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线路设计视野下电力线路论文

线路设计视野下电力线路论文

1电力线路设计工作整体概述

(1)设计依据

在工作开展之处,必须对参考依据进行仔细研究,如上级部门下发的任务书、指导性文件、设计规范文件、设计合同等。

(2)对设计工作中的细节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及线路输送电力的容量、电压等级、导线截面、线路总长度、中间落点、连接方式等,同时对设计范围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如工程的预算、工程需要应用的设备等。

(3)根据下发施工任务的要求

对设计的各部门进行安排,同时让各个设计部门明确好各项工作开始的时间和完成的时间。

(4)主要经济和材料耗用指标

主要包括全线的本体造价及综合造价,每公里的本体造价及综合造价。除此之外,还应当说明每公里耗用的避雷线、导线,以及其与避雷线

2电力线路设计问题的研究

(1)优化电力线路设计工作

首先,应该明确电力线路设计的依据,也就是设计的原则,需要根据不同作业施工地区的实际情况来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严格依照各种文件条款的规定展开线路设计。其次,优选电力线路路径。在明确了设计思路与设计依据后,就要做好路径方案的选择,要从线路路径长短、能够被开发利用的各种交通线路以及交通线路周围的地形、地质状况,河流布局以及常年的气候特点等方面出发进行优化布局和选择,其中要重点避开工业污染严重、地形复杂、地表障碍物繁多等地理空间环境,同时要结合线路转角、曲折系数等方面来选择最优路径。将一切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集中处理后,再选择最优电力施工线路。

(2)线路机电部分的设计

线路机电部分的设计在整个电力线路设计中也占据着十分关键而重要的地位,这其中要顾及气象条件、导线架设等因素。要求我们在设计中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注重优选气象条件。当电力线路的长度过长,遇到气象环境较为复杂的地区时,需要对这些气象区进行分段处理,具体需要重点参考的因素有:当地的年平均温度、最高温与最低温、风力最大值、电线覆冰值、雷雨时间、电线内外电压等等。第二,导线的技术标准。要根据电力线路与系统的设计需要等来科学选择导线,其中包括截面、型号、规格、价格、质量等因素的考虑,其中要明确导线的主体机械与电气特征。第三,科学组装。因为电力系统的杆塔结构、绝缘子类型、导线等都各有差异,因此,需要采用各类组装模式。通常来说,单串绝缘子串就能够达到标准、满足要求,当遇到一些特殊的地理环境,例如:交通线路、复杂地形区、高寒区等时,则可以用双串绝缘子串来达到标准。第四,导线的防震。为了增强导线的防震抗震功能,要从以下因素出发来优选导线,例如:安全系数、使用应力最大值、平均运行应力等等,同时也要顾及电力线路所经由地方的环境特点,例如:地形状况、气候条件等等,对应提供抗震方法。其中要重点考虑施工地区的风力状况、线路架设高度、地形等因素,因为这些因素会严重影响导线震动规模。

(3)科学选择杆塔类型

电力线路的杆塔类型大致包括:直线型、转角型、耐张型等等,具体的线路设计作业中,可以着重选择那些能够经得住施工考验的成熟杆塔,而且要明确选择一种杆塔类型的原因,这就需要明确不同类型杆塔的特点,以及这种杆塔的适宜条件,所需的钢材、混凝土数量等等,也要将线路所经由路径的环境因素纳入考虑范围,经过多重比较分析与鉴别之后,再决定选择哪一种类型的杆塔。

3结语

总之,电力线路设计工作是国家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的科学化、规范化可以有效提高电能供应的安全、与稳定,所以,我们作为电力线路设计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技能水平,实现电力线路设计工作的创新。

作者:肖木南刘利锋单位:沈阳科远国网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