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研究

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

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仍需持续、稳定的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最终如何,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尤为关键,而把控好项目的质量,关键环节那就是工程监理。本文主要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分析,阐述了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分析工作中常见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措施,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

工程监理;建筑行业;施工项目;质量管理

目前,虽然多地实施限购等政策较多,但是依然没有对建筑项目有太大的影响,我国的建筑项目依然保持在一定数量,并对各地的经济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作用。因此,国家对各建筑项目的质量要求也有一定的标准,工程监理作为建筑项目质量把关的关键一环,但其发展历程不够长,各项机制等还不够完善,实际的管理经验更需要我们有一个过程去积累,因此,为了让工程的建设能如期按质的完成,需要我们各监理人员经常去总结分析实际工作的各种问题。

1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1.1工程监理的定义

所谓工程监理,即为了保证建筑项目达到国家的有关要求标准,保证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需要符合资质标准的监理单位,并且该单位受项目法人的委托,根据国家的有关建筑项目的要求标准,对工程项目的所有工作进行监管,这各监管过程我们把它定义为“工程监理”。工程监理的工作必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要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监理合同以及其他合同文件。

1.2工程监理的质量管理

为了确保建筑项目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正常的开展,我们需要确保项目的质量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因此,质量管理如何,决定了项目最终成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工程监理工作是否符合实际工作。质量管理需要对项目施工过程的技术标准、施工安全等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监管,要实现项目施工安全、可靠,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开展建筑项目监理前,监理人员需要掌握国家对具体项目的具体标准、规范,并以此来制定符合实际要求的监理目标。而工程监理的质量管理则主要针对人员、制度以及材料等进行管理。

2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2.1对工程监理中质量管理的现状认识不清,缺乏完善的标准、规范

相对于一些较发达的国家而言,我们国家的建筑行业起步时间比较短,但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出现质量问题较多,主要是由于我国缺乏行业发展的整体性,相关的标准、规章制度由于监理企业的定位不同而造成差异性明显,质量管理也是如此进行,最为关键的是由于缺乏全面的标准要求,企业中的质量管理制度漏洞多、缺乏规范性,从而导致建筑项目出现的质量问题较多。而建筑企业正是在监理单位存在诸多问题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从而出现了诸多偷工减料、不按标准施工的现象,造成建筑项目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2.2监理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程度不一

当前,很多各个监理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主要是因为:①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让我们去积累更多的实际专业知识,很明显,当前还是不够的;②在人才培养中,缺乏专业的、实际的操作,高校对该专业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很多像监理人员没有质量管理的意识、不了解相关法律知识、缺少专业培训等现象普遍。

2.3对质量管理理解不透彻,常常缺少安全管理意识

我们都知道质量管理在工程监理中是至关重要的,但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些例如对施工现场不完善、设备条件不达标、施工不符合标准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这主要是我们监理单位没有注重增强监理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由于缺乏一定的专业培训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指导,导致的安全管理意识薄弱,从而不能了解现场施工、设备运行、技术标准与否等状况,由于意识薄弱甚至没有建立相应的应急管理机制以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最终出现很多漏洞,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事故发生。

3解决工程监理质量管理常见问题的对策分析

3.1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施行行业统一管理、统一规范

随着我国在持续的发展,建筑行业作为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受到当地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要想建筑行业能够顺利的、健康的发展起来,需要我国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各个监理单位共同努力对质量管理加以完善,而这离不开完善的法规制度。因此,国家的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我国建筑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多加以分析,通过走访了解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较少法律、制度上的漏洞,根据实际建立健全的、符合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科学的制度、法规,对建筑行业的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规范,确保政府能有效管理,监理单位能有效监管,从而保证建筑项目的质量水平提升。

3.2理清关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

当前,在各地只要有建筑项目需要进行施工,作为参与建筑项目建设的各管理层都要重视监理工作,特别是工程监理中的质量管理工作。具体我们采取制定监理工作汇报总结会议,通过各监理人员对实际工作的监理以报告形式在会议上进行通报交流,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加以分析,尤其是涉及项目的质量安全问题,通过交流总结提出切合实际可实行的对策解决问题。为了让监理单位能够更好的开展监管工作,保证项目的质量水平,建筑企业项目的各领导应给予建筑监理部门更多的权利并做好监督工作。

3.3严格把控施工材料使用,加强施工现场材料的质量监督管理

从工程的开始到工程的结束,施工材料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的监管,严格执行见证取样制度,要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认真执行见证取样程序,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规定的批次、数量,对建筑材料进行见证取样,并送至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检测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和技术标准进行检测,出具公正、真实、准确的检测报告。对存在问题的工程材料,要向承包商反应并且给予警告,还需要追溯劣质材料的来源并且向相关管理部门举报,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坚决禁止不合格材料用于建筑工程,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3.4组织参加学习专业的培训,提升监理人员工作能力水平

工程监理行业是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人才密集型咨询服务行业。工程监理人员的素质和从业能力直接决定着工程监理工作水平,影响着建设工程目标的实现。因此,加强对工程监理人员从业管理,规范从业行为,明确监理人员岗位执业技能要求,是从根本上保证监理队伍素质和监理业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在监理单位,我们相关负责的领导应不定期的组织监理人员参加具有专业性的培训,例如一些讲师、教授的讲座等;此外,我们还应该多组织监理人员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技能比武活动、党校培训班等,增强大家工作中如安全、责任等意识,建立健全一定的奖励机制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4结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快步发展,我们对建筑产品的功能、质量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具有完善功能、高质量的建筑产品的实现,技术的含金量固然不能少,但也一定缺少不了工程监理细致认真的监督,尤其是建筑工程项目工程监理中的质量把控,而工程质量监理的主要手段有旁站、巡视、平行检测等,不管是哪种方式,最重要的是监理人员的素质,完善的制度、职能部门的支持、现场的有效监管、人员本身技能一定程度的提高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做好了质量管理工作,可以确保建筑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质量事故,提高项目施工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清亮.建设工程监理质量控制重点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6).

[2]曹兴丽.浅谈工程施工阶段监理的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11(27).

[3]黄焕告.浅析如何加强工程监理全过程的工程质量控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08).

[4]李玲.建设工程监理对施工阶段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7(18).

[5]韩晓玲,李冬.对于监理“后评估”的分析[J].建设监理,2017(01).

[6]江苏建发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J].建设监理,2017(01).

作者:谢宝宏 单位:四川中鼎远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