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控用电异常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控用电异常

摘要:以当前低压台区用电客户用电异常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形势,提出如何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来控制低压用电异常情况,提升客户用电质量。

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低压用电;用电异常;监控

引言

电力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单位用户用电总量的提升,使电力监督管理机构对电网企业的监督管理陷入窘境。如果出现个体单位低压台区用电异常,一般只能通过用电客户来发现问题,并将这些问题通报给电力企业,这种形式明显和电网建设原则相违背。

1问题发展背景与发展现状

为了满足用电管理方面的需求,并不断的发展、建设智能电网,电力企业必须要将现代化通信技术融入到传统工作模式中,对传统用户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优化,提升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实用性。低压客户集抄系统,是一种完全针对低压台区客户所构建的专业用电信息采集工作系统,且实用效果较好。低压客户集抄系统,可以在公变台区设置集中器,之后通过实用RS485总线等方式来优化低压电力线载波或者构建全新的无线通讯技术,进而实现台区数据采集。通过该方式来对设备进行监测、对各种故障进行监测,还能利用PSTN等通讯方式,实现系统与总站系统的相互交互,便于数据储存、数据分析以及数据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进而实现用电监测,明确低压台区线损问题。该系统可以帮助用户自动抄表,而且还可以帮助居民确定用电负荷以及居民的用电控制模式,减少台区线损率,提升供电部门整体管理水平以及供电部门的管理质量。虽然低压客户集抄系统可以对客户用电信息进行采集,但是因为系统整体局限性比较强,所以这种实时采集系统主要使用范围集中在自动抄表方面。

2采集系统检测的应用方式

2.1利用采集系统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检测导致用户用电发生异常的原因,一般都是引出危险故障。因为线路计划或者因为故障停电、进入线故障停电、欠费停电、费用补齐后依旧停电等。利用低压客户集抄系统自身携带的自动采集功能来对各项数据进行采集,4次/h。还可以从数据库内部读取各种收集回来的数据,将停电客户信息通过列表的方式加以显示。利用该模式对用户用电异常情况进行检测,可以提升监测强度,并从根本上杜绝用户出现窃电等问题。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却经常出现各种异常情况。异常情况发生原因集中在两个方面,分别是停电以及表计问题。对其进行初步甄别,向系统中导入一些工作人员所归纳出的故障停电数据,如果发现问题并不属于计划停电或者是故障停电,可以将其设定为待分析故障。系统监控工作人员还要将待分析的数据进行逐条分析、逐条甄别。所有和欠费有关的停电因素都判定为欠费停电,如果经过查询发现是因为欠费停电,但是客户方对余额进行查询,发现余额为0,可以将其归纳到系统没有自动复电。如果查询结果发现,客户实际上已经欠费,但是余额却显示为0,并且没有给出任何欠费相关操作,可以判定为表计出现问题,或者进户线发生问题。系统监控工作人员还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并不断的更新数据,直到下一轮结束。

2.2异常处理模式在对线路计划或者因为故障停电问题进行处理时,可以让系统按照相关的规定时限自动通过短信的形式来通知客户停电事项以及相应的复电信息。在处理欠费停电问题时,也要让系统先通过自动化短信的形式来通知客户停电欠费相关信息。如果客户没有及时交费,可以在每天的傍晚选择时间继续给客户发消息,让客户补交欠费款项。最后如果客户依然不缴费,可以让客户经理通过电话的形式来通知客户欠费情况以图1采集系统应用方式示意图及停电信息。如果系统没有自动复电,或者因为进户线发生故障,导致用电客户停电。可以让线路监控工作人员,到停电现场对线路进行维修、调试。在所有用电异常情况处理完成之后,可以在电脑中查询相关细节。

2.3异常事件处理如果对系统进行研究发现,系统配电线路或者是系统的配电变压器产生过载的情况,而且这种过载量超出了线路所允许容量的20%,且过载容量问题持续1h或者1h以上,就可以判定是异常运行。如果系统监测结果显示,配电线路或者是各种配电变压器全失压,也会导致一些重要客户停电,或者出现部分台区全部停电的问题。如果电力企业的重要客户频繁出现超容量用电的情况,会影响到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如果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现,高压客户计量装置出现失压或者出现失流等问题,或者低压三项客户在相同抄表周期内反复出现失压,导致电量计量较少或者电量计量不计的情况,可以将其判定为重点的疑似窃电对象,对其进行跟踪管控,采集系统应用方式总结如图1所示。

3高损台区问题解决方式

因为线损管理所使用的各种数据,都是通过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到的,所以信息采集系统运行争取与否,直接影响线损计算准确度。在处理高损台区问题时,首先判断运行状态,明确集中器运行是否正常,如果因为运行状态不良而产生高损台区,工作人员可以到现场对集中器及未抄见表计进行及时处理,使其恢复正常,消除因采集系统运行原因造成的台区线损异常,做到全面防窃电,避免出现任何形式的电力异常。

4效益分析

可以通过该系统来优化电能计量装置,提升电能计量装置标准性、可靠性,让业务开展更加规范化。在提升了管理系统运行质量的同时,还带动了区域防窃电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区域内防窃电工作强度。同时也在电费回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整体用电水平。该系统的应用,从侧面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含量,全面提升了劳动效率,还降低了劳动的强度,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提升了企业整体服务水平,利用实时监测的方式来为客户提供全面、主动的服务,不仅保证了客户用电秩序,也提升了客户用电的安全性。

5结束语

上文以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发展的情况为基础,阐述了应当如何通过用电信息此埃及系统来对低压用电进行实时监控,最后论证了系统的可行性以及系统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希望可以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提升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纪小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与特点及其对电力营销的影响探析[J].科技视界,2012,27:377~378.

[2]杨德秀.浅析专变采集终端的现场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J].电子制作,2015,08:224.

作者:张莉娜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