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校电子教学改革措施2篇

中职校电子教学改革措施2篇

第一篇

一、电工电子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电工电子教学是中职院校信息类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能否将该课程上好,是真正为社会培养技能人才的关键。但由于大部分教师在长期教学中,没有意识到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从而影响到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改善和提高。目前,教师仍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从而导致学生在课堂上表现不够积极,最终影响到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因而,有必要对电工电子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需要教师提高教学认识,创新教学方法,增加课程的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从而去探索可以形成良好互动、且满足课程培养目标的教学方法和措施。

二、电工电子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实验课时较少,考核方式落后

实验教学在电工电子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是真正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但从现阶段的教学情况来看,各类中职院校受多方面的条件限制,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教学计划中,电工电子实验课时所占比例较少,有些课程甚至没有实验课。此外,实验课程的考核大多以实际操作和实验报告两部分组成,但其中存在诸多问题。

2.2实验设备缺乏,实验器材落后

由于经费问题、领导重视程度问题及导向问题等,使得绝大多数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器材比较落后,原材料短缺,难以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加上连年扩招,使得在校生人数剧增,这就更加剧了设备不足的影响,使得设备远远不能满足学校实验课程的需求。

2.3实验教师的缺乏,实验经费不足

相比本科学校而言,中职学校的专职实验教师很少,很多实验由理论教师完成。虽然目前有些中职院校也引进了一些硕士学位的年轻教师,但由于受大学教育模式限制,这些教师大都理论水平较高,但实际动手能力不强。因而这些老师并不能较好指导中职学生在电工电子教学中有所突破,也没有充分时间根据电工信息类专业特点开发出新的实验项目。此外,中等职业学校属于在实验方面经费投入较少,很多耗材的购买不足,从而导致学生不能经常性的做想做的实验,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

三、电工电子教学方法的改革措施

3.1选派电工电子理论教师进入相关企业培训

学校应该选派本专业优秀教师到相关企业进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训,在这里既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和设计水平,也吸收了和了解了现有企业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和企业需求。这不但可以促进教师的业务水平,还可以调整本专业课程设置和发展方向,培养出企业青睐的高能力电工电子人才,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品牌。

3.2充分发掘多媒体优势,让知识点变得直观、生动、鲜活

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很难理解电工电子教材里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相关原理,而且在实验操作过程中也往往因为学生所在位置因素导致部分学生无法看到教师的演示,较大的影响了教学效果。因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知识点模拟。如对于理论知识点,教师可以通过动画或者视频以及PROTEL等工具进行演示,学生也会因为新鲜感而能够融入课堂,积极性获得提高,从而提升了教学效果。

3.3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或编写难易程度合适的教材

中职学校生源绝大多数是来自没有升上高中的初中生。考虑到这些学生的基础较差、目前现有教材理论知识太过深入的现状,最好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教研组合作编写一本适合本专业发展的电工电子教材。

3.4课程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法

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潜力,让学生围绕问题展开讨论,教师加以合理引导,各小组协商后分别给出自己的见解。因为答案的多样性,学生会给出多种结果,教师最后做出纠正和总结。这样培养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电工电子的积极性。

3.5创设问题情景,设计一定量供选择的题目

学生都有求知欲,在进行重要内容的讲解前,首先创设情景,通过问题把学生引入课堂教学中,促使学生思考,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联系生活实际,可设计一些题目,由学生自行完成,如设计一个简单的流水灯、小台灯等。学生在排除故障和设计“作品”的过程中能得到乐趣,学以致用,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实现由教师单方面讲授模式到互动教学模式的转变,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6建立并利用兴趣小组和先进实验室

目前中职学校电工电子实验室大多器材比较陈旧,器材比较短缺,影响学生的技能培养。因此,学校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多置办一些先进的实验器材,并及时补充消耗性的实验器材。此外,可以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以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展学生普遍感兴趣的小实验,这样可以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一个施展空间,从而也使得他们调动周围同学的积极性。建立全面开放的实验室是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必然趋势,中职院校领导应该给予充分财政和政策支持。

四、结语

该文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电工电子教学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进而提出了五点电工电子教学的改革措施,以期提高电工电子教学质量,培养出优秀的技能人才。教学中,教师应更努力找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中职学校电工电子的发展需求。

