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探究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探究

摘要: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效益。因此,制定并实施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策略对于供电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主要探讨能够迎合市场导向、具有优质服务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1电力营销概念

电力市场营销是一种有意识的经营活动,需要在电力营销观念这一营销思想的指导下进行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是以电力市场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将满足电力市场需求作为中心,基于电力市场的调查和预测,精准分析电力市场的需求,制定电力生产计划,进而满足电力用户的要求。电力产品观念、电力推销观念和电力产品观念均属于传统的电力营销观念,电力营销观念是一种新型的营销观念,形成于电力供过于求的基础之上。

2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思想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不仅要以市场为导向,还要将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并且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求。还有就是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要建立在买方市场的基础之上的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充满市场活力的市场营销体系。改变以往建立在卖方市场基础之上的旧的供电管理模式。最后,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要将“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作为原则,逐步打破供配电网络的瓶颈,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供电企业要对电力营销进行法制化的管理和商业化的运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电力营销的政策。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其质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经营效益,同时,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还要服务和服从于电力营销。随着市场体制改革的深化,供电企业市场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供电企业如何在市场中获得最大效益、树立新形象已经是供电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制定一个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导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应当定位为环保能源扩张策略——以环保、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为契机、以稳定工业市场用电为重点,积极开拓其他可替代能源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满足客户需求引导客户消费为中心、以需求侧管理为手段。基于这种情况,供电企业首先就要对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进行规划,从建立新型的营销体制到拓展市场份额,再到完善技术支持系统,包括电网支撑系统、营销在线监控系统、营销信息自动采集系统、客户服务计算机管理系统、需求侧管理支持系统等等。

3.1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服务市场将会是未来供电企业在供电市场上捍卫自己地位的重要举措,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强的竞争对手、更大的竞争。因此,供电企业需要自觉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根据用电客户的需求、用电量等多方面的内容打造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树立全员营销的观点,更要和客户建立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并持续下去。

3.2扩张营销市场

供电企业营销市场的扩张主要体现在能源市场的扩张和营销地域的扩张两个方面。就能源市场的扩张来说,供电企业需要积极开拓其他科替代能源市场,搞好以电代气、以电带油、以电代煤工作。就营销地域的扩张来说,供电企业需要追随供电市场的趋势,抓住机遇,敢于打破现有的专营体制,辐射周边,完善地区电网架构建设,主动出击,扩张营销市场。

3.3宣传环保能源品牌

宣传环保能源是供电企业进行营销管理的重要渠道之一,现如今,快捷、高效、清洁的电能不仅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更受到广大用电用户的欢迎,特别是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城区。因此,供电企业要以此为切入点,打开能源市场,大力宣传、推广环保能源。

3.4规范到位的管理

管理对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供电企业需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调整企业内部的管理,使之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还要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特别是营抄人员,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

3.5稳妥实用的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能通过提高营销的自动化水平来达到减人增效的目标。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需要将稳妥实用作为准则,利用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企业高层还要做到科学决策,实现企业内部考核的制度化、管理的集中化,为客户提供方便途径,如网上缴费、网上咨询等等。

3.6激励用电价格

用电价格是影响客户用电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供电企业要在充分调查电力市场、用电量等多方面内容的基础之上积极推行新的电价政策,取消价外加价,子电价中充分考虑供配电工程贴费等因素,并处理好基本电价和电度电价之间的比例关系,以灵活的电价体系来吸引客户。

3.7优质可靠的产品

优质可靠的电力产品是进行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力,供电企业要通过改善的电网的结构来改善电能的质量、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以及对用电客户的吸引力,特别是大用电量客户,他们更加注重电力产品的安全可靠性。与此同时,供电企业还要加大对农网和城网的改造力度。

3.8能源互补

能源互补主要采用的是气电联合,主要是在对微型分热电源、冷热电联产和热电联产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气电联合的能源互补,求得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广迎,李翔.中国电力需求周期的H-P滤波分解[J].财经界(学术版),2009(04).

[2]吴翔,孙健,隋建.基于ARMA模型对我国电力消费量的预测[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6).

[3]胡兆光,杨志荣,李为正,周伏秋,FinamoreBarbara.我国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政策建议[J].电力需求侧管理,2002(04).

[4]刘文霞,王志强,毛辉,张营.数据集成技术在电力营销数据分析系统中的应用[J].电网技术,2004(18).

[5]王志强,刘文霞,鹿钦军,马文学.基于多层C/S结构的电力审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J].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5(02).

作者:刘国鹏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松山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