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的主要煤矿安全事故与策略

国内的主要煤矿安全事故与策略

较欧美发达国家如和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例如美国的大约是0.03,现在我们降到0.5了,应该说是差距大大降低了,但与美国我们还相差10。煤矿安全生产历来是我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头戏。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懈的努力,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出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

煤矿主要事故

类型瓦斯、顶板、粉尘、火灾、水灾是我国煤矿的最主要的5大类型煤矿事故,表1列出2005年1月至2009年6月的煤矿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各类型数据统计结果。从数据可以看出,瓦斯事故事故占总死亡人数的47%,是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这是由我国大多数矿井都是高瓦斯矿井的特点所决定的,瓦斯事故的发生次数仅次于顶板事故,且每次发生的后果比较严重,往往伴随着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据统计自2005年初至2009年6月我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131次,其中瓦斯事故81次,占62%,死亡1791人,以至于很多人把瓦斯称为我国煤矿的第一杀手。顶板事故是煤矿事故发生次数最多的,占事故总发生次数的44%,死亡人数占19%。往往由于大多数冒顶事故影响范围小,伤亡人数不多,所以瓦斯事故的死亡人数比例比顶板事故高。

煤矿主要事故的原因

自然因素。我国煤炭赋存条件差,大部分矿井地质构造复杂、瓦斯含量高、煤层透气性低加之开采条件差,导致我国的重特大瓦斯事故一再发生,另外随着高产高效矿井的集中生产,加大了矿井通风的难度,近年来我国煤矿矿井越采越深逐步向深部发展、矿井的灾害和顶板治理越来越严重,这些都增大了煤矿事故的发生几率。社会因素。多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疲软,造成企业包袱严重,煤矿安全负债累累,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较少。据国家相关部门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规模以上的煤矿安全欠账在300多亿元,到2005年年底,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欠账689亿人民币。严重影响了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尤其是部分乡镇个体煤矿安全设施和基本安全生产装备得不到保证,安全技术装备老化、落后,防灾抗灾能力差。另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是相关法律的完善,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健全和完善。

至2002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来,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在各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但是煤矿安全生产是一项具体的细致的过程,需要相关法律的具体化细致化。同时矿山安全法规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依据,是科研成果、是安全生产经验、是血的教训的总结。为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生产中要坚决的贯彻执行。人的因素。据调查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占发生事故总次数的比例高达90%。就煤矿安全生产的特点来说领导干部的因素是主要的因素。有些领导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即使个别领导在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但一到产量大、生产任务紧时往往忽视安全工作。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职工队伍的因素,随着煤炭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劳动、人事、用工制度的建立,使得农民合同工进入了煤炭生产行业。这些人员相关专业知识匮乏、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安全意识淡薄,素质相对较低。

煤矿主要安全事故对策

在自然因素方面,应在开采之前要有准确可靠的地质资料,而且在生产中要进行不断的生产勘探。同时也要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素质。在生产中应对顶板严格的管理。在社会的资金投入方面,国家应在政策上应给予煤矿企业低息贷款和专款用于技术改造和安全设备,除之之外煤矿也要在企业内挖潜力,从赢利的资金中按一定的比例划出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安全技术改造。在法制的建立方面,应当借鉴西方先进发达国家的经验,例如像德国煤矿系统对于安全和矿工健康保护有欧盟的框架法规、德国国内法、煤矿同业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制定的法规3个层次的法律法规。澳大利亚则通过细致的法律和严格的执法有效地保证了采矿的安全。对一切安全措施,法律都有具体规定。地区监察官员更是一丝不苟,如有事故发生,则是赔付妥善、处罚严厉。

在落实任务时要制定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对其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各级主管领导通过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心和使命感。形成一个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链条。在职工队伍的因素方面,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在岗前进行一定时期的岗前安全培训教育,并针对不同工种从进行不同的培训,在平日进行定期的安全学习,进行一些安全经验的总结学习和安全方针政策的学习。在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方面,必须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分层次,分阶段达到一定的理论水平。让职工从思想上树立安全意识,杜绝反作业规程、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的发生。结束语通过掌握准确可靠的地质资料、转变领导的安全工作作风和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加大国家和企业的安全资金投入方面、建立完善的安全法制,尤其是的法律制度完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这将很大的提高煤矿安全。

作者:侯从强单位: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孜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