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

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

对于瓦斯事故的预防工作缺乏重视。相关调查显示,部分煤矿单位未按规定进行瓦斯报警断电仪和监测设备的安装;有些单位虽然配备了相关设备,但缺乏及时、有效的维护,作用十分有限。

技术管理混乱。部分煤矿矿井长期存在许多重大安全隐患,甚至在设计之初就有安全问题滞留,且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又未进行及时的整改。如高瓦斯区域内采掘面的过多布置等,增加了煤矿采矿的风险。

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大量一线工人,尤其是农民工群体,是煤矿采矿安全事故中的主要受害者,但往往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是事故的直接责任人。由于安全培训的缺乏或流于形式,采煤工作者整体素质偏低的情况迟迟得不到改善,进而造成煤矿安全事故频发。

优化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做好事故防范措施

因煤矿开采的工作环境特殊,作业条件具有不可知性和多变性,是一项危险性较大的工作。为做好对煤矿开采安全事故的有效预防,实现对煤矿采矿安全管理的进一步优化,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平衡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在煤矿采矿过程中,应将“安全第一”作为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短期看来,煤矿开采重视安全性会对企业提高效益起到一定限制作用,但安全性的提高与效益的提高并不是不可兼得的,这要求煤矿企业管理者平衡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以在保证煤矿生产安全性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

2.落实基层班组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在安全管理规划中纳入班组建设,以扭转其轻安全、重生产的倾向,可以为煤矿开采安全性夯实基础。同时,通过有效班组考核等机制,可以为班组提供一个具体、科学、规范的平台,并鼓励班组进行自查自纠,从而给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此外,班组还要兼顾安全检查工作,保证煤矿采矿中的各项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指示指令得到贯彻落实。将基层班组建设作为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从标准、考核等环节入手,建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的认真实施,从而为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3.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有效提升其综合素质。安全教育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因此,在煤矿企业中应抓好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通过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强制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其综合素质,从而为煤矿安全开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4.依靠科技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水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煤矿安全采矿的实现要求有效应用科技,并以此来推动煤矿采矿安全管理水平的稳步提高。因此,煤矿企业应确立“以人为本,科技兴安”的新时期战略,积极促进新装备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生产环境进行进一步优化,从根本上预防事故的发生。同时,煤矿企业在取得效益的同时,要不断增加安全性方面的投入,促进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

5.开展有效的安全监查工作。在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监查工作的作用十分关键,要求各级领导应积极配合、支持监查工作,保证相关人员监查职责的履行。具体而言,可以推行安全信息监控与安全责任监控,针对各个地点或班组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人员上岗情况开展循环的动态控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可能地消除人、物和环境的不安全行为、状态及因素。

结论

煤矿采矿的安全性意义重大,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在煤矿开采工作实践中,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安全管理理念,通过安全管理工作的合理开展,可以实现对安全事故的有效防范。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优化,必将更好地服务于煤矿开采事业的发展,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李伟山单位: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兴安煤矿安装区