作者:李红菊单位:长沙市信息技术学校

第二篇

一、目前中职电工电子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模式传统落后。在现今一些中职电工电子教学过程中,依然采取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是课堂的“主角”,负责向学生传授各种知识,而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只需听教师讲课、做笔记。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完全忽视了中职生心智的发展与成长,因为学生并没有真正加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其积极作用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极为不利。长期下去,必定会影响到中职生的成长与进步。

2.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单一。当前中职学校电工电子教学的内容较为单调,往往是以教材为中心展开教学,而课堂教学的主要手段就是板书。对教师而言,这种教学内容在把握上较为容易,对学生来讲也可以有所参照;但是他缺乏创新性,长此以往会让学生厌烦,进而渐渐丧失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从而造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学生理论基础差的结果。此外,传统的板书教学方式枯燥乏味,缺少一定的形象性与直观性,这对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极为不利,并且还局限了教师所教授给学生的知识量。

3.对实践环节不够重视。我国一些中职学校在电工电子教学上,对实践教学环节不够重视,具体表现为:实验课程与课时的安排比较少,并且实验的针对性较差。部分中职电工电子教学往往是在理论教学中进行实验教学,甚至是不安排实验课程,这种情况对学生的学以致用极为不利,且严重影响教学的效果与质量。另外,实验所需的设备较为缺乏。一些中职学校因为学生人数众多,并且课程比较多,再加上经费有限,进而导致学校的实验设备难以满足全部中职学生的实验需求。实验设备种类比较少,对设备的保养与维护不够,并且由于大部分中职生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比较差,进而造成学生的实验课难以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从而对学生实践水平的提升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极大的影响。

二、提升电工电子教学有效性的对策

1.转变思想观念,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教”是为了促使学生的“学”,所以教师应当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始终保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进行高效教学,使学生可以在丰富理论知识的前提条件下,掌握一定的实践操作技能,以便能够充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电工电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认识到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自身仅仅是引导者。教师可以采取各种方式与手段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引导,使其能够不断思考,并且对于相同的现象,允许学生有不一样的意见与见解,进而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从而主动展开学习与探索。例如在讲解“半导体二极管”时,教师可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对家用电器的电子线路展开分析与探究,进而激发学生学极管与半导体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

2.采取多媒体教学。众所周知,电工电子学科当中涉及到许多概念与基本原理,且极为抽象,倘若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讲解,他们可能无法完全理解甚至熟练掌握,进而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学习。在这种状况下,可以引入多媒体教学技术,教师能够通过多媒体课件,将一些复杂、抽象的概念与原理形象化,进而帮助学生理解。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讲解“三极管的放大作用”时,其中的重、难点为“电流的分配与放大作用”,学生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往往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倘若教师向学生展示模拟电流在三极管输入回路中,是以微小的电流量流动,在输出回路中构成的电流量却比较大,这种电流流动方向与电流量必定会留给学生极为深刻的印象,而在此基础上,教师对电流的分配与放大进行说明,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在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之后,他们就能有效地总结出与其有关的规律。

3.加强实践教学。

(1)增加实验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众所周知,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促使中职生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与技能,以便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采取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应当不断对教学方式与手段进行优化创新。传统的实验课内容,基本上都是为了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的认识性和验证理论的准确性而设定的,这种内容安排缺少实用性,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极为不利。所以,在安排电工电子实验课内容时,应当强调电工电子的实际运用,多增设一些机床电气控制方面的实验,减少一些基础性的实验内容。

(2)成立兴趣小组、开放实验室。中职学校应当充分运用实验室内的各种资源开展各种小实验,尤其是一些学生都比较感兴趣的实验,比如维修收音机、设计电子钟表等等。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给一些成绩比较好、学有余力的学生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进而通过他们有效地激发其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中职学校实行开放实验室的教学形式,能够使中职生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发散思维、开拓视野,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实施开放实验室的教学形式,是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水平的一种重要渠道。当然,在中职学校实施开放实验室的教学模式,必须有一定的人力、物力作支撑,即拥有实践教学丰富的教师队伍,实验设备齐全。因此,中职学校应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打造一支具备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例如定期组织学校教师到企业参与实践,或者是聘请具备“双师”资格的教师到校任教。另外,还应当加强实验设备的投资力度,以建设出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实验室。

三、总结

综上,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个行业、领域的自动化、电气化水平也越来越高,这无疑对电工电子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机械专业一门极为关键的基础性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对加强中职生的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具有极为重大而现实的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优化教学模式,改善教学方法,以便提升电工电子教学的有效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中职生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

作者:薛丹蓉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