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工程机械维修工作思考

油田工程机械维修工作思考

引言

在油田工程中对机械进行维修时,能够及时发现机械隐藏的安全隐患,并对这些隐患及早实施相应的解决措施,通常能够延长机械使用的年限。即使在经济水平发展迅速的年代,油田工程中的机械维修存在了许多的问题。不能解决这些技术问题,就会影响机械工作操作,从而降低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和质量。本文主要以我国油田工程机械维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对问题实施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展开讨论。

1、油田工程机械维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机械发生故障的分析不够专业

当油田工程进行时,发现机械存有故障,需要对其认真分析,油田工作人员不能一味的进行换件修理,这样只会造成浪费。机械中的设备发生故障时,为了找出主要导致故障发生的问题,需要通过专门的检测仪器来进行检测,如果在没有专门的仪器设备,可以通过看、问、查及试这四种传统的方法来判断,判断出的结果与工程机械原理和结构进行结合,就有可能找到故障发生的部分和原因。

1.2机械螺栓拧紧的方法不当

在油田工程中,机械的各个部位和连接螺栓拧紧都有指定的方法和要求,拧紧方法不当,会严重阻碍机械工作的进行。例如油田工程机械中的喷油器有很多的螺栓,像连杆螺栓、缸盖螺栓及固定螺栓这三种螺旋是喷油器中螺旋拧紧要求最严格,拧紧时需要依靠一定的力矩、顺序及角度。维修人员如果没有按指定的方法拧紧螺栓,只凭自己感觉,会造成螺栓发生易松脱,轴瓦及气缸漏气漏油的现象,从而降低了维修的质量。

1.3对机械的各种螺栓使用方法不够了解

对油田工程的机械进行维修时,油田工程工作人员乱用乱用螺栓的情况较为频繁,对螺栓的质量与性能没有深入进行了解,从而导致机械在进行维修后又出现新的故障或和之前一样的故障。油田工程使用的专用螺栓用两种,分别是缸盖螺旋及传动螺旋,这两种螺栓的加工过程和使用的材料与其它螺栓很不一样,都是采用了特殊材质,和特制的加工方法才完成的,具有强度大及抗剪切力强的特点。在机械维修中,一部分的油田工程工作人员会将一些工艺及检测不合格的螺栓拿来与机械中的每个零件进行替换,这种随意乱装的现象直接给油田工程机械后期操作出现问题。机械的有效部分需要使用小螺距的细扣自紧类的螺栓,却用普通的螺栓进行替换,从而造成螺栓自行脱落,在机械进行拆卸时造成一定的困难。另外,对于一些螺栓的使用要求有明确的规定,进行拆装三次以上的螺栓就必须换新的螺栓。维修人员对于这些技术要求及螺栓的使用情况如果没有掌握好,就极有可能导致机械事故和鼓噪的发生。

2、加强油田工程机械维修工作的对策

2.1当螺栓不成对和成套时,更换组件及偶件

在油田工程机械上,有很多的偶件,像典型的就有柴油机,其系统的喷油嘴针阀副偶件、出油阀副及柱塞副;驱动机内的主减速器内有主和从动这两种齿轮,全液压向器中的阀芯与阀套!的等,这些零件都属于属于偶件。偶件的制度需要通过特殊的材质和加工方法才能够研磨而成。偶件是一种十分精密的零件,使用的寿命都有期限,在寿命的期限内必须成对或成套的使用。组件就是一些相互配合组成的零件,统称为组件,像杆身与连杆大头瓦盖、气门座与气门、轴颈与轴瓦、缸套与活塞的能的等。这些零件在磨合一段时间后,拿来进行配合使用,效果较好。但在组件时,要遵守成对和成套的配备原则,不要乱调换。像柴油机中的推土机主离合器布节、风扇皮带、活塞、连杆、高压油管等这些零件的配制都要按照成对和成套的的配备要求完成。如果没有对零件进行成套更换,配件的质量和之前的差别较大和尺寸不一,这样一来就容易导致柴油机出现液压器系统漏油、机器运转不稳、载荷出现负重的的等现象。在对机械进行维修工作中,维修人员为了降低支出的成本,在不了解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对零件进行不成套的更换,这对于工程机械的维修质量就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使机械零件的寿命减少,增加了故障发生的机会,因此机械维修工作中,维修人员一定要掌握和了解技术的要求和应用,才能够有效的防治机械工作中发生的故障。

2.2增加机械的维护保养

在实际的维修工作中,维修人员这对于机械中的缸套、活塞、输油泵及喷油泵的维护时间是最多的,而对于过滤清洁器、机械中各类的仪表机器、风扇导风罩、喷油器回油接头、开口销及传统轴螺栓锁边都没有去维护和保养,导致机械过早发生磨损,减短了机械使用的寿命。这些常忽视维护和保养的零件,应纳入常规维护零件中。零件的维护保养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清洁了,如果机械中的零部件清洗和除污不够彻底,就会造成油田工程机械出现腐蚀和早损的现状。清除机械零部件上的杂质和油污,方法需要针对性和即合理性。运用正确的方法对零部件进行清洁,才能够提高修理的质量和维修的效率,从而延长机械使用的寿命。

2.3规范垫片的使用

油田工程机械中的零部件在配合面间使用的垫片种类较多,像橡胶垫、橡皮、钢皮、有色金属垫及石棉垫这这些都是在防止零部件配合面间漏气、漏水及漏油中常见的一些垫片,在工程机械中起到起紧固防送的作用。对于不同类的垫片都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根据不同的场合和时机来制定不同的要求和规定。维修人员,在进行维修工程机械的过程中,由于对垫片的要求和规定不够掌握,发生垫片乱用的现象,导致配合面间极易发生螺栓及螺母自行松脱和松动。喷油器与气缸盖配合面间使用钢垫片,如果用橡胶垫来代替,就会造成喷油器在运作时发生散然不良的现象。在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合面间中的垫片进行替换时,需要考虑到其零部件的特点和性能。在机械中如果漏装弹簧垫、密封垫及锁紧垫,就会让机器运作时出现接合不紧,从而机器发生松动和漏油、漏气的现象。垫片时要将垫片中间开一个孔,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水道、油道堵塞及水箱开锅的现象发生。垫片虽然小,但使用的范围却广,因此对于垫片的性能与使用方法维修人员一定要全面掌握。

2.4更换和解体机械中的装配

在对工程机械进行维修时,一下维修人员使用的方法还是以往传统的维修方法,比较单一,不能完全的解决机械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为了从根源上解决些问题,就需要将机械中的挖机旋转油压及整个的液压马达进行更换和解体,这些更换和解体时间总共不超过3个小时。通过更换和解体装配,减短了维修人员的工作时间,并提高了维修的质量。

3、结语

油田工程机械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维修工作的效果。维修人员对零部件的应用与性能要有一定了解和掌握,对螺栓及垫片的应用要规范。维修工作中,维修人员的技术程度决定了维修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作者:白明文 单位: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