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压电力线路地线分流电流研究

高压电力线路地线分流电流研究

1计算方法

计算模型在对电流进行计算的过程中,要注意对计算模型的使用,只有建立一个比较准确的模型才能提高计算的准确率和科学性,保护在高压下,电流的正常通过。在设立模型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搭建,模型的计算方式也要考虑到电力系统运行的实际功率以及实际的铜鼓电流,对这些进行统一的分类可以对电力系统的电力进行有效的、合理的测算,同时也提高了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使得高压系统的运行处于一个可靠的环境内。工作人员还要对设计的模型进行到导电体的划分,导电体相对于其他的设施来说是电力系统电力流通的重要部分,如果没有导电体那么电力在运行过程中就会收到很大的阻碍,无法把足够的电量传递到人们的家用电气中。所以导电体的的整体结构要进行科学的规划,规划的具体方式就是对模型的构建。不同的模型有不同的导电体的布置方式,在对导电体进行布置的时候要考虑到电流运行的具体情况,根据电压的大小设置导电体的强度,最后在和模型相结合形成一个稳定的高压电流测算的模型。通过对模型的分析我们知道电路的高架线和高压电流的大小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对这个关系进行研究,我们可以通过模型进行整体的观测和研究,该研究对于我国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可以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稳定发展。这是因为讨论两者的关系,可以掌握电流运行的具体情况,通过对电流和电压的数据,得出合理的供电模型,在通过对模型的构建,我们可以为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通过对这两者关系的研究建立的模型相对于普通的模型来说更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处理高压电路的分流上更具有优势,可以对电力电路进行更为合理的分布,分布的方式可以根据模型的数值进行研究,不同的分布规律代表了电流的通过的情况。如果在比较高的山地进行分布的话,就可以利用模型对于山地的通过电流的情况进行了解,采用高压通过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电流的通过率,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对于不限比较复杂的地区,可以通过模型的设立,清晰的了解到该位置的重要的部分,防止供电故障的发生,所以利用模型可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性。

2地线返回电流的求解

计算电力线路在架空地线上产生的感应电压和地线分流时,本文采用的方式是:给出变电站外侧等效电源的电压和内阻抗,按照电力线路的实际情况建立模型,计算出电力线路上的电流;再根据电力线路与邻近线路的电祸合和磁藕合,计算出架空地线的感应电压和电流。如图3所示,线路全长10.5km,相线不换位,采用LGJ300/4O,电力线路在变电站入口处单相直接接地短路,故障处的接地电阻为0.5只,杆塔共35根,间隔为300m,故障电流8kv。土壤电阻率取100欧姆。A,B,C为三相导线,D为地线。改变变电站接地电阻、地线类型和杆塔接地电阻,可以比较出不同情况下地线的分流系数。变电站接地电阻的改变对地线分流的影响地线采用LGJ120/70,杆塔接地电阻设为25欧姆,改变变电站接地电阻对架空地线分流系数的影响如表l所示。架空地线分流系数取为架空地线电流幅值除以故障电流幅值。当变电站接地电阻增大,分流系数逐渐增大。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电能在各行各业的大量应用,电力网络逐渐呈现出复杂的状态,对高压电力线路地线分流电流进行计算和分析,有助于提噶破电力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助于梳理复杂的电网结构,及时解决线路中出现的故障。双侧消去法的出现,提高了高压电力线路地线分流电流的计算速度,便于在复杂的情况下建立建议的模型进行分析。在面对变电站母线出现故障的时候,架空地线、电缆护套可以快速的对母线电流进行分流作用,保障了故障部位不会影响相邻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可以保障处理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设备安全。这种计算方法的出现促进了电力系统的发展和完善。(本文来自于《科技创业家》杂志。《科技创业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郝嘉单位: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