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工程造价论文

工程建设工程造价论文

一、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工程筹建阶段

土建工程开始前的项目筹建阶段是保证整个项目得以稳定进行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较为复杂繁重,主要包括项目的立项、工程设计及竞标等方面。一般来说,工程的立项是整个土建工程的首要项目,现阶段多数土建工程为了节省开支压低了土建工程的造价,导致整个工程建设中由于资金缺乏随时有停工的可能。其次,工程设计是决定建筑项目质量的核心,如若工程设计不合理必将导致资金资源的浪费;最后工程的竞标过程中,某些建筑企业存在故意压低价格的行为,因此,在招标时必须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及公开性的要求。

(二)工程建设施工阶段

土建工程的施工阶段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部分,施工的开始代表筹建工作已全部完成。但是,这一阶段也是整个过程中出现问题最多的阶段:首先是在施工开始时会发现有的设计存在不合理性,与实际施工情况不吻合,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和施工期的延长;另外,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节省开支暗地里偷工减料,并选择质量较差甚至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导致土建工程的质量达不到预定目标,出现豆腐渣工程,同时土建工程的造价也得不到合理有效地控制。

(三)工程竣工检验阶段

土建工程在竣工后,相关的建筑企业应及时对工程建筑进行检验审核对项目进行核算,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部分施工企业通常为了获取自身的利益而谎报开支或是提高预定的价格标准,加上建筑公司对这一阶段的控制管理不到位,使工程结算时出现众多账目不清、超出预算等问题,进而延长了工程的收尾工作。

二、土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筹建阶段造价控制

建筑企业应从前期准备阶段开始对工程造价进行预算控制,包括工程立项、建筑设计、工程竞标等方面。首先是对项目立项的可行性调查,施工企业应在项目立项时对相关市场进行分析和调查,减少投资风险,还要对土建工程所在区域进行调查,保证投资估算的合理性;设计方案在完成后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处理,节约成本避免资源的浪费;招标过程必须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结合市场行情和自身实际情况合理报价。

(二)施工阶段造价控制

施工阶段的控制关键主要是施工经费的控制,施工经费由于支出较多且支出方向复杂所以难控制,因此,承包商要严格遵循施工方案,把每一阶段的支出进行严格控制,同时建筑单位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保证施工质量。首先将各个工作的具体事项和工作详细划分安排,尤其是承包单位与设计师之间的关系要注意调配,在出现问题时要注意各方面、各部门的配合协调处理;另外施工阶段由于实际情况发生改变难免发生设计方案临时调整的问题,因此需要施工部门建立完善的审核制度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土建工程造价也要随着设计方案的改变而发生变动,需要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控制,保证资金的投入和支出。

(三)竣工验收阶段的造价控制

竣工阶段是土建工程全过程的收尾阶段,同时这一阶段也是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中最为复杂的阶段,很多施工单位竣工后在进行验收时往往为谋取一己私利而谎报开销,针对这种现象建筑单位必须提高对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视度,严格控制验收结算的资金控制,把相关的经费支出及材料进行整理、分类、审核,采取公平公开的方式进行审核,确定总工程量以及工程的最终结算价格,防止施工单位弄虚作假、谎报开销,造成超出投资预算的问题进而导致工期的拖延。

三、结语

总的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的竞争也逐渐变得更加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建筑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并取得高效发展,必须保证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才能顺利完成工程建设,这就需要对土建工程全过程进行严格控制,切实处理好每一阶段所出现的问题,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才能保证土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高建筑质量及建筑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建筑公司的最大经济效益并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常丽艳单位:河北奇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