。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对工程造价概预算进行有效审核,成为工程投资控制的专业化行为。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过程中,由专业化机构进行审核,保证工程造价概预算符合实际需要,坚持以节约成本,实现经济效益为工程概预算发展目标,从而更好地提升工程项目的可实施性[2]。

(2)具有较强的专业性。

在进行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概预算工作过程中,体现出了审核工作的专业性。在进行审核过程中,需要对工程项目的投资策划、项目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内容进行有效地财务评价,并对工程概算情况进行有效分析,结合实际情况,考察工程造价是否符合需要,是否真正实现了降低成本的目标。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过程中,必须依托专业技术知识,能够对造价工作进行有效审核,得出科学的结论。在进行审核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立足于客观立场,完全从客观角度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工作进行审核。

(3)体现出工程造价概预算的审核特点。

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关键在于“审”,是对相关计划的一种有效评估。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过程中,要注重对工程造价概预算的结果进行审查,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编制的计划是否满足实际需要,进行有效评估。在进行审核过程中,“审”需要突出客观立场,能够以独立的地位对工程造价概预算情况进行评估,从而保证工程造价概预算符合实际工程建筑发展需要。

3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要点探析

通过上文所述,我们明确了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特点,这样一来,在进行实际审核过程中,就需要突出特点,把握要点,从而促进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具有更好地效果[3]。根据我国下达的相关文件得出福州市预算审核工作有以下几项要点:

(1)加强市场监管。

根据下达的文件,应当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过程中加强对于市场的监管,要根据上一年中评估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且要开展造价咨询信用综合评价等工作,领导层是否对这一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将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最终效果。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建筑行业领导要密切关注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能够以“诚信”态度,客观、公正地对待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保证概预算审核工作具有较为稳定的审核环境。同时,要注重对这一工作建立有效地监督、审查机制,对于违反规定的审核工作人员予以处理,从而使审核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责任感,认真地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除此之外,在对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时,领导层要起到协调作用,能够对各个部门进行有效协调,更好地促进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实现审核目标。

(2)加强审核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从现阶段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发展情况来看,审核工作存在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审核工作人员自身。对此,为了更好地提升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效果,必须注重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使之能够认真负责地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首先,培养审核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使其能够站在客观立场,认真、负责地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其次,注重提升审核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使之具备较强的专业化素质,在进行工作过程中,能够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最后,审核工作人员要注重拓展自身知识范围,对工程造价、法律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解,更好地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的审核。

(3)应当完善计价依据,保证审核依据充分、准确。

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过程中,适应建筑业营改增的需要,应当逐渐完善计价依据,按照增值税的计价依据来进行税金的计算,并且调整相应的费用定额等等。除此之外,审核资料是否完整、充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审核效果。对此,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过程中,首先要对必要材料进行有效收集,能够对设计图纸、设计变更、施工组织设计等相关资料进行收集,为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同时,获得资料后,要注重对资料进行充分、有效地分析,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能够公正、公平。除此之外,在进行审核过程中,要注重采取有效地审核工作方式方法,对资料进行合理分析,例如工程造价概预算中涉及到的相关指标是否合理、计价模式是否正确等。在进行审核过程中,必须要立足于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提升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效果和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在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过程中,要注重结合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的特征,这样一来,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效果。在实际审核过程中,需要领导层对这一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审核工作人员能够具备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并采取有效地审核方法,更好地进行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

参考文献

[1]张巍.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的重点[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3(12):21-23.

[2]高艳.建设工程造价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审核工作要点[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5):162.

[3]孟晶晶.浅谈工程造价概预算审核工作[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4(08):

作者:邓志伟 单位:福建顺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