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电信息电力营销论文

用电信息电力营销论文

一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思路

1建设用电信息系统设计思路

电力企业市场化营销战略目标体系下的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需要以用电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基础进行设计。建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根本在于建立稳定的信息采集系统平台,以实现对各类型客户端以及通信信道的接收,从而完成用电信息采集工作。与此同时,在建立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到对各计量点信息采集与分析等工作。

2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设计原则

1)规范化。在建立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过程中,要秉着规范化的原则,根据计量设备、通信信道等结构特点,并按照建设信息采集系统的相关技术要求,设计出建设方案,从而对具体的应用模式形成统一的规范。

2)实用性。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向用电客户提供高质量用电服务为理念,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要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与技术的特点,找到建设信息系统的重、难点,从而使其与建设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性目标相一致。

3)先进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以应用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信息平台,基于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在建设信息采集系统平台的过程中,要确保与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相符,并具备超前性,以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延长信息平台的使用寿命,降低电力企业的投资成本。

3抓住用电信息系统建设的重难点

以全面实现其功能“全面采集、全面覆盖、全面预付费”是电力企业建设用电信息系统平台的最终目标,这就要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平台要具备相应的功能,而其系统建设要求的复杂性决定了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针对所存在的重难点进行逐一击破。因此,要想全面实现信息系统平台的作用,需要多种通信网络以及通讯方式的支持,还需要配置多种采集终端以及多重功能的智能电表。

二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阻碍性因素及解决对策

1技术困境

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其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速度要远超于电力企业相关技术的发展速度,尤其是电力企业在相关专业技术方面缺少必要的人才,致使对系统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够深刻,对建设期间每一环节所需要的技术缺少了解,从而制约了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进程。因此电力企业在建立信息采集系统的过程中,要具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相关技术人员要不断的加深对系统技术要求方面的研究,再结合当前本行业所具备的先进技术经验,以掌握建立信息采集系统的技术核心。

2建设步调不一致

用户信息采集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作用的发挥是需要各个环节间的相互配合才能实现的。但是,当前,电力企业在建设信息采集系统平台的过程中,存在着建设步调不一致的现象,从而制约了整个信息采集系统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建设信息采集系统平台的过程中,要从整个系统的整体出发,全面掌控各个环节所需,这样才能实现对每一环节的信息采集工作,从而才能使整个系统平台协调发展,促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平台作用的发挥。

3外部条件的限制

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目标定位于实现全面覆盖,因此,其施工的范围相对较大,进而就无法避免外部条件的影响,如施工环境、施工范围内居民的阻碍等,这些外部条件会直接与信息系统建设环节产生矛盾,进而制约了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这就要求在建设信息采集系统时,首先要对施工环境进行勘察,经过分析制定可行性方案,以确保系统建设的顺利进行;其次,针对人为阻碍因素,应积极的寻求解决的办法,尽量争取到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以为系统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是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电力企业营销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这就要求要不断的推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以确保充分发挥用信息采集系统的作用,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稳健发展。

作者:苏玉娥单位:长垣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