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重点探究

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重点探究

【摘要】工程造价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直接决定了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和整体工程质量。因此在进行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工程质量,需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全程控制,这样不仅可以确保工程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而且还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将会对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介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问题;措施

工程造价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并且工程造价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动态过程,因此需要从多个角度对其进行考虑。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好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降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必要投资,在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加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必要性

合理控制和把握项目工程总造价是确保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关键,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说,需要从工程的投资决策、项目施工到竣工结算的各个环节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所出现的经费违规使用、预算超标等现象给予及时的纠正和整改,以确保工程项目资金得到合理的利用,避免资金的浪费。目前,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基本上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施工图纸设计阶段、工程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工程招标阶段、项目材料和设备购买阶段、工程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各个阶段对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差异,此时就需要相关人员做好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工作,从而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决策阶段造价控制规范有待完善。

建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难免会受到外界因素或多或少的影响,从而导致工程延期、工期拖长现象的发生。如果建筑工程出现延期,将会导致工程造价成本的增加,从而导致工程造价与实际设计存在较大的差异。此外,施工过程中工程决策阶段造价控制规范不够全面和准确,也会导致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受限。工程决策阶段造价一般需要由专业人员来对工程造价进行分类和设计,以免出现理论评估与现实操作的差异,造成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不够准确,影响了各个阶段工程的顺利施工。

2.2合同条款不明或缺项。

工程项目合同拟定过程中会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和条款,大部分内容都需要合同双方共同协商才能决定。尤其是与承包范围相关的内容,出现缺项或不全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仅对含抹灰工程进行了简单的描写,但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一些地方是不需要抹灰的,这样会造成施工人员理解上的偏差,将一些不需要抹灰的地方抹上了灰,造成双方的纠纷,影响工程进度。

2.3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力度有待提升。

如今,大部分建筑工程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对工程造价控制力度不够,从而导致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仅是书面文章,无法更好的落实到实处,从而导致监管控制效果不理想。例如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工程工期变更的现象时有发生,从而导致原本定好工期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这样就会造成工程造价的增加,影响工程进度和企业效益。

2.4决算阶段工程造价控制有待改进和完善。

大部分工程施工中都存在决算阶段工程造价控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其一般是由于工程决算过程中,施工单位会因为一些细节而对造价进行争论,此外合同中一些漏洞或细节过于繁琐也会造成决算阶段工程造价控制不合理。有的时候还会因为施工结算款出现一些偏差而造成投资方在进行结算时无法顺利进行,会对结算款进行压缩和削减,从而导致双方僵持不下,造成工程结算的日期延后。

3.加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措施

3.1完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标准。

在进行工程决算阶段,要对其工程造价标准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完善,因为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标准的好坏,将会对工程造价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了工程的施工周期和施工质量。因此,采取措施补充和完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标准是有必要的。工程建设单位要对市场发展需求、工程建设需求等因素进行考虑,对工程施工规模的大小进行分析和考虑,与此同时最好聘请专家对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标准进行评估,从而设计一个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标准。

3.2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对工程项目进行设计过程中,要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根据工程的投资成本和规模来对造价限额进行设计,最好将设计预算控制在工程成本的限度范围内。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工程的投资成本来对建筑项目造价设计进行优化,以确保工程更好的满足项目施工需求,降低工程造价成本。对于工程图纸的设计还要定期与施工单位进行商讨和审核,以便各个环节的施工都能够符合国家制定的施工规范和标准,降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变更而影响工程造价。

3.3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

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在工程图纸设计完成后,要按照合同条款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造价控制,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工程工期、质量的管理工作,因为质量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不仅会影响施工工期,而且也会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对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从而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3.4加强竣工决算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工程竣工验收阶段所进行的造价控制已经成为整个工程造价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其直接关系着工程项目能否顺利交接。此时就要求工程决算人员对竣工决算阶段工程造价给予严格的控制,把控好工程交接的最后一道程序,确保工程竣工决算结果公平、公开。此外对竣工决算阶段的造价控制,最好一项一项地进行审核,以确保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得到圆满的结果。

4.结束语

在进行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控制工作,尤其是工程的设计、施工、竣工等阶段,最好配备专业人员对其造价进行设计和审核,从而确保工程造价落实到施工的各个环节,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霍耀辉.浅谈工程造价管理全过程控制[J].房地产导刊,2013,8(24):99-100.

[2]杨焕军.工程造价的控制重点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4(25):34-35.

[3]岳妍岩,徐金凤.探究如何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J].世界家苑,2013,2(1):105-106.

作者:邹焱 单位:哈尔滨市国际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