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的设备管理

工程机械的设备管理

1、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存在的问题

(1)工程机械设备配备不合理。一些企业在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与使用上存在不合理的现象,造成有些设备闲置、不足,在工程机械设备使用上存在了大材小用或者小材大用的现象,这样就给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上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从而直接影响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阻碍了施工企业的有效发展。

(2)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结构不完善,制度不健全。一个施工企业想要搞好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明确人员的职责,只有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项目点多线长,设备以及人员的调动比较频繁,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普遍存在管理班子不全,很多企业都存在一兼多职等现象。工程机械设备管理时施工现场的事,管理部分只负责机械调动与协调的工作,因此直接导致管理与操作之间的脱节,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很难实施。

2、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措施

2.1完善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

完善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实行统一规划,进行全面的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努力做到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互结合,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与权限,从而充分发挥出各个职能的积极性。配合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保证工程机械设备的质量、安全、进度与成本的控制目标。科学的组织施工,并及时组织施工编制的进度,参与提出合理的设计等重要决策。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定期对环保工作进行检查,确保环保工作落到实处。例承包商组织结构如下:

2.2加大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培训力度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工程机械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其自动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技术含量也越来越中。其要求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热暖有全新的观念与思想,科学对机械设备进行安装、维修与更新等工作的综合管理。因此,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向要从根本上提高全体管理的专业技术素质,就应该加大专业技术的培训力度。另外,施工企业也可以有重点地组织由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管理与操作人员共同参加设备的管理,从而形成业务、专业技术的氛围。并且还可以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采用参观、学习等形式,及时宣传、推广有效的经验体会,逐步提高施工企业各级人员的知识水平与实际操作的技能。

2.3加强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使用三者有着密切的联系,相互补充。任何工程机械设备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为了降低故障,并延长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首先应该根据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密切配合施工的生产,并准确按照其规定的时间定期做好各种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工作。另外,工程机械设计管理部门在制定维修以及保养计划的时候必须认真、仔细进行各种设备的实际情况,并针对工程机械设备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维修与保养措施。对于旧式的设备,应该要保证工程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而对于新工程机械设备,就应该侧重于提高技术、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为重点。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每个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生产。

3、结语

经上述论证,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人员的积极配合与全面参与。并且我们还需要认识到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需要提高工程机械设备的完好率,从而保证工程机械设备的稳定运行。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搞好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强化维修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重视各种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人员技术素质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搞好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

作者:刘玉国